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悅木 ~ 老趙的新店子


正月下旬.晴

(KC在報章上的相關專欄文章,請按此)

幫襯了大角咀渡船角街的老趙十多年了,但認識那裡的主理人Patrick是年多前的事。他是「小趙」,父親創立老趙也三十多個年頭,應是本地歷史最悠久的越南菜館。早些時知道他在灣仔開了新舖頭,私下來過兩次,水準不錯,也有報章及雜誌的專欄寫過文章。是日收到Isaac的邀請,說Patrick想給我們試試幾味新菜式,也順道見見面。


已是第三次來這裡了


選了在週二的晚上,七時許來到,人客還不多,但坐落未到八時已經全店坐滿。如果不說這裡跟老趙的關係,人客不易看得出來,因為這裡的裝修比較舒適雅致,據聞是找設計師專責處理。不過如果看看餐牌,就知這裡跟老趙是有關係的,至少幾味我很喜愛的招牌菜鹵水排骨河還在。


是次來試新菜式



是日很輕鬆,因為只要坐下就有得吃,Patrick已安排好一切。又在未吃東西之前,卻巧遇食友師姐進店,相請不如偶遇,主理人也邀請一起坐下吃餐飯。先來一杯香茅茶,看顏色已知加了蜜糖在內的,味道是甜中帶清香,是日偏冷,也喝得身心舒泰。

喝得舒服的香茅茶



先來的是前菜,第一味就是黑木耳蝦沙律,看樣子就是一味清新又健康的菜式。生猛海蝦灼熟後過冷河再開邊,舖在用紅酒醋調了味的黑木耳上面,吃起來鮮甜爽脆,涼涼的感覺清新,微酸的味道也令人胃口大開。黑木耳是健康之物,多吃有益,如果嫌只是酸味太單調的話,加入魚露就更好吃了。

清新健康的黑木耳蝦沙律



另一味就是大蝦蘋果沙律,這就是一看也不明所以的一味,我第一個反應是「怎樣吃?」。放在上面的大蝦烤得香噴噴,賣相也佳,但吃沙律要褪殼就不太方便,況且分吃也困難。Patrick當然醒目的囑廚房妥善的處理好,令我們吃得容易一點。蘋果沙律很清新,但如果切得幼一點的話,口感更佳。

這一味,不知怎吃好



沙律之後是一味燒茄子,個人而言喜歡吃茄子,但在中菜吃到的茄子總是酒膩膩的,因為茄子是受酒之物。用來燒,要解決的就是茄子本身有股「」味,不過水是不會去掉的,但過水又不會燒得香口,兩難。這裡的烤得不錯,茄子是一點「」味也沒有,舖面的蝦增添爽甜的味道,而灑在上面的炸蒜片角色就更要緊。只是略嫌燒得不夠乾身,不然的話可以再香口一點。

燒茄子很不錯



有別於四四方方的廣式糯米雞,越式糯米雞是一條長長的。在上檯之前也在烤燼上烘過,表面的糯米略焦,看上去已很吸引。烤過的糯米外層帶微脆,也香口。內裡十分軟糯,加上雞肉及蝦米等配料做餡,佐以魚露(是的,吃越南小食是味味都魚露,不要似某人般懶有型以為跟人不吃才是有性格,原來大家都不是在說同一樣東西!)是好吃又地道的小食。

越式糯米雞也好吃



吃東南亞菜有時都會吃一味燒魚,是晚也不例外。用上的是龍脷柳,放上味噌再用葉子包裹再拿去燒,表面很乾身香脆,聞起上來是滿有香味的。在味噌醬的保護下,龍脷仍然維持嫩滑,而其味淡的特色又剛好給味噌的調味補救過來,做得不錯的。

味道配合得不錯



以下的環節都是DIY項目,即食客要親自動手才有得吃的。首先的是牛肉,先將牛油蒜蓉放在隔離燒得紅紅的一塊四方鐵板上,再放牛肉下去煎。大家可按自己要求的生熟程度去處理,最後蘸點魚露就可以吃了。味道是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如果想自然動手製作的朋友,也可一試,至少煎的過程中是香噴噴很吸引的。

有趣的DIY


自己動手



同是DIY項目,另一味就難一點的,就是米紙豬肉丸了。先將米紙用凍水略浸,至其軟身之後就包上豬肉丸,再用生菜裹在外面(當然還要加上大量的魚露及香草!)去吃,味道及口感都不錯的。其實不是第一次這樣的吃豬肉丸,之前在火車頭的越式私房菜也試過的,是幾有趣的環節。

另一個好玩項目



好了,吃到此時也要叫停,因為幾個也不是大吃的人,最後來的是湯河,率先吃的是檬要。此味地道的越式湯河已經很多地方有得吃,老趙做的當然與眾不同。湯底是用蕃茄、蝦及鮮蟹粉熬的,鮮甜美味,比起坊間的店子用蝦醬混湯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湯也非常夠熱,加上不少的肉碎在內,大大碗夠份量,吃完幾難說不飽的。

鮮甜的鮮蟹肉湯底



當然還有牛湯河,雖然個人而言我更喜歡這裡滿有香茅味道的鹵水排骨湯,但牛湯河也是很有水準的。理由簡單,就是堅持每天用上新鮮牛骨去煮,湯底自然肉味香濃。很多時下的牛湯河店已用上牛肉精去煮湯,相比之下也是高下立見的。

牛骨熬的湯式夠濃郁



檬要可以吃不完,牛湯河我之前也吃過,所以還不及最後的一味更有吸引力,就是一味越式夾餅,越南話就是bahn xeo濱紹)。看上去就是一大塊的,烤得焦香,很吸引。吃起來餅皮外脆內帶韌性,除了甜香之外,還帶一點椰子香味,不用加上任何餡料,就是這個烘餅已很不錯。內餡是綠豆邊、蒜片及豬肉,本來還要加上芽菜的,但怕芽菜出水而弄濕了餅皮而放棄了,果然也特別香口,是值得一試的一味,結果我們也將之全吃清。

吃得一點不剩的煎餅



去老趙吃東西,總不會錯過其越式甜品,但Patrick就給我們預備了一些新研發的甜品項目,就是一排三款味道的布甸。綠色的是斑蘭味,感覺很清新,不過斑蘭葉的味道不足,以致吃起來奶味略重。白色的是椰子,香甜軟滑,是我最喜歡的一味,最後由我吃清了。紅色的是草莓,味道最濃,大家也不會說不喜歡的。

最愛吃的是中間的椰子味道



吃吃談談,聽Patrick說老趙怎樣由一個小小的街邊麵檔,發展成今天的越菜龍頭大店,也是很有趣味的。有這樣的一個有幹勁的主理人,我相當這裡會越做越好的。

謝謝邀請。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The Vietnam Woods
灣仔莊士敦道22號
York Place 1號舖
2866 0013

7 則留言:

  1. 謝介紹,KC兄!但話時話,點解甜品個樽咁似Milk Top的牛奶布甸的樽呢?Just curious to ask.

    回覆刪除
  2. 感覺上很modern 很fusion~

    我家是華僑, 雖然不是從越南迴來但長輩們都喜歡在家弄越南菜. 我媽說我們華僑弄的越南菜是"改良"了的, 是加入了華人飲食文化. 例如生魚酸湯, 湯底先下一大塊帶皮半肥廋豬肉, 出味後最出才放羅望子等等~ 這樣的酸湯味才夠"甜", 夠層次, 但當地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同樣的生魚酸湯, 我們在香港大多數店越南菜店都吃不到那個味兒(以前佐敦樂師會煮出來是蠻接近的).

    我媽間中也會弄牙車快沙律, 肉的部份, 用上面煮完湯的帶皮半肥瘦切幼條, 再加上大量的椰菜絲, 是的, 是超大量的椰菜絲, 加蝦米, 香花菜, 調好的魚露汁, 一大盤的上桌. 在外面吃, 椰菜好像很高貴似的, 雞肉(餐廳用雞肉, 好像不多見用豬肉)幾乎比椰菜多, 變成一個以肉食主為主的"菜"...

    題外話說多了~ 很懷念bahn xeo, 我好像沒在香港的越南菜館吃過, 只記得小時候在本地的親人家中, 多年前在南越一路邊小店, 和前年在巴黎親人特意給我造的~ 那個粉漿是混有椰漿的, 夾大量的芽菜/香花菜/辣椒, 加一點蝦肉/豬肉, 及魚露汁~ wow~~

    我覺得很有趣的, 我知道的越南菜與街上吃的有很大的不同. 到過越南後, 才知道我家/親人弄的是偏近南越(湄公河三角洲, 柬埔寨邊境)那邊的味道.

    一些自己的小故事~ 看到bahn xeo(其實我總是記不起這此食物的名字)有感而發~ 謝謝兄的食記~

    回覆刪除
  3. little little兄,
    真係謝謝你的詳盡分享,下次見面要當面討教有關越南菜的知識!
    KC

    回覆刪除
  4. 唔食兄:這也是我當場的反應!

    回覆刪除
  5. 唔食兄,

    This bottle is quite common in commercial pudding products. If you go to 7-Eleven, OK, or Apita, there are various brands of pudding in the same bottle (Just a different logo). And places like Half/Full or Tam Dim Sum (Kowloon City) and many more use the same bottle.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6. 昨天下班後一個人去了悅木。
    裝潢不錯,高樓底空間感十足。
    只點了兩樣:鮮魚酸湯+bahn xeo
    鮮魚酸湯味道很不錯。
    bahn xeo嘛,84元一客,不便宜。味道嘛,其實我有點失望。與記憶中的味道相差太遠了!
    魚露汁不夠水準-不酸不辣不香,只有咸。
    甜品點了老土的椰汁眉豆糯米。我終於找到bahn xeo不好吃的其中一個原困:椰汁沒椰汁味。另外,這甜品眉豆的量太多,糯米那部份煮得像糊,但眉豆卻煮得不夠軟,再加上沒椰香的椰汁,我的老天!(我媽或親人們弄有椰汁的食物都會買椰子回來搾椰漿)
    年輕小伙子侍應服務不錯,我剛坐下給我一杯涼白水,吃甜品時替我添了暖開水。涼白水沒問題,暖開水卻有一陣熱水膽的水垢味。賣單時告訴那位經理先生,請他們留意一下。
    這一餐才178塊,不貴也不便宜,價錢都吃在租金和裝潢?但這個味道實在不值。

    回覆刪除
  7. 我響灣仔返工,晏晝食過2次,可能人太多,食物品質感覺一般而已,侍應仲成日都落左單唔記得呢樣果樣,搞到差點遲到上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