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兔に角 ~ 唯一的四國料理

五月十二‧炎熱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時常也跟朋友談起日本,也會談到自己喜愛什麼地方,在數了一堆「例牌菜」後,總會談到四國。其實我幾喜歡四國這一個地方,喜歡其寧靜、純樸,無論外邊發生什麼事,總不會影響到那裡。那邊一切也慢慢的,自成一格。很多山很多樹很多霧及煙霞的一個地方,很美,也很憚。其實不是第一次見到「兔に角」,在遊福島時就見過這個餐廳品牌,是以豚肉shabu shabu作主打的居酒屋。年前在香港見到同一品牌,還以為是原庄來了這邊,吃過一次,看來不是,不過食物有水準就是真的。

是日要招呼朋友,地方要我選,開了個題目要去秘店,我想,這裡未來過吧!果然朋友除了未來過,還是聽也未聽過,就來一試吧。

這裡有堂座,也可以坐壽司檯,見年前招呼過我的伊藤師傅也在陣,就坐壽司檯那邊吧。先看看有什麼酒可以喝,清酒及燒酌的選擇皆不多,唯有還原基本步,要回啤酒。這裡生啤可選七寶或朝日,要了前者,清爽冰凍,順喉好喝,炎夏喝此品,實在是適合不過。
這裡強調賣的是四國料理,但坦白說,真正的四國料理也沒有幾款,我最有印象的幾款,不是河鰻就是手打烏冬,離開了當地,也很難苛求吧。侍者拿來前菜,是幾片煮蛋花煮冬瓜,味道是簡單輕怡, 說不出的應時;
先來幾味下酒菜,分別是鹽辛魷魚及納豆山芋。鹽辛魷魚就盛在一個別緻的小瓷碟中,賣相相當之好,吃起來味道又鹹又鮮,切了絲的生魷魚口感很軟糯,吃起來令人停不了口。一是「鹽辛」,一是「沖漬」,是我吃居酒屋的不二之選,因為這才「酒盜」嘛!
山芋及納豆也是我很喜愛的食物,喜見這裡的推介餐牌列了此品,當然是不可以錯過。正宗的吃法是下醬油再伴上山葵,用筷子拌勻就可以吃。口感滑溜的山芋,跟味道獨特的納豆,配襯得很好。一人一客,轉眼已吃清。這個山芋也可用來伴吃冷烏冬,同樣是正宗美味;
前菜之後,來幾味炸物燒物,先來燒秋刀。如果在日本以外,通常我喜歡吃燒魚多過刺身,而燒秋刀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款燒物。這裡的是原條燒,正宗,還記得年前一位在食blog界紅透半邊天的人物搞日本料理局,該舖燒出一條已開膛的秋刀,當真飴笑大方。如果吃燒秋刀,不是原條來的話,我想我會褪貨;
當秋刀上檯時,要用筷子在其肚上按壓,令油脂及內臟的甘香滲進魚肉內,因為精華所在,就在其腹部的油脂,及其內臟。味道甘香,吃起來豐腴,令人回味無窮。秋刀骨多且幼,不吃魚的朋友會視之為惡夢,但在我而言,多骨不要緊,好吃的我就喜歡。這裡的秋刀,索價只58蚊,但燒得皮脆香口,絕對划算。可惜吃秋刀現時仍未是季節,待秋意漸濃再來吃這秋刀魚之味,必更精彩;

也要了海鰻天婦羅,話說我想要河鰻的,因為反而河鰻是正宗的四國料理,不過是日只看到海鰻。炸漿不厚,吃起來熱辣脆口。海鰻肉較薄身,但吃起來口感較爽脆彈牙。現時香港有不少的舖頭也以白鱔當河鰻來賣,所以可以的話,還是多付一點錢,吃海鰻好了。不過這裡的海鰻天婦羅只賣68蚊,絕對是經濟抵食;

也要一味汁煮菜市色,就帶子牛柳粒吧。燒汁甜甜的,燒起的牛柳也鬆軟好吃。帶子是雪藏貨色,一煮得過熟了就令人沒有什麼食趣。如果下次來,索性要汁煮牛柳好了;
押尾來一個精彩的菜色,就是沙甸魚乾飯。這裡更精彩的是鯛魚飯,不過念及不是人人接受滲滿魚汁的飯粒,也未必也欣賞魚飯,就要了這個「輕怡版」的魚飯。說明要煮20分鐘的,侍應原煲的拿來上檯,一開煲蓋,熱氣騰騰又香味四溢,非常的對辦。
侍應將飯先分作兩小碗,沙甸魚乾吃起上來沒有什麼問題,只一點點的鹹香,因為精華也去了飯粒裡去。日本米飯軟熟,和上魚汁是非常的美味。時常遇到有朋友問我什麼是日本料理,我想,這碗飯就是我心目中的日本料理了;

一煲魚飯可分四碗,吃完還有點胃納可以應付另一款我想試的東西~飯糰。可惜這裡的飯糰水準很一般,飯煲得過稔,以致紫菜也是稔稔韌韌的,遠離水準。最好吃的飯糰,還是「達」。多喝一杯啤酒,傾至店子打烊,是飽足的一餐。

幾位日籍侍應服務很好,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他們,或要其建議也行,應該會滿意的。
埋單每人三百,忘記了來吃的是四國料理,當是吃一餐好的居酒屋料理,也很不錯的。

餐廳資料:
Tonikaku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94號
明輝中心1樓108-109號舖
3422 88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