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號外:關西精華遊 ~ 千花(ちはな)


巷子內的暗黑三星

割烹八寸走出來,空氣有點冷。往錦市場走了一轉,看了不少的各式魚鮮菜肉,也買了幾瓶日本酒及威士忌,幾小時轉眼過去。看看手錶,也差不多七時,要回去今晚吃飯的地方了。又再回去河源町,在人來人往的行人道上穿梭,在一僻靜小巷轉入去,就可以看到這個紅燈籠 ~ 千花,就是我今晚的目的地。


小小的店子,只十個座位


來京都,我的重點當然不會是看寺廟,只是吃。吃的,也當然不會是刺身壽司,只會是和食料理。下午選的是割烹八寸,吃得滿意。晚上本來屬意嵐山吉兆菊乃家,但俱滿座,唯有轉來這裡。這裡是老店,開業已逾六十年,做的就是板前割烹。店子就躲在小巷的盡頭中,撥開暖簾入內,將大衣交給侍者,就坐在長長吧檯的一邊。這裡跟大部份的三星和食店一般都只是區區的十個座位,店長永田先生已在親切的跟我打招呼。


店長永田氏



來一瓶燜酒,用熱毛巾抺抺手,晚餐就正式開動。這裡的定食套餐分五個價位,由二萬多至三萬多,約港幣二千至三千左右。作為在米芝蓮三星店吃的晚餐,這個是中位價,好歹這裡也是連續兩年摘下京阪米芝蓮的三粒星了。要了三萬二千的套餐,十多道菜的晚餐,就由一味先付開始。

先來一瓶燜酒



先來的就是梨伴鴨肉,以一味先付來說,這是比較味道豐富的。烤過的鴨肉,吃起來鮮香也帶一點點的羶味。配上煮過的梨子,軟腍之餘也香甜,在味道上是很不錯的組合。但先付本來就是給客人的味道醒起來,一來就是「重擊」,有趣。不過話就回來,這味梨伴鴨肉是好吃的。

味道濃烈的先付



另一味先付是柳葉魚南蠻漬ししゃもの南蛮漬け),柳葉魚是北海道名產,正是冬天時令的魚鮮,也是居酒屋很常出現的下酒菜。多用作燒或南蠻漬,是晚在這裡吃到,感覺是有點普通。不過吃起來味道很香,吃得出醬油的鮮味,加上是「子持」的,原條吃起上來就更甘香,只是魚較大條,魚頭及魚鱗都不可吃,有點掃興。

感覺一般



兩味先付之後就是野菜の煮物,是京料理常出現的一道菜式,主要是用上了最時令的菜蔬,用水煮的方法準備來吃。是晚的就是山藥加上牛蒡磨成蓉,再混合切粒的鯛魚。再一次是很簡單的材料,但味道及口感也都很配合。山藥的甜加上牛蒡的濃味,配以鯛魚的鮮美,還有磨過的山藥口感幼滑,配魚刺身又剛好,效果不錯。

在味道的口感也配搭得不錯



焼き物一欄送來的相信很多香港的朋友也很熟悉,就是「からすみ」,烏魚籽是也,在日本稱之為鱲子,盛產於九州長崎。是晚的就這樣燒起來,吃起來口感是又腍又滑,燒得也有水準。需知燒烏魚籽也很考功夫,不是容易做得好的食材。吃起來是鹹香有致,配合起味道爽淡的小蘿蔔,是不錯的組合。

一濃一淡,剛好



焼き物的另一味是海鰻,未吃之前,也有點小奇怪,冬天是吃鰻魚的季節嗎?還是日本人覺得海鰻名貴,四時吃也不失禮?燒過的海鰻幾香口,但因為未到時令,肉質不算是很肥美豐腴。配襯吃起來微微帶點酸味的舞茸菇及豆角,如果鰻魚是在其最佳的時令及狀態,味道及口感就完美。

海鰻在這個時候是不肥美的



吸い物是用上甘鯛豆腐去做的,先吃甘鯛(有看魚躍在花見的都知アマダイ是鯛魚中的極品!),魚肉較實但吃起來味道鮮甜,加上豆香味濃又嫩滑的豆腐,好吃。而這道菜式最出色的還是湯汁,又清又鮮又香,加上一片柚子皮,剛好帶出了魚肉及豆腐的口感及味道,有水準。

甘鯛跟豆腐也是好拍檔



造里就是用上很精緻的小碗送上來的「兩品」刺身,分別是平目魚ヒラメ)及鰤魚ブリ)。先吃味道較淡的平目魚,口感爽脆,配上一旁的濃味的紫菜醬就剛好。鰤魚是厚切,也是腩位,吃起來是甘腴味美,令人滿咀油香,也不錯。要提提這裡奉上的兩款醬油,濃味的配平目魚,淡口一點的配鰤魚,比很多鮨店也更講究。

配在一旁的紫菜醬最好吃!



強肴是「味道濃烈的食物」,也是吃京料理時的特色所在,這裡的也是強項,就是「五品」一起來。(由下圖的左上方開始順時針數起)分別是燒魚仔,三文魚籽,芹菜蟹肉,豆腐醬及燒銀杏。不過老實說是稍欠特色,當中只有一味豆腐醬最得我心,又滑又有豆香,始終豆製食物也是京都特色,是必吃推介。

賣相好


吃起來卻一般



再來,卻也是燒魚,是赤鯥のどぐろ)。單聽名字大家可能會覺得幾陌生,不過如果再看魚的樣子,你就會「哦」一聲的,因為實在太似紅衫魚或大眼雞一類的魚了。魚肉油份重,燒得不錯,外皮香脆而魚肉很滑,也有香味。就這樣簡單的配上鹽及青椒也已很好吃了。

真正做到皮脆肉嫩



終於也來到中椀,端上來的就是以蝦芋為主的煮物。在這個時候蝦芋也是時令的食物,吃起來口感細緻粉嫩,但卻是沒有什麼香味。反而放在上面的兩件小紅蘿蔔就很甜美,而湯汁也清澈鮮美,加上柚子皮碎,味道更覺清新。

蝦芋吃起來幼滑,卻沒有什麼香味



接著而來的是一碗「旬菜」,主理人就把不同的時令菜蔬切成細件放在一起,紅的綠的橙色的透明的,不同的顏色紛陳,賣相甚佳。內容計有南瓜、青瓜、筍、海帶、菇及白飯魚等等,當中有幾款都是漬過的,味道也以酸味為主,吃起來很醒胃。再加上山藥及紫蘇磨成的茸,是滿有香味的。不過吃的時候想起,這一道菜是不是一來就吃會比較好?

色彩粉陳的旬菜



餐點也近尾聲了,端上來的是一碗小小的素麵。吃一口,麵腍,沒味道,只是湯汁清鮮,不對口味,立即放下。反而別一碗舖滿了紫蘇葉及漬物的糯米飯是很不錯,糯米飯極之軟糯可口,配上幽香的紫蘇葉是不題的配搭。已言明吃不了太多,來的只是兩口的少份量,剛好。

非常腍的素麵


糯米飯就很好吃



最後沒有甜品,卻有一杯用鮮蘋果及橙打成的果汁。喝起來夠凍也清甜,不過作為一個天天在街邊都可以喝到「12蚊兩溝果汁」的香港人來說,這樣的甜品怎樣也不會令人留下印象。

普通了一點的甜點



貴為京都米芝蓮三星店,也是連續兩年的三星,這裡的配套又真的是一等一的。服務方面是非常的仔細用心,如侍者在拿或放每一件食具時也井然有序之餘,是一點聲響也不會發出的。又看看放食具的廚櫃,所有的杯盤碗碟也都是齊花的排好,看得出的一絲不苟。不過吃過這一餐,單憑食物的水準及仔細度,這裡是未及得上另外的幾間三星如小十、石川幸村,甚至えさき,這就是我的評分。

也別說跟其他「京料理」的三星店相比了,所以我更期待嵐山吉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千花(ちはな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84-13-2
四条通り沿い路地奥
075-561-2741

1 則留言:

  1. 那五碟小菜名稱好像不是叫強肴
    我不確定板前割烹有沒有像懷石一樣每道都有名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