My Sponsor

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Le Soleil ~ 露台上的這一夜

六月初七‧陰陰天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1/2

在談吃之前,容許我在說聲謝謝,沒有得到支持及鼓勵下,這一夜,其實不易熬得過。

都說過,在香港很難找有水準的越南菜,難找好材料是其一,欠缺好師傅也是其二。難得這裡肯走這偏鋒,在這個優美的露台上開設了這間中上價的越南菜館。來試過幾次,水準相當,尤其一味魚露,更是別處吃不到的好水準,所以就在這裡辦一局。價錢要每位三百多,絕不便宜,但能夠容納五十多人,在這麼好的環境下一起吃越南的地方,我想,就只有這裡吧。

坐落在餐廳最出,長檯的一端,看著開揚的室內景致,令人心情也不禁放鬆下來。先來的悅口小吃是簡簡單單的一小糰檬粉,放在匙羹上,而要品嚐的,就是中間鮮美的魚露。這裡的魚露,甜味、鹹味及酸味俱配搭得宜,可以說,到目前為止,還未在別處找到如此有水準的魚露,值得一試。當然,如果硬是認為這個味道似某器官的人兄,除外。


伴著魚露來的,是一杯清補涼。涼涼的,跟起來清甜美味,是炎炎夏日的最佳飲料。只可惜是日西洋美酒太多﹝是的,在搞手的爭取下,是晚我們在這裡是免收開瓶費﹞,喝得那些,注意力就自然不會在這裡。所以,現在給問起,其實我也不能準確說出我有沒有喝完這杯清補涼,哈哈。

是晚的攻略是份量少,種類多,目的是試多幾味這裡的菜色。前菜是以一個併盤形式送上來,共六款小吃及湯,分別是春卷、炸雞翼、豬肉米紙卷、蔗蝦、青芒果魷魚沙律、柚子帶子沙律及酸湯。坦白說,無論吃什麼越南小吃,靈魂也只在魚露,所以在這裡吃的,實在差極也有譜。無論是春卷、炸雞翼及米紙卷,都不錯;蔗蝦方面,蝦膠幾鮮美,不過吃起來不算是彈牙,始終越式的打蝦膠方法,跟我們的潮式做法有別,而衡量的標準,也都要張就不下。加上清甜的甘蔗,都好吃的;

兩款沙律而言,俱只一小匙的份量,柚子沙律味道方面沒有驚喜,平平穩穩。反而我喜歡的是青芒果沙律,酸酸的青芒果,加上爽口的魷魚,令人胃口大開,始終吃東南亞菜,以青芒果作先鋒,也是我一向的做法;酸湯夠酸,而也有海鮮及肉香,加入一點原味魚露,又多一點鮮味,亦是不錯的開胃菜;

前菜也是以併盤形式奉上,屬「五點盛」,分別是燒大頭蝦、燒春雞、燴牛尾、燒風鱔及炒越南龍豆。燒大蝦其實是炸的,當然以蝦來說,真正燒的風味是完全不同的,至少那個香味是大家也不會認錯的。大頭蝦的精髓在於蝦頭,羔足而味甘香,相當不錯。蝦肉也厚身鮮爽,不過略欠鮮甜,始終河蝦的味道,與海蝦是兩回事;

燒春雞嫩滑,只此而已,吃了也沒有多大印象;對於肉厚但吃起來滿有泥味的燒風鱔更非我所喜好,如是晚的燒鱔,吃了兩口,也得放下;燴牛尾是一味家庭菜,自己去做也不難做好的菜色,在外吃,就算不期望會有超水準,但至少要有自己做的水準,是不是?但是晚的牛尾很硬很韌,反而汁醬是濃郁甜美,用來吃那烘脆了的蒜蓉包,非常不錯;從沒有在香港吃過龍豆,是晚就有得供應。看起來有點像扁了一點的羊角豆,吃起來口感爽脆嫩滑,除了是豆角的鮮甜,也有其獨特的幽香,是整個主菜併盤內,我最愛的一味;


吃越菜也少不了一味湯河,是晚可選順化湯河或是牛骨湯河,吃得後者也,來個順化湯河吃吃吧。湯底又是海鮮及肉熬出來的,下一點魚露,再放一點紅尖椒去提味,味道鹹鮮,隱透香葉的味道,不錯。沒有去吃湯粉了,因為酒精的影響,胃部開始翻滾,就沖進濃湯去略作舒緩吧;


最後的甜品是荔枝凍,清甜味美,很夏天的一道甜品。而大廚黃師傅也出來跟大家打招呼,給了一點是晚菜色的意見,也希望他越做越好。


飯局完結,食友們也逐漸離去,終於熬過這一夜。多謝食友們的問侯,感激朋友的相伴關懷。在這個圈子幾年,我也可以說一句,人間還是有情的。


坦白說,食物的質素比想像中低了一點,但在這麼優美的環境下進餐,也是一個經歷。謝謝搞手的東奔西走,玉成這一晚的飯局。


餐廳資料:

Le Soleil
尖沙咀麼地道69號
帝苑酒店3樓
2733 2033

7 則留言:

  1. >>如果硬是認為這個味道似某器官的人兄,除外

    I was like scratching my head when I saw this. (not exactly PG 13...)

    Then of course I found my answer on Openrice! :P

    回覆刪除
  2. One more note. It's like I got the true review after reading yours, as other reviews seem to have some variance.

    But I trust your taste the most.

    回覆刪除
  3. 印象最深亦最喜歡的是順化湯河。加了青檸和辣椒,味道是鹹、酸、辣、鮮,複雜且刺激,吃罷味道在口腔久久不能散去,因此更期待之後的甜。就像人生。

    回覆刪除
  4. 小Meg,
    1. 那位仁兄的言論跟蔡瀾先生的不謀而合,不過蔡先生說的明顯是未調味的魚露,而非如這裡般的已調味的魚露囉,有時學也要學得高明同醒目。
    2. 那晚全不在狀態,不過味道還是吃得到的。當然食味人各不同,只是寫出個人意見,我覺得那裡可以做得更好的;

    Fanny,
    我也是吃這個順化湯河才舒服一點,令自己舒緩下來。可惜,之後的甜味,不太有印象了,所以仍然期待...

    回覆刪除
  5. KC, I just remember. I thought there is a Vietnamese C Fong Choy dinner that you are planning?

    回覆刪除
  6. 小Meg,
    我當然記得,但局太多,仲排緊期,或者會在秋天辦的。

    回覆刪除
  7. 我第一次參與你們的飯局,就是這兒了。其實自己一早已到過,非常喜歡,環境,音樂與食物皆十分滿意,好奇到底飯局又如何!往後也能一直參與,實在是我的褔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