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鮨福助 ~ 值得一吃的「精選壽司定食」


四月上旬‧陰天

坦白說,對於我來說,在香港找到達到心目中的水準的鮨店,機會不大,先不論師傅的功力及級數,就是食物的新鮮度,已經令人不會評高分。但話雖如此,我還是會周圍去試,因為就算不如日本當地的,也總會有一些地方是吃得過的,情況就如DA牛扒一般。


居高臨下,地方不錯


經過漫長又無啖好吃的一天,終於「放監」。不知何解,在腦海中只想吃壽司,就在筆記本中的「to-go」列單之中,選了這一間。店子在恒和鑽石大廈,日籍師傅主理,有各式午市定食供應。即日訂一時的座位,來的時候,人客不多。是日不大想跟人應酬,就捨棄了必選的壽司吧檯,坐了進店子的埋邊。這裡店子不大,裝修優雅,相當和式。幽靜的環境,令人也不其然的放鬆下來。


是日不想應酬,不坐壽司檯了



拿起餐牌一看,午市定食也以壽司刺身為主,再輔以香蔥吞拿及魚生飯,價位從百六開始,到最貴的二百八,走的是中價路線。是日胃口大好,想多試點食物,先來一個十貫壽司的「福助精選壽司定食」,另外也對香蔥碎吞拿有興趣,就連下兩城,而前菜及蒸蛋就要一份就好了。

兩個午市定食一起來!



先用熱毛巾抺抺手,喝一口綠茶,侍應就拿來漬物、沙律前菜及茶碗蛋。漬物是簡簡單單的漬海帶,味帶甜,幾有咬口的,好吃。這一款漬海帶,拿來下飯也很不錯的。吃壽司來個沙律前菜也幾新穎,沙律醬汁滿有紫蘇葉的味道,加上一粒粒的豆乾,還好是做得很日式的。蒸蛋嫩過了頭,變成了流質。唯配料十吹,上面舖滿蟹肉,雞肉粒、冬菇、銀杏等都下齊,算交足功課。

漬物、沙律及茶碗蛋



因為要了兩款主菜,所以叮嚀其是一份來完,才再來另一份,叫師傅先握壽司。先來的精選壽司定食是十貫的,今次終於記得先叫其將三文魚壽司換掉了。十件壽司放在一個四方的大壽司盤子內,賣相都算不錯。十貫壽司包括帶子、池魚、大拖羅、赤身、海膽、鰺魚、甘蝦、鰻魚、章紅及平貝。看賣相,做得認真,似樣子的。

有水準的「十貫」



吃起來,壽司也算是握得不錯,雖然普遍來說,刺身的份量也略嫌過多了一點,亦偏向「厚切」,有好幾片也是完全蓋過了飯。但飯糰握得緊緻卻不至於太實,吃起來味道調得不錯。而雖然刺身的新鮮程度,始終與在日本吃有一段距離,鰺魚腥味有點重,而海膽口感是滑滑的。不過在香港吃的刺身,要在這方面將就一下。

握得也不錯的



另外給了牙膏芥未,但個別刺身也有作另外的調味,如鰻魚掃上燒汁,章紅上面掃了薄薄的柚子醬油,甘蝦就放了一點芥末籽,反映出製作也認真的。侍應介紹檯上放上的醬油,也分壽司用刺身用的兩款,後者味道濃,亦偏甜一點。這個「壽司十貫」,只賣一百八,不計其他餐點,每件壽司只18元,用上的都是比較貴的材料,真的不比在迥轉吃貴多少,絕對吃得過,至少比鮨辰好,甚至相比起鮨雄,也勝一籌。

醬油也分兩款



精選壽司定食很不錯,另外一個香蔥碎吞拿ネギトロ就不行了。好吃的碎吞拿,是師傅用上了不同部位的吞拿魚,多是赤身加點拖羅,用刀剥碎,再拌上切碎的細蔥而成。因為用上的吞拿多是鮮度不太高(新鮮的吞拿也拿去做刺身吧,不會刴碎來吃!),所以味道會偏腥一點,蔥的其中一個功用就是將腥味減低了。

一看這個碎吞拿,已知不及格



但這裡的碎吞拿,一看就知是機鉸的,是整整齊齊,又很平均的完全碎掉。吃起來稔稔散散的,失去了手刴吞拿的口感。舖而的是長蔥,細蔥份量不多之餘,在味道上也沒有什麼貢獻,令到碎吞拿吃起來是偏腥一點,就算下了醬油及芥末,連薑片一起吃,也無補於事。飯的味道是調得不錯,但碎吞拿份量真的過多,比例是四比六,結果避開魚肉,將飯吃掉,將剩下的全褪掉算了。這個ネギトロ,可以更好。

份量多但處理得不佳的碎吞拿



香蔥舌拿魚飯定食還包天婦羅及蕎麥冷麵,真的幾豐富的。天婦羅是炸蝦、蕃薯、冬菇及茄子,份量十足。除之送來的天婦羅汁還磨了不少的蘿蔔蓉在內,認真。吃起來雖然帶點油膩,趁熱吃,仍然是鬆脆香口。與蕎麥冷麵一起吃,不錯。

天婦羅是交到功課的



其實除了蕎麥麵,香蔥碎吞拿定食還可以選烏冬,還要是冷熱都可以選,吃完飯還安排吃麵或烏冬,份量也真夠多。天氣熱了,吃個冷蕎麥吧。賣相很似樣子的,可惜做得效果很差。麵是夠凍,但吃起來很乾身,也稔稔的,完全沒有咬口,應該是預早做好雪在雪櫃吧,吃了一口也放棄。雖然知道這裡不是麵的專門店,但在餐牌有供應的,也應該做得認真一點。

冷蕎麥麵就很難吃了



最後還送來甜品,就是芝麻布甸,兩份餐有兩份甜點,但吃不了太多,只來一份吧。吃起很是軟滑,滿有芝麻香味,不太甜,作為壽司餐的結尾,令人滿足。另外一提的是,這裡的服務是甚有水平,有禮貌之餘,換毛巾,加茶的功夫做到足,不會因為是午市定食而馬虎,值得一讚。

芝麻布甸又香又滑



埋單三百八,如果只計那精選壽司定食的話,吃得很滿意。坦白說,在香港要我花大錢去吃刺身壽司,真的困難。因為花上同樣的價錢,吃其他菜色已是頂級。但閒時來吃一頓午餐,也未嘗不可。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ushi Fuku-suke
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恒和鑽石大廈11樓
2955 0005

7 則留言:

  1. KC,在築地見過魚販是將黐住吞拿魚骨旁的魚肉刮下來,再刴碎(或攪)製成的ネギトロ,這樣處理的質素如何?

    回覆刪除
  2. 吃得依二間,又新開多二間,食極都食唔完.我聽日都試這間店鋪,咁有無松花堂?香港吃壽司真係無咩變化.調味也欠奉.如果精選壽司比三文魚真係O咀.

    回覆刪除
  3. O,用羹刮下附著大魚骨的肉,是很豐腴肥美,但用來做ネギトロ,我想不再刴也可以了。不過比起刴碎的拖羅,我還是覺得稍遜,輸了口感。

    叮爺,那就一間一間的吃了,我喜歡試新店,多些新店開就最好了,試極都仲有,多好。這裡沒有松花堂,在香港吃刺身壽司,也技至於此,材料所限也。

    回覆刪除
  4. KC,

    when I saw the 碎吞拿 in the picture, I was stunned! It's like tuna mousse! You can almost make a tuna sandwich out of it if you add some mayo! :P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小Meg,
    係囉,佢壽司做得有板有眼,但就給這個免治吞拿魚肉拉低了整體評分。
    KC

    回覆刪除
  6. Little Meg & KC,

    昨晚在飯局和紅叮講開這裡,大家也奇怪師傅手藝不錯,而且握壽司和調味認真非常,但竟會接受這種"免治吞拿魚",真的想不出由來!

    回覆刪除
  7. 星期六去左呢間食 omakase, 水準幾好但係覺得款式可以更特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