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蓮香樓 ~ 沙麈滾滾

正月中旬.晴

不知道大家在飯局中是與那些食友坐在一起的呢?我通常會跟新食友坐在一檯。而他們對「KC」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你煮唔煮野的?」。我煮,當然煮(詳見「KC隨想II:談吃」),但坦白說煮食從來不是我的興趣,吃才是,這我可是很清晰的。


就是這個講座


不過最近卻給本地某老牌文化雜誌邀請了去作演講嘉賓,題目就是「煮食:男人的浪漫」。出名從不浪漫的我也濫竽充數地講了一輪,還好,其他出席幾位比我出名很多的嘉賓沒有被原本擲向我的臭雞蛋、爛蕃茄誤中副車,一晚的講座氣氛還好。


樓梯也企滿人



講座完畢,大會招待我們到這裡吃晚飯。是日週五,來的時候已是九時半,但這裡還是座無虛席,就算是訂了檯也要等,早早留了的八寶鴨也可以給了別人。咁都得?有什麼不行,這裡是蓮香,大家不喜歡大可以不來,這裡客人還是由樓上排到去樓下,都幾誇張。

九時多也座無虛席



還好,大伙兒等了一會就可以坐下。點菜的事,在座的嘉賓是你眼望我眼。于早在講座已說他最憎的就是要做點菜的功夫;佟也說很遲才吃東西,大家隨便點,不過她只吃菜;紀說…沒有問題,點菜是我最喜歡做的東西,我吃與不吃都喜歡點菜,就由我來。執起餐單,三兩下手勢,菜已點成了。一圍十人,看來有興趣吃的人不多(噢!我可是幾肚餓!),隨手幾味就行了。

在這裡點菜也很容易



先問例湯,回覆是邊走邊答的「有!」,就來一窩。不要說,在這等受歡迎的中式酒家,例湯也不是必然應市的,你沒聽過有好些地方例湯也要預先預定的嗎?是日的是粉葛赤小豆鯪魚湯,味淡但清鮮,在這等食肆喝湯,喝不到什麼味精的踪影就已經有賺了吧。

清鮮的湯



宮廷醬烤骨是這裡的「名物」,當然要叫來一吃。大大件、四四方方的腩排,先蒸再燴入甜酸汁去扣好。比起紅燒的先炸後炆煮,這個做法是清一點,但感覺也膩一點。肥瘦相間的部份吃起來軟滑豐腴,墊底的瘦肉是預期中的韌,而面頭的肥脂當然肥美甘香。不小的一件,一人吃一點也吃得完。

「名物」之一 ~ 宮廷醬烤骨



有沒有吃過蓮香樓的炒豆芽鬆?這其實是一味非常家常的菜式,也是坊間不多酒家會賣的菜。大抵豆芽便宜又賣不起價錢,而這味菜要做得好吃,功夫著實也不少的。這裡的做得不錯,雖然豆牙及肉碎都刴得不算太幼細,但味道調較得不錯,是一味很好吃的下飯菜。

好吃的炒豆芽鬆



明知在座的朋友未必喜歡,但也來一鉢雞蛋焗魚腸。焗魚腸看上去非常的黃色,不太焦,聞起來蛋白味濃。用羹挖下去,蛋層薄薄的,魚腸成份十足,絕不欺場。味道香口沒有泥腥味,清理的功夫也做足的。不久前才在蓮香居吃過水準不錯的焗魚腸,這裡的也不遑多讓。

很黃色的焗魚腸


魚腸成份不少



說起蓮香居椒鹽百花釀鮮魷也是那晚有吃的一味,是晚就來一客仍比較。魷魚本身炸得不錯,乾身香口又不油膩,口感爽脆,內裡釀的蝦膠也解甜彈牙。加上一點椒鹽去吊味,果然是老大哥,完全將蓮香居那邊比了下去。不過油炸的食物也不太受歡迎,還好坐在隔離的雙兒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食友(之前在小白樺就是她將那碟豬油菜飯幹掉!),將餘下的釀鮮魷全掃清。

始終是這裡做得比較好



知大家怕油濃膩炸的食物,就來一煲東江豆腐。這一味地道的客家菜也真夠清,鯪魚肉釀豆腐,再加清湯與生菜同滾,怎看也是健康之選。吃起來豆腐不太滑,鯪魚肉淺色的,味道還鮮美,配上生菜是清淡怡人。

清清地



預訂了的八寶鴨店子給了別人,就來一隻炸子雞吧。這裡的炸子雞是「平民版」,大大隻皮厚肉豐。炸得外皮不太脆,而雞肉也帶鞋口,是意料中事。始終這裡是街坊食店,便宜大件夾抵食就是皇道。來得這裡吃,也不大可能與一星店相比吧。

平民版



單尾選了個比較平易近人的蝦球湯麵,驟眼看與東江豆腐煲是「同系」的,同樣是清清的,有湯有菜,較易接受。不然的話要個炒飯式干燒伊麵,想有銷路才怪。生麵爽身,有點鹼水味。蝦球大而鮮味欠奉,口感非常爽彈,就是我時常說的「玻璃蝦球」是也。

心目中有更好的蝦球湯麵



但無論如何也謝謝主辦機構給予機會,KC要逐漸的走出來,是晚對我來說真的是耳目一新又獲益良多。當然也謝謝大會招待的這一餐飯。埋單的時候,看看四周原來客人已走得七七八八,又會走得這麼快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Lin Heung Tea House
中環威靈頓街160-164號
2544 4556

KC推薦:
炒豆芽鬆
椒鹽百花釀鮮魷

3 則留言:

  1. 我常去的地方
    但懶理你是或不是熟客
    招呼都是一般般
    可食物味道都還可

    下次有"男人的浪漫 - 2" 可要早點通知 ...

    回覆刪除
  2. 愈走愈遠,愈走愈出色。

    回覆刪除
  3. 可以見到無人嘅蓮香,真不簡單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