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號外:KC廚房 ~ 不失敗的溏心蛋食譜


愛吃也識煮,但從來不喜歡下廚,KC享受撓埋雙手等食。但為家人,從來也會動手煮餐飯,亦愛與朋友們分享煮食心得。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的比賽日子,為準備這個比賽,除了一星期六天的艱苦練習,最難的部份,就是最後的「炭水化合物負荷法」(carbo-loading),目的就是要令身體掙進最多的能量,去應付那42.195公里的賽程。對於我這個嗜吃的人,這個也是最困難的訓練部份,因為在一連三天的「加炭」期前,要一連三天的「消炭」,不能吃醣,不能吃澱粉質,只能吃肉,又或是純蛋白質。

要戒吃,也不等於要虐待自己,可以的話,也可以吃得好一點的。雞蛋可以吃,那麼第一天,就煮幾隻溏心蛋做早餐吧。溏心蛋易煮嗎?非常易!要很準確的看著秒錶嗎?完全不用!我煮東西,從來靠感覺,不會像做實驗般,叫你用55.4度煮7分35秒的,這就是「KC廚房」

難易度:
極易

需時:
十分鐘以下

材料:

1. 雞蛋,什麼蛋也可以,有興趣買五十幾蚊半打的「自由放養」的意大利有機雞蛋,又或是5蚊3隻的泰國雞蛋也可以。我自己喜歡用「Tamago俱樂部」的元氣雞蛋,21.9元半打,喜歡其黃夠靚,吃溏心蛋也可以很開心的。



做溏心蛋,我會買「元氣蛋」(Sogo有售)


2. 少許鹽,純用來調味,喜歡用2蚊一斤的粗(海)鹽可以,四十幾蚊500克的沖繩海鹽都得。


咁又唔使用到咁貴既鹽...



3. 有蓋的煲,咩煲都得,煲得滾水,裝得落想烚的蛋就行。

4. 一碗凍水,不用冰水咁誇張,我最懶要做定d冰。

步驟:

1. 將蛋放到感覺到其表面已回到室溫。又我習慣,買定的蛋不會放入雪櫃,當然,不吃又不會買定蛋放在家,吃時才買。

將蛋攤至回復室溫



2. 煲一煲滾水,要大滾。將已放至室溫的蛋放下水中,開蓋滾3至4分鐘。至於真正時間幾耐,其實同你屋企個煲幾大有關,千萬不要迷信有人說是「3分半」定「4分零3秒」,總之你試了一次,生得滯下次就加多少時間,熟得滯,就減囉,就找到你家裡個煲煮溏心蛋的最佳時間,我家的,是三分半。

大滾水,放蛋下去煮三至四分鐘



3. 夠鐘就熄火,蓋上煲蓋,焗兩分鐘,這個不宜焗太久,因為真的會焗熟那個已成溏心的蛋黃。

蓋上煲,焗兩分鐘



4. 將蛋放下凍水中,浸一段時間。浸幾耐都得,總之浸到個殼摸上來凍了就行。浸凍水的目的,可能你已知,就係令個蛋易剥殼一點。

用凍水浸一浸



5. 製成品,就係咁。成功的溏心蛋,蛋白僅熟,蛋黃杰身,加一點鹽就吃得。或是再拿去做鹵水蛋,薰蛋等等都可以,適隨專便。薰蛋不會用雞蛋?才不!米芝蓮推介的帝后殿,就最擅長用雞蛋做薰蛋的。又,這麼簡單易做的溏心蛋,如果大家見店子也做得失敗的,請將之退回並不埋單,因為沒有道理可以做不好。

沒有失敗理由的溏心蛋

15 則留言:

  1. 有一排用「西柚減肥法」,每天早上都係食兩隻溏心蛋,都幾開心架!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也有自己的一套整溏心蛋的心得,謝分享,我的方法是:雪櫃蛋,沸水下,不過蛋面,加蓋,滾七分鐘,沖凍水.不過依家不好食蛋,好多年無整了

    回覆刪除
  3. 讚! 這就是真正的溏心蛋.
    KC,你雖說是極易,但上次在MIST吃那碗百幾蚊拉麵的溏心蛋,也做不到這種程度,難為她還好意思要另外加錢!

    回覆刪除
  4. KC, Super agree with you on the home setting. Those rules of temperature and time must be adjusted based on your own kitchen and equipments.

    I never use a thermometer either but I can also make 溏心蛋 every time! Exactly like how you do it. Nothing tricky.

    薰蛋 I will need to count on Sally ;)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Lovely! 我都好鍾意食蛋,假日不出門時,自己用黑松露醬及牛油炒滑蛋,加少少黑椒及鹽調味,配多士及咖啡,十分美味,是平平地又好味的輕食

    回覆刪除
  6. 剛剛昨天跟朋友談起溏心蛋你便來一篇post! 我做的是雪櫃蛋滾水落三分鐘,蓋上焗三分鐘,再浸冰水,也是萬試萬靈!!

    回覆刪除
  7. Agree with you that home cooking shouldn't be so up tight. It's supposed to be fun, relaxing and personal (personalized?).

    I actually enjoy the trial and error. You get more sense of achievement when you finally succeed.

    回覆刪除
  8. hello, 我今年都係跑全馬呀(已經是第四年跑全馬了),haha, 年年都有做carbo loading的,今年梳於練習,志在踩一踩場,所以即管試試不做carbo loading 結果會如何 :-P 祝KC大哥跑出比理想更好的成績!

    回覆刪除
  9. 多謝你的指導,年少時吃到溏心蛋只當是幸運!並沒深究過原來是這樣。真正蠢得可以!

    回覆刪除
  10. Thanks! I just did it.

    回覆刪除
  11. 我反而覺得MOK 蛋果下係最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