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The Chinnery ~ 天涯海角的回憶


正月下旬.晴

有關KC在報章上相關的專欄文章,請按此

我不是那種每天也將某個國家說在口邊,驚死人唔知自己去過那裡的人,但不諱言蘇格蘭真的是影響了我人生一個小部份的地方。當中原因,當然不是有時在飯局時說過的有趣「出差小故事」,而是威士忌。我不懂喝wine,也不精於清酒,卻只喜歡喝威士忌。


威士忌是我的選擇


其實一切就由差不多二十年前我在那裡遊歷開始,說實在一點,那時雖然還是公事在身,但百分之七十有多的時間人也總是迷迷的。蘇格蘭是個迷人的國度,處處也是「天涯海角」般的美景,加上濕濕冷冷的凄迷天色,喝一杯威士忌,特別令人覺得受落。所以一去看酒廠又飲,一空閒又飲,吃東西時又飲,什麼時間也飲 ~ 那你明白我為何有如斯的精神狀態吧。


純英式



好了,說遠了,還是說回這一晚的飯局。之前被邀請出席了一個國際論壇當客席講者,席間巧遇半個東道主的Geoff,他知我喜歡威士忌(唉!臭名遠播…),就趁蘇格蘭的Gleneagles Hotel駐The Chinnery Bar的日子,就是在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幾天的「A Taste of Scotchlsnd」,來試試他們的正宗蘇格蘭菜之餘,當中也少不了我的「神の水」威士忌。飯局先由Gleneagles Hotel的代表Patrick Elsmie給大家介紹是晚的菜式,風趣的他就是一位蘇格蘭紳士,跟The Chinnery Bar的環境可說是真正的入型入格。

紳士風度



除了KC還有幾位資深食友,當中有資深酒人、有飲食文化界也有新晉食家,KC又一次敬夠末席當然是好不榮幸及高興。就在吃著那外脆內軟熟的麵包之際,Gleneagles的酒吧經理David已給我們調了杯whisky mojito frappé,是威士忌加mojito的組合,喝進口凍凍的,再來就是薄荷的清香,威士忌的勁道就在最後來到,是喝得舒服的暖場酒。

易喝,但「啃」的威士忌雞尾酒



在Geoff的安排下我們是晚享用的是四道菜的晚餐,先來的就是來自Loch Ryan生蠔Loch Ryan是位於蘇格蘭西南部的海灣,出產的銅蠔全是野生也產量不多,記憶中是沒有在香港吃過的。什麼也不添加,先淨吃一只。薄薄的蠔身,當然沒有奶油及「滿咀」的口感,吃起來爽脆而帶點微微金屬的味道,一點甜味也沒有的,是輕怡的前菜。

爽口的銅蠔



就在吃蠔的時候David出場了,帶來的就是一支Talisker 10年。對於這支酒當然不會陌生,事實上在不少hh的時候也會選此酒。帶著一些如Islay威士忌的泥煤味道,入口是甜而結尾就是一點胡椒辣味,跟味道稍淡的Loch Ryan生蠔也能互補不足。David建議大家將威士忌倒下去跟生蠔同吃,不過在我看,還是一啖蠔,一口酒融合得盡興一點。

Talisker 10年是絕不陌生的了



或者看著生蠔不會令大家有任何「Scottish feel」,下一味前菜就必定能令人想起蘇格蘭菜,因為就是最地道的羊雜腸批haggis。Haggis其實是在英國很普遍的一味pub food,但給我的印象總不佳(關於我眼中的haggis,請按此)。但是晚的就令我刮目相看,舖面的羊雜刴得幼細又帶口感,配上的肉汁清香,加上墊底的小蘿蔔及美味又帶口感薯蓉,我想我還是平生第一次將整碟haggis吃清。據聞是Gleneagles Hotel的當地版本,在香港就只有在另一間威士忌吧Cannyman吃過,當然絕不是今晚吃的那回事。

做得好吃的haggis



對於配襯此味濃郁又帶點血腥味道的菜式,David帶來的就是Tullibardine Pedro Ximenez。對於這個品牌當然也不陌生,就是早前去Opus Grill也帶了支Tullibardine1993去開。雖然這支跟93是絕對不同的,但跟起來就是一般的富乾果的香味及帶微甜,跟濃郁的食物如牛肉或是晚的haggis也尤其配合。

Gleneagles的Bar Manager, David



來到主菜部份,是日安排了吃的是三文魚,是微煙薰的做法。不過在席間我已說了三文魚是幾難做得好吃的一味,也很同意Peech的說法,最好的就只有sous-vide。是日的吃起來上味道是很好的,微煙薰的味道正好襯托出三文魚的鮮美,不過肉質吃起上來有點粗韌。再好的三文魚,就是下一次吃的,想也想不到就是在京都的嵐山吉兆,不日放映。

味道非常好,但口感總難討好



是晚真有食神,就是在食友Peech的要求下我們又試了另一味燴羊肩。這裡用上的是Hebridean的「黑面羊」,據聞除了吃草還吃海藻的,夠酷了吧!吃起上來只是微微的羶味,但肉質軟滑,真的燴得又腍又入味,跟放在上面的薄荷啫喱同吃是無比的對味,非常出色。

好吃到不行的燴羊肩



吃西餐吃得再飽,也不能錯過甜品環節,是日來的是「經典焦糖嫩蛋」。是不是英式經典不談了,不過這個焦糖燉蛋真的做得很出色。焦糖表面薄且脆,輕敲之下已經「」一聲裂開。燉蛋嫩非常,而且也香甜可口。甜是甜一點的了,西式甜品就是如此,也是十分好吃的。

出色的焦糖燉蛋



David拿來配甜品的就是一支雪至冰點的Dalwhinnie 15年,雪至冰點的威士忌喝起來是有點杰身的,入口是冰涼反而令大家覺得易喝,酒到了口腔中逐漸暖了起來就回復正常威力,感覺是有趣的。味道帶果香,喝起來還有點甜味,就是很適合在甜品時間喝的威士忌。

有趣的冰點威士忌



最後店子拿來幾粒糖果,四四方方賣相十分普通,看來簡簡單單但原來是非常的好吃。入口是如牛油般的豐腴口感,快速的在舌頭上溶化,帶出來的是脂香濃美的拖肥味道。看份量,是一人一粒的,真渴望有那位朋友不吃而我可以吃掉他的那一份 ~ 可惜是沒有的

看似普通,但其實是非常非常好吃的!



最後David拿來的是另一支精品,Dailuaine the Manager's Choice。不要看年份只是區區12年,但因為是single cask selection at cask strength,難得也昂貴。聞起來是濃濃的甜香味,入口先嚐到的是云呢拿的味道,濃郁醇和,很不錯。但有趣的是當依David的建議加了點水去嚐的時候,我卻完全接受不了那個味道,神奇!

難得的好酒


精彩的人,美酒再加上美食,絕對是非常滿意的一晚。捧著吃得飽飽的肚子,微薰的步離這間「」味十足的酒吧,實在寫意。在這裡多謝Geoff及餐廳上下的熱情招待,下一餐,吃什麼好?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The Chinnery
中環干諾道中5號
香港文華東方酒店1樓
2825 4009

6 則留言:

  1. Dear KC,

    On behalf of Mandarin Oriental, Hong Kong,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wonderful write up of your previous dinner experience at The Chinnery. We sincerely hope you have enjoyed "A Taste of Scotland" at our hotel.

    That being said, we look forward to welcoming you back to our hotel in the coming future and should we be of further assistance, please do not hesitate to contact myself directly.

    Best Wishes
    Geoffrey Wu

    E-Commerce and Social Media Manager

    回覆刪除
  2. KC兄,在您的筆下我居然變成了"資深酒人"...實在是不敢當!下次真的該好好和您一齊研究威士忌。

    回覆刪除
  3. 威士忌確實要好深入地研究!(入到肚的深處)

    回覆刪除
  4. o個幾粒糖果應該系英國人好鍾意食o既Fudge

    回覆刪除
  5. David said his mother makes the tablets by boiling Carnation condensed milk...

    回覆刪除
  6. 個幾粒糖is actually scotch/scottish tabl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