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Cépage ~ 悶熱得令星星也消失


六月上旬‧晴

上次我們來,是前年的事吧。那是一個下大雨的晚上,我們來試了這裡的tasting menu

年前這裡手換了大廚,由原任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行政總廚chef Sebastien Lepinoy走馬上任,那時已想立即來試試,但說到今天才成事。


已是第三次來這裡了


是一個小小的節日,從前這個節日不關我的事,但以後卻有關係了。雖然是個很多人也慶祝的節日,但這裡還是供應平日的餐牌,一讚。這裡地方不算大,但佈置是簡約有格調的。早幾個星期訂了位,亦是預訂了上次來坐的那張檯,就是置餐廳最角落的四人檯。


跟上次一樣選這個座位


是日雖然是下雨,外邊還不算太熱,但坐下的時候卻覺得非常的悶熱。找經理來一問,原來是日有一組空調壞了。作為一間高級的法國餐廳,我不明白為何在這個環境還認為可以招呼客人,彧至少事先致電告知讓我可以選其他地方會好一點。相信如果剛好(當然,不會這麼巧的...米芝蓮大員也是今天到來,這裡的一顆米芝蓮星應該不保。原因不是悶熱的環境,而是服務。


有進步空間的服務水平


既來之則安之,而臨時臨急也找不到其他的好地方了。這裡的午市餐牌跟以前也是大同小異,就是兩道菜三百多,加上甜品就多五十,絕對不是離譜的價錢。都選好了食物,侍應就拿來麵包籃,這裡的麵包也有五款選擇,份量小巧可以多吃幾款。焗得熱烘烘的,當中最喜歡的還是橄欖包,口感鬆軟又有橄欖香味。反而這裡的牛油就平平無奇,牛油魔王小姐不太感到滿意。而這裡拿來三款,就是岩鹽及海鹽。對於鹽沒有什麼特別興趣,有需要下時才下吧。


麵包籃也吸引



牛油平平無奇,鹽不太有用武之地


坦白說,可能真的是先入為主的關係,總覺得這裡的食物還真的有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的影子。Amuse bouche是用上小杯子盛著的一杯小飲料,抵下的是鮮蕃茄汁,中間的是蕃茄清而上面就是牛油果泡沫,還加上一點紅椒粉末。一口吃下,蕃茄汁加上蕃茄清,味道很清新,而牛油果泡沫增添一點豐腴的味道,是很稱職的amuse bouche


清新怡人


前菜環節就在餐牌上的前菜Les Entrées中選了當中的Le ZephyrLa Saint-Jacques,前者是一個疏乎里,用上的原料就是我最喜歡的硬芝士Comté。吃起來口感頗鬆軟,而Comté的味道反而不太強烈,四周的一點點陳醋汁正帶起芝士的味道。是個輕怡的前菜選擇,很不錯。


不錯的前菜


La Saint-Jacques是煎帶子,是澳洲Tasmania來而拿上檯已經是香味四溢的,想必是因為用上了海藻牛油的原故。帶子本身很厚身,煎得不算十分焦香,但還好不是全熟,中間部份是特別鮮美。加入細蔥及紅椒粉也令吃起來多一點鮮香,不錯。


鮮美


主菜方面,選了一味二人分吃的烤羊腿L'Agneau。如果要上西式店子吃羊肉,一向喜歡選羊肩或羊腿,肉味比羊架濃郁而需要更高的烹調技巧才做得好的。只見原只烤羊腿是放在木板上拿過來的,加上青蘆筍及白蘆筍,賣相是很不錯的。見經理只用匙羹及叉就輕易的將羊腿肉分開來,已知是烤得很夠火侯。羊腿肉鬆化,羶味不濃但肉味十足。當然那支羊腿骨是絕不可錯過,附著骨頭的肉嫩滑可口之餘也帶油脂甘香。醬汁是燉羊腿的精華,濃郁又鮮美,給我用上剩下的麵包吃得一滴不剩。


原隻烤羊腿



燴得軟腍



肉味濃,好吃的


在甜品環節之前,經理過來問我們要不要吃一點芝士,我喜歡吃芝士,吃法國菜時來一點就正好。經理將芝士車推過來,是日的選擇也有十款,就在當中選了硬芝士ComtéMimolette與及半軟芝士的Époisses de Bourgogne,而配芝士同吃的就是一片乾果果仁包


不能錯過的芝士車


這裡的Comté是熟成二十四個月的,口感還不算太乾身而芝士味香濃,當然不能跟在Caprice吃到的極品相比Mimolete最宜就是跟蜜糖一起吃,而半軟的Époisses de Bourgogne帶點鹼性味道而口感幼滑,宜細緻品嚐。或然率如果是日要選第四款芝士來吃,會來一點藍芝士Fourme d'Ambert


滿足!


到了甜品環節也當然不可以錯過,在餐牌上四選一,分別就選了焦糖燉蛋及朱古力撻。L’Abricot杏子加上焦糖燉蛋,在香港有很多地方都會供應crème brûlée,但這裡的做得真正好。敲破焦糖表面就是奶油燉蛋,面薄而脆而燉蛋幼滑無比,一旁的烤杏子及脆條都只是陪襯,絕對是crème brûlée的示範作,建議很多法國菜館的甜點師都要來這裡吃一吃,才知什麼是好


有水準的焦糖燉蛋



嫩滑可口


另一個朱古力撻就是Le Chocolat,驟眼看以為中間的朱古力撻是主角,但其實一旁的朱古力薄片及那杯shooter也是精品。薄片吃起來有濃郁的朱古力味道之餘也有脆米在內的,就是好吃。朱古力撻朱古力漿是如絲幼滑,撻皮是鬆脆又有牛油香,再配上另上的café Viennois,很不錯。


朱古力的三重奏


餐後來一杯熱咖啡,我要的就是鮮奶咖啡。不過在喝咖啡的時候也有點小插曲,就是話說喝咖啡的時候,我們在「慣性」地等吃法國菜最後必備的Petits Fours餐後小點。但眼見隔離左右的客人走了我們的Petits Fours也未來的,就又找經理來一問,結果答案是出人意表的。


鮮奶咖啡


原來這裡的Petits Fours是不一定會奉上的,不過是日我們要求,他就拿來兩件 macaron。坦白說,吃著這兩件平平無奇又毫無賣相的餐後小點,我那一刻真的認為原來真的是不會有Petits Fours的,至少我在那位經理面前是完全沒有提出疑問的意圖。不過回想之前來的兩次又真的是有此味的,而看他人的食評也沒缺少。


這就是一星法國菜店的petits fours?


如果我是米芝蓮的評審大員,吃的Petits Fours應該會幾精彩。

又或者我真的是米芝蓮評審大員,這個服務水準就真的連「推介」之列也不如。

遑論一星。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資料:
Cépage
灣仔永豐街23號舖
2861 3130

4 則留言:

  1. 會否因為吃的是午餐,所以服務及食物品質會比較差?

    回覆刪除
  2. 想說的是,食物是OK的,但如果因為是午餐服務水準就這樣低,我完全不接受。

    服務水平是不應該因為下午或晚上是有太大分別的,我們說的是高級法國餐館呢!

    回覆刪除
  3. 去betty kitschen好過..睇完你上次推介去過,服務食品都好好,唔駛係度受氣啦..

    回覆刪除
  4. Last time I went there their service was also surprisingly poor... and you when you look at their knife and fork and you will see their won't deserve one star... 全部洗到花哂,好似打完仗咁... ~ ric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