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福臨門 ~ 選擇


三月下旬‧晴

有時,店子是選對了,菜式的方向也沒有錯,但同樣是吃得不滿意,就是因為選擇錯誤。

年初在這裡辦了四圍的星局,一天被問到那裡飲茶好,我說福臨門的傳統點心做得很不錯。朋友非常雀躍,就立即拉了我約了在另一天來喝茶。坦白說,我是對這裡點心的水準信心十足,覺得這一次應該不會令朋友失望的。

是日來吃點心


約定了的一天忽然有點事做,遲了十五分鐘來到,就出事了。朋友心急也肚餓,就自行先點一堆點心,來的時候點心才陸續上檯。看到她點的幾味,心裡暗叫「出事了」。先來一碟海蜇,口感不爽,涼涼又滑滑的,味道就靠撈在上面的醋汁,感覺認真一般。其實來這裡吃晚餐想吃海蜇會來海蜇頭,在午市時間真的想也未想過吃海蜇,落筆已打了三更

記憶中未來這裡吃過海蜇


再來的是炸兩,不是說笑,這一味點心真的是一看就知不會好吃。腸粉雖然有出煙,但中間的油條看上去已知是麻麻地新鮮,在上面更放上一條菜遠,奇怪。吃起來腸粉滑但油條真的非常韌,以炸兩計又是遠離水準。不過,在這裡吃炸兩,我也是第一次。

敗在油條


來一碟牛肚,說真的,不要說是這裡,其實就算在別處飲茶也真的少吃此品。又如果你問我一味牛肚怎樣才算做得好,一時間也未必答得出。做得很好的牛肚跟做得麻麻地的牛肚,其實差不得太遠。味道來自上面的一堆醬汁,而牛肚本身爽爽的,只此而已。

牛肚...


吃點心也要來一味包點,個人習慣是吃叉燒包又或是雞包等,但是日朋友選來的卻是牛肉包。吃起來兩邊脆,但包本身是薄薄又韌韌的,加上夠味的牛肉餡,雖然說不上有什麼特別不對的地方,但卻也不見佳處 ~ 話說回來,牛肉包子再好又可以怎樣?這裡的叉燒包是做得好吃的

這裡的蒸包才做得好


來的還有蝦餃及燒賣,一回到傳統類型點心水準明顯比之前的幾味好一點。蝦餃皮爽而餡鮮味可口,不錯。對於這裡的燒賣,相信有很多朋友也不會投訴。又實在的豬肉加上原隻蝦,好吃又有睇頭。不過個人而言不太喜歡吃有蝦的燒賣,古老做法是用上全豬肉味道會更鮮。吃到這裡,朋友終於開口說這裡的點心水準還不似太好。我一聲不響的再點幾味。

蝦餃不錯


不太喜歡太多蝦的燒賣


先來一碟叉燒,看上去肉質肥瘦俱備油令十足,應該是好吃吧。味道是不錯,但不知何解肉質欲是十分韌。近二百元一客的叉燒當然不用客氣,立即要求換一客。再來的是好得多,味道於我而言是有點甜了一點,不過有咬口也有肉味,仍然維持之前來吃飯時的高水準

不對辦的一碟


再來的好得多了


要為這裡攀點分數,就來兩味炸類點心吧,芋角是錯不了。這裡的芋角炸得外皮鬆脆,吃下去酥化又不過硬,而芋茸餡幼滑也香味濃郁,是好吃的。朋友邊吃邊說最怕油膩的點心,所以不點這一味。但坦白說,不要為炸類點心才多油,剛材那一味牛肚也不是健康食品了吧。

芋角仍然出色


除了芋角,鹹水角也是我喜歡的食物。在這裡不是單是鹹水角這麼簡單,是做成圓錐形又加上一株蕃茜做成了一件甘筍的形狀,賣相非常別緻。吃起來外層乾身而完全沒有油漬,口感先來微脆而糯米皮軟韌,餡料熱辣辣的也美味。雖然鹹水角是很普通的點心,但這裡也做得很有水準,吃過的就明白了。

賣相及味道俱備


其實已吃得很飽,不過也再來一點甜品吧,選來的是一味我最喜歡的豆沙蘋葉角。包在葉子內的豆沙角,蒸得熱辣辣的。糯米皮軟熟又黏糯,裡面的豆沙餡軟滑又香甜,這是就算已飽也可以多吃一件的甜品,是無論午市或晚上來這裡都是必點的一味。

必吃的一味


最後,再來一碗蛋白杏仁茶。聞起來已有濃郁的杏汁香味,喝一口味道香甜,蛋白增添杏仁茶的滑度之餘也增強了蛋白香味,也甚有水準。

有水準!


不知道之後的幾味點心是否能在朋友的心中為這裡增添點分數,但已盡人事。其實,有好店,也要懂選。而這裡雖然貴(午市來說每人三百吧!),仍然是我心目中在本地吃點心最好的地方之一。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Fook Lam Moon
灣仔莊士敦道35-45號
2866 0663

3 則留言:

  1. We have a restaurant in Northern California whose ownership has ties with the group that also manages/runs 靈芝丹...and they too like to put a few sticks of 菜心 on the edge of a plate of 腸粉, but that's the first time I've seen a piece of veg on top.

    Does FLM really use 基圍蝦 for their 蝦餃? Any other good dim sum restaurants that don't use imported frozen shrimp from Vietnam for 蝦餃?

    回覆刪除
  2. I don't know who your friend is, but I agree with u that I would not have ordered the first few dishes myself...

    Still one of the my top-3 dim sum places in town

    回覆刪除
  3. 我去福記飲茶既經驗都係普通, 原因大抵也是因為我太睇得起佢, 去叫D平時唔多叫/通常難整得好食既點心

    食過咁多度, 仍然非常記得佢既叉燒酥, 叉燒餡非常出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