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號外:關西精華遊 ~ 割烹 八寸


十一月上旬.晴

十萬八千里

早上,人在阿寒湖畔。六時起來,怱怱疏洗,先往露天溫泉泡一泡。對酒店的自助早餐沒有多大興趣,只喝了牛奶及吃了蛋。跟同事一一話別,就坐了最早的一班酒店穿梭巴士,兩小時後,人已在網走女滿別機場的侯機室。再兩個小時後,已拖著行李步出關西機場。乘坐機場快線Haruka,在大阪鎖了行李,直奔梅田乘坐京阪電車來到衹園四条。站在那非常熟悉的妓町前,看看錶,是一時五十分 ~ 我一向心急,行得快,行動也快,就如這次。


只要幾小時,就從阿寒湖畔回來衹園四条


行入衹園,過了兩個彎,就到達這裡,是的,關西的38小時,就在這裡再開始。店子是在幾天前買了新一期的米芝蓮推介才選的,這裡是2011年的新晉二星店,也得業內人士的推薦,說很值得一試,才值得令我好像參加了「Amazing Race」似的,趕盡每一秒的來這裡。


就是要來這裡



拉門,撥開暖簾,兩位師傅已跟我大聲的打招呼。因為我知再快也只能二時左右來到,所以特地要求師傅留多一會,難得他們也不介意。這裡跟其他京料理店格式相若,就只有十二個位子,大師傅久保田先生加上徒弟來招呼。除去外套,喝過熱茶,用毛巾抺抺手,掃過身上的撲撲風塵,就正式開動了。

大廚久保田先生



先拿來的是看上來普通不過的茶碗蒸,不過吃起來是很不錯的。好的茶碗蒸最基本的要蛋滑,口感適中,不過厚也不太「流」,這裡當然是完全做得到。別起來除了蛋香,還有鮮甜的味道,是和上了「昆布出汁」及切碎了的小柱貝,簡單中見功夫。

有水準的茶碗蛋



差不多跟茶碗蒸一起奉上來的是另一味先付,看樣子就是一味涼菜,是春菜洋蔥赤貝,另加上辛子蓮根(カラシ)汁。溫度是涼涼的,不是凍,吃起來清新可喜。春菜爽脆,赤貝鮮美又帶點堅度,洋蔥及辛子汁是鮮辣帶點涼意,是個味道及口感層次不錯的先付。

清新,怡人



見到師傅奉上的下一味菜,立時令我想起東京的另一三星店幸村,因為在那裡也吃過差不多的,就是當中的一個蟹蓋,是用上了松葉蟹毑,蟹蓋內裡盛滿了蟹肉蟹羔,外面以蟹腳肉蓋上,賣相精緻。吃起來,當然是想像中的鮮甜味美,因為蟹是新鮮的,松葉蟹也是時令當做(當然也不會像在鮨佐瀨般有大塊蟹殼,這就是級數分野)。另外的醬油漬海鰻味道夠,但海鰻肉不夠爽腴,始終是非時令之物。而另一件就是蟹肉蛋餅,看上去吸引,吃起來反而沒留下什麼印象的。

幸村的一樣出色



刺身環節也是另一味時令之物,就是河豚了。只見師傅拿出菊花大碟,先將河豚肉斜切至非常的薄片,再在中間放上河豚魚皮。很同意,河豚本身是沒有什麼味道的,吃起來肉質也不過爾爾,吃的是刀功及魚肉的處理 ~ 即食客食唔瓜就是物有所值,哈!要看師傅的刀功,只見透過魚肉也可以清楚的見到菊花大碟就知道了。用河豚肉,捲起河豚皮及中間的浜防風,點起柚子淡醬油,就是另一種「珍味」。


只顯刀功的河豚刺身


在日本料理而言,是珍味



只見師傅端來一大碗熱騰騰的湯,聞起來的味道濃香,非常熟悉,已經脫口而出「すっぽん!」,沒錯,就是水魚湯了。這一味也是時令品,也是日本料理中的一種菜色,有不少水魚料理的專門店的。水魚清湯味道又鮮又醇,下了一件水魚肉是連群邊的,豐腴美味。中間加了一件燒過的年糕,帶香味又口感軟糯,還有豆腐,而湯本身熱度也夠,喝罷混身暖意,非常不錯。

鮮,香,甜美


非常好吃!



煮物與焼き物之間,就是中皿,送來了一件以蘿蔔茸木耳打成的圓球,內藏赤目鯛腩,四周就是用魚熬成的湯汁。蘿蔔加上魚湯,清甜加上鮮甜,甜上甜,也更能帶出鯛魚的嫩美,暖暖的,份量不多,是每一口也好吃的精品。

甜上加甜



其實師傅一開始已經準備焼き物,只見他用長鋼針穿著魚肉,在炭爐上慢燒。燒好了,就將肉放在炸好的魚骨上,以薑芽及松枝裝飾,是賣相滿分的菜色。是日的材料是鰈魚かれい),是扁身的魚,只取了中間的幾片肉來燒,看上去已知是燒得皮脆肉嫩,還掃上一點甜味噌去增添味道,出色。墊底的脆魚骨也鬆脆非常,在邊喝清酒邊吃這個香口的炸魚骨的同時,我想起的是水記的炸魚皮......

賣相非常精美


是看不到的非常鬆脆!



我食量不大,吃了六味菜,其實大家已經可以想像我有幾飽。不過當師傅問我吃不吃,又忍不住要試一試,就只要了「一口」。師傅也真的很技巧的只在碗子內放上了一口的米飯,看上去就是粒粒晶瑩,閃令亦呈半透明狀。吃起來口感軟糯,米香之餘也帶微甜,極品。雖然今天我是「低碳」,但昔日我是「飯桶」來的。這個飯,來一點納豆醬油,連吃兩碗也面不改容。

我的「一口飯」



最後來的甜品,只是簡簡單單的生果。但不要看只是「簡簡單單的生果」,但其實也看得出是做得非常用心的。是兩片西柚及一顆士多啤梨,分別都很鮮甜,大家也預計得到。西柚就加了藍帶馬爹利下去的,味道是出奇的配合,西柚的苦味也減去了,很神奇。士多啤梨更是看起來是一顆,但原來是一分為三的,處理得很細心。


看似簡單...

一開三



這一頓午餐,吃了個半小時。就只是兩位師傅,對著我一個客人。但不要只看得一個既不懂日文,看上去也甚無厘頭的人來幫襯,師傅也是盡心的去做,盡力的解說,食物水準是非常高的。這一餐的價錢,是一萬日幣,貴嗎?我說是便宜得令人發笑!如果來京都,這裡的京料理值得一試,水準也絕對值米芝蓮二星

謝謝兩位盡心盡力的師傅



跟兩位師傅握手道別,也不枉孫悟空乘筋斛雲由十萬八千里以外趕來吃的這一餐。回到人來人往的四条通,也不清閒,因為我有七枝威士忌三枝清酒要找,而今晚進行「決戰」的三星餐廳,也在附近。看看錶,就只剩下三小時,要急步了。

下一個決戰的地方就在這條巷子內...(待續)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割烹 八寸
京都市東山区祇園末吉町95
075-561-3984

4 則留言:

  1. KC you mentioned that there are many in Hong Kong who think salmon sashimi = sushi or Japanese food, are these the same people who think sushi is the pinnacle in Japanese cuisine (actually the answer is kaiseki, and kappo is also a very skilled yet elemental/simplistic/beautiful style). For the price you paid, it is an absolute steal, considering the fugu sashimi alone would easily cost that much in other places (assuming it is wild from 下関市 area. The atmosphere and beautiful historical external surroundings really add to the experience. If I were 孫悟空, I would come here too, although I would probably use 瞬間移動 :-)

    回覆刪除
  2. 引人入食:)'''
    短篇連續小品已令人垂涎欲滴!
    下篇要快..快..

    回覆刪除
  3. 我不知道其他人,但我知道我真的沒有機會吃這麼好的東西。

    真的,多謝KC把我們帶到這些美食空間中。

    回覆刪除
  4. Right on!!
    yes, KC thanks very very much....
    is really an outer space for me!!!
    Appreciate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