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耀記 ~ 休漁期終於過去!


七月中旬‧晴

見有食友詢問往鴨脷洲吃海鮮的資料,就先出這個食評。

休漁期八月頭完結,從窗外看出香港仔避風塘,只見空盪盪的,漁船未歸航。到了上週末,終見漁船又逐漸出現,心想也是時候去鴨脷洲街市看一看,有什麼好吃了。剛巧靚女編輯食家多樂菲來找我吃午飯,正好來這裡吃飯,看看海鮮的水準如何。


先去魚艇買最新鮮的泥鯭



未去街市前,先去海邊看看。就在坐舢舨過來的時候,只見海邊的小艇有不少的泥鯭供應,不吃何待?叫價,一斤才20元,就要一斤。只見阿姐撈了一堆鮮活的泥鯭上來,熟手的煎去鰭及鰓,挑去泥腸,轉眼一埋泥鯭,已經處理好。用長柄的網將其送上來,一手交錢,一網交魚,就立即轉身,走回鴨脷洲街市。

一大袋,20元



先去看看有沒有九節蝦,可惜沒有。但看一盤盤鮮活的本地瀨尿蝦,看上去也知隻隻爆糕的要半斤,有四隻,才四十元。有魚有蝦,但蟹就弱了一點。除了東南亞來的「假奄仔」,三點蟹及藍花蟹都是小小的,反而東風螺就少見的大,來一斤。二人吃,再要半打鮑魚及帶子,差不多了。

很久沒吃這麼好的東風螺了



上到二樓,食記及德發坐滿人,就算是二人位置也難尋,將「漁獲」統統交給阿姐,就同多樂菲找個位,乖乖等吃。先來的是當然是東風螺,白灼的食物也是最快上檯。是日的東風螺因為大粒,吃起肉質自然特別爽口,味道也是甜美的。只是買來二十元,二人已是吃完又吃,滿足。

油鹽水泥鯭



新鮮的泥鯭,最好當然用來滾粥,但因為不是去食記,在這邊就用油鹽水煮吧。在這裡,油鹽水,就真的是鹽水加點油,而不同有些海鮮店,油鹽水的味道,其實似鹵水。加入大量的蔥段、冬菜及果皮,聞起來,也對辦的。
吃法很簡單,就這樣拿起一條,放入口一咬,因為是新鮮的,魚肉已經會從兩邊褪出來,毫不費力。魚肉嫩滑,味道鮮甜,一口氣連吃幾條,非常不錯。泥鯭是非常講究「新鮮度」的食材,不是即劏即吃,會有一股電油味。而離開海後不能養,所以在香港,供應新鮮泯鯭的地方也越來越少,很多大家吃到的拆肉泥鯭粥,都是用上雪藏貨的了。來鴨脷洲吃海鮮,不要錯過此味。

鮮,嫩,甜美



再來就是瀨尿蝦了,是日的蝦,是本地貨,所以個子不如東南亞來的大。但看樣子已是隻隻「頂羔」的,相當對辦。是日因為已有白灼及油鹽水的菜色,所以這一味,就做了椒鹽瀨尿蝦。不是說笑,蝦羔還比蝦肉多的。雖然也同意食友的意見,就是瀨尿蝦的蝦羔,是實實的,在口感上不比一般蝦好。但本地瀨尿蝦,也只十元八塊一尾,有這個表現,也是令人吃得心花怒放的。

頂羔的本地瀨尿蝦


真的是羔比肉更多



是日「強敵」環伺,也因為珠玉在前,所以就連鮮鮑魚也變成了小配角。不過是日的鮑魚是新鮮非常,件頭也不少。將肉挑了出來,一口吃下,也很開心的。算一算,這裡的鮑魚也只是十多元一只,已是無比新鮮的,真的是跟吃魚蛋及燒賣差不多價錢吧。

果皮蒸鮑魚



我們只是密密手的不停吃,差不多已忘記了我們還有一碟扇貝。想不到這裡在處理是日各款海鮮都做得好好,就是失手在這一味扇貝上。蒸得過火,用刀去鋸,也鋸不動的,就知肉變得很韌。吃了一只,也不再去理此碟了,密密的清掉其他菜色還好。

蒸過了火的一味


埋單時,新假期的靚女編輯來打招呼,原來也在埋邊跟劉建威先生做訪問兼吃飯。看來,下一輪的雜誌報導又會來了。大家來來找我吃飯吧,我會帶你們來這裡吃海鮮。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Yiu Kee
鴨利洲市政大廈1樓CF3
2553 1938

5 則留言:

  1. 嘩~我猛係恕吞口水......
    泥鯭,我都係喜歡清蒸,更鮮味 !

    回覆刪除
  2. 會唔會多d九龍區食評?
    佐敦有間amour cafe朋友推介...應該幾好食
    會唔會考慮邊日去試試?

    回覆刪除
  3. 其實今天原本也要安排一個海鮮午餐局,昨天假公濟私的,親身去魚商處,看看有沒有大花蟹之餘,也查探一下,有沒有友人喜歡的三刀。可惜,魚商是老實的回覆,現在有的,都是養的,不值得花錢。

    轉念一想,反而想吃這個新鮮泥鯭,加上爆羔瀕尿蝦,或者更有特色。

    回覆刪除
  4. 最愛爆羔瀕尿蝦 & 最鍾意睇你嘅海鮮食評 ~

    ktv 留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