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灘萬日本料理 ~ 一年第一天的第一餐


十一月下旬‧晴

(請按此參閱KC在報章專欄撰寫的相關文章)

2011年1月1日的早上,據說是一個寒冷的早上。五時起了床,真的是涼涼的。不過當晨光初露,原來也不是那麼冷。是的,說好了去吃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就在這個陽光燦爛的元旦早上。


元旦御節料理


不要以為御節料理在香港很難找,其實供應御節料理的地方不少,如兩間灘萬、嵯峨野、雲海、今佐、MeguNobu花之家、湖舟、和食Naozen等等等等,總之有日本師傅在陣的地方,很多也會供應這個新年菜。選了在這裡吃,因為這裡是少有的在大清早就供應御節料理的(另一個地方就是嵯峨野了)。訂了八時多,來的時候,人客不多,眼見全場除了我們及另一食友外,全都是日籍客人。九時未夠,也已全場滿座。


除了我們,全場也是日本人



在卡位坐下,侍者先送來一合清酒,還有赤飯及年糕湯,還有的當然是盛載食物的重箱。元旦日的御節料理,就是應該這樣子。最正宗的御節料理不是喝清酒的,而是喝一種叫「御屠蘇」的藥酒。不過問勻全港九有供應御節料理的店子,沒有一間有「御屠蘇」供應的。如這裡,也是以開運清酒代替。也好,就在這個元旦日先喝一杯,來年好運及快樂也會隨之而來。

沒有御屠蘇,卻有開運清酒



本來不應喝酒的,但正好元旦日,也都不如「豁出去」,就來多一支310毫升咁大把,選了「越の華」的「微笑楽」。這支純米大吟釀說起來也嚇得下人的,用的酒米「亀の尾」就是出名的「幻の酒米」。喝起來,微酸味也帶米香,吃以鮮明濃郁味道的御節料理而言,也適合。

「微笑樂」,也好意頭



基本上御節料理最重要的就是「祝い肴三種」,即是當中的黑豆鱚魚籽数の子)及漬魚仔田作り)。當中黑豆做得鬆化甜美,鱚魚籽也爽脆,但漬魚仔就有點苦味。除了「祝い肴三種」,「雜煮」也是重要項目。是日的冬菇切得美觀,慈菇的賣相也很好,加上蒟蒻,豐富又好吃。

琳瑯滿目



餘下的還有蛋卷狀的伊達卷,我喜歡的漬蘿蔔絲,仔細的做成菊花狀的大根,俱是魚蛋的紅白蒲鉾,甜到漏的栗金團昆布卷,沒有什麼味道的西京燒,還有那熨斗鳥,總之是琳瑯滿目,無論你喜不喜歡吃,也要配服師傅去準備每一件食材的細心及心機。

菊花大根



除了重箱內的食物,御節料理的另一主角就是年糕湯煮しめ)。話說煙韌的日式年糕是我非常喜歡吃的食物,不過是日放湯的是燒過的,吃起來不算很煙韌,而湯喝起來的味道還是有點「煙煙的」,不太稱心(不過友人的湯卻沒有此味道,反而是幾清香的)。

御節料理少不了一碗年糕湯



最後就是赤飯了,赤飯就是用上紅豆去煮糯米,令飯看上來是紅色的,喻意消除厄運及帶來吉祥。是日的赤飯卻是煮得太過乾身,吃起來有點硬。加上是日的食物也頗豐富,令到「低碳」的我們,也有好幾個理由不多去碰這碗飯,只淺嚐取個意頭就算。

沒吃了多少的赤飯



是的,除了是「夜鬼」,也是「早餐人」。大清早吃一頓豐富又滿意的早餐,絕對令人心境開朗。時間才九時多,就由此開始一天的活動,真不錯。

希望您新一年每天都開心快樂。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Nadaman
尖沙咀麼地道64號
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2層
2733 87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