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旺角鳳城酒家 ~ 一年容易又團年!


十二月中旬.晴

(先鳴謝Isaac借出舖面相及「大圍」相)

在公開網站搞飯局,已是第七個年頭。由最初的十二人,到了今天動輒也過百人。本來訂一圍,又或是一間房也可以應付,到了現在,不是「包場」,就是「包層」,再不是就「包廳」,總之就是熱鬧。也靠Isaac的努力,每次也找不同的地點去辦局。雖然有時水準是比平時自己來差強人意一點,雖然也不時給好事之徒紅著眼無理攻擊,但飯局總是一局一局的完成。


筵開九席


每年也要辦團年飯局,今年就做傳統粵菜,想起就是旺角鳳城。由Isaac出馬,跟店方傾好菜單,包下了三樓全層的地方,筵開九席,好不熱鬧。遲了點到,搞手已經滿頭大汗的在打點,辛苦了。跟一些新食友同座,甫坐定,吃了點前菜,飯局就立即開始。


其實我喜歡酸菜的



同是最老牌的鳳城,但這裡的招牌菜跟北角鳳城不約而同也是烤乳豬。是晚九圍檯就是九隻燒乳豬一齊起,要在熱度及味道上做到同有水準,可以說是毫不簡單。乳豬是最傳統的連皮帶肉的吃法,皮脆,肉嫩,也夠熱度,很有水準。先吃豬肋骨,再吃豬腳仔,滿足矣。

仍然很出色的乳豬全體



說到乳豬,其實坊間剩下來還有水準的店子已不多。很多地方就如新斗記,只著重做脆皮,肉是索然無味的,不過也吸引了不少吃極不懂又只懂冒撐「鹹魚青菜,各有所愛」之士,真可惜。於我而言,只有「全體」上檯,也皮肉皆好吃的乳豬,才是燒乳豬。

看賣相已知有多好吃



除了乳豬,另一味這裡的「名物」就是生腸了。相信很多朋友小時(甚至到現在)也吃過橙色的生腸又或是墨魚,橙色,就來自色素。不過也有很多食友還未知生腸其實是什麼來的,其實就是豬的輸卵管。這裡只用上最粗的部份,不會像坊間店子般連卵巢的部份也用上,吃起來自然特別爽脆。

生腸也是名菜之一



每逢做粵菜的老店子,總不會少了一味蝦多士。查實這是一味幾fusion的菜式,不過就是陸羽、港大校友會等地方都會做得不錯的。這裡用上的是明蝦,起雙飛再墊蝦膠「」在多士上炸好。夾起來已知很乾身,毫不油膩,吃起來脆口,中間還放上沙律,正好取代了沙律醬,更好吃。

是晚的炸物很出色



在之前南海一號的食評也提及過,去Isaac辦的飯局,總有一味湯的(我辦的多數沒有...),是晚的就是菜乾豬肺湯。是晚的湯,雖然比起杏汁白肺湯是稍有不如,單看撈出來的湯料也知沒欺場,喝起來清鮮潤美。可惜豬肺本身看樣子不是洗得太乾淨,不然的話,就是吃此品已半飽了。

清潤的菜乾豬肺湯



桂魚卷亦是一味傳統粵菜,桂魚本身魚味淡,不是個人而言喜歡的魚類。這裡先將魚起肉油泡,魚翅及骨就放油炸脆,一魚兩吃,物盡其用。油泡的魚肉沒有興趣了,反而炸香的魚骨還真不錯。加上之前的蝦多士,看來這裡的油炸菜色,仍然很有水準。

個人而言不太喜歡的桂魚卷



下一味就是彭公鵝,如果說鵝,就是將薑片及醋去炆鵝肉。查實如果想清楚,這一味菜不是此時的時令菜色,皆因鵝是清明重陽當造的食物,子薑就當然是夏天才找到,此時吃彭公鵝,風味何止減半。不過是晚的薑片又真的好吃,雖然用上的是老薑,但只取爽嫩的部份,吃起來鬆化脆口,而加上醋去煮,在辛辣之餘,也甜酸俱備,吃不停口。

極好吃的薑片



再來就是炸子雞,雖然價錢有別,也雖然這樣比較不是太公平,但最近實在吃了不少有水準的炸子雞,有最好的港島廳,還不錯的明閣滿福樓國金軒等,看了這裡炸得無厘火氣,賣相又欠奉的炸子雞,當然沒有多大興趣,所以,就沒吃了...

珠玉在前,沒有吃這裡的了



吃過薑汁少芥蘭,其實很飽,不過單尾兩味也都要試。上湯炸粉粿就是茶市也熱賣的一味,不過始終是糯米粉搓的,所以就算炸得熱透也難免油膩。不過是晚的炸得很好,吃起來外皮微脆,內裡軟糯,好吃,旁邊的一窩高湯也閒著沒用武之地。至於最後的一味糯米飯,因為飽,也因為「低碳」,所以少吃了。

炸粉粿好吃!


低碳的我,沒有吃這個糯米飯了



以為完了?才未!最後的甜點原來也是精點。就的不是先來的焗西米布甸,因為一吃仗便知澄黃的顏色是吉士粉的效果,沒蛋味之所以連口感也欠奉。最後一味甜品的賣相就很利害了,炸好的笑口棗就放在小竹藍裡面,加上墊底的鮮果,賣相一流。而笑口棗也很好吃的,脆口鬆化,也能總結是晚的脆炸菜底的高水準。

令人失望的焗西米布甸


好好吃的笑口棗



吃得高興的一餐團年飯,希望各食友也滿意,而開年飯我們又再見了,吃得是滬菜。

有時,沒有馬壯的人,才會阿Q的說「人強,不需要馬壯」,你說是嗎?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Fung Shing Restaurant (Mongkok)
太子彌敦道749號
歐亞銀行大廈1-2樓
2381 52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