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Amber ~ 夏與秋之交界


七月上旬‧晴

有時跟訪問的朋友談起我寫食評的路,也是有趣的。我本身是對新店很有興趣的人,每星期也試四至五間新店再寫食評。在公開飲食網站寫了沒幾年就已經有過千個「首發」食評,之後幫報紙及雜誌寫的食評文章也多集中在新店的食後感,當中包括著消閒雜誌Timeout。

感覺舒適的地方


其實在Timeout成立之初已替其寫新店食評,雖然本人英文真的是「油麻地」的水準,但得那邊的發行人的厚愛及編輯的關照,至少還可以寫至今時今日。而當中最「嘔心瀝血」的當然就是負責「」我的爛英文的編輯,靚女Dorothy了。

來吃這裡的Weekend Wine Lunch


在這個圈子都好幾年了,很少會覺得有後生一輩是有可發展的,Dorothy就是其中之一,她對各式食物的興趣及熱誠真的很少人能及,她對威士忌的認知,我可以說很多自稱酒人的都遠遠比不上。是日她說請的吃一頓午餐,地點就在這個很優雅的地方。

還是夏天的餐牌


以城中的幾間高級餐廳而言,這裡是我到得最頻密的地方,對上一次來就是受這裡的公關大員邀請來試試這裡的春天餐牌參考食評請按此,而這次來的時候正值夏秋交界,也還可以嚐這裡的夏季餐單,因為在九月尾秋季菜式也要出籠了。貴為米芝蓮二星的好地方,這裡還是那裡的簡約優雅。雖然沒有開揚景觀,但高樓底引進自然光,座落其中也令人心曠神怡。

就由Rosé開始


我們吃的是這裡的Weekend Wine Lunch,四道菜配四款酒,價錢是六百左右,以這裡的食物質素及環境加上服務來說,不是離譜的價錢。未吃東西侍應先倒來汽酒,就是Louis Perdrier的Brut Rosé。乾身而味道不甜,氣泡細緻而爽口,清新又帶點果香的收結,絕對是非常稱職的餐前酒。

爽口


在喝汽酒的同時麵包籃也拿來了,隨心選了小法包橄欖包,文華的烘焗出品一向是信心保證。而跟麵包同樣吸引的當然是與之一同拿來的有鹽及無鹽牛油,而在文華大家更不能錯過的是這裡的特醇橄欖油,味道清新之餘也帶濃郁的橄欖香。我想就算牛油魔王小姐在的話我也會提議她用這個EVO來佐包吃,當然Dorothy是同意我的觀點的。

這裡的麵包是信心保證


除了牛油,不能錯過的還有橄欖油


侍應先拿來amuse bouche,感覺上也是熟口熟面的。當中包括一味換走客人會投訴的鵝肝珍寶珠及上次也有吃的炸火腿球,前者是酸甜加上豐腴的相配合,而後者要一口吃下而感覺鹹香又惹味的。最後一味是車厘茄加水牛芝士,清新甜美,是很「夏天」的小吃。

是這裡經典的悅口小吃


清新


喝過Rosé,在進入前菜環節以前來的是一支白酒,就是2009 Plantagenet Riesling。據聞這是一支得獎酒,聞起來就是非常經典的Riesling的味道,就是一點檸檬及青蘋果酸味,帶來清新的感覺。酒質結實而酸度足夠,餘韻帶點辛辣的味道,是很不錯的餐前開胃酒,也是我喜愛的Riesling的特性。

不錯的開胃酒


前菜是三選二,就在「有機茄子」、「鵝肝」及「醃鯡魚」的選擇中我們放棄了鵝肝,大抵在炎炎夏日都想選一點刺激胃口的食物作前菜。醃鯡魚('Maatjes' Herring)的擺盤很有心思,就只用上了碟一旁排成半月型的樣子。醃鯡魚雖然味鮮但總是帶一點點腥味的,跟微辛辣又帶酸的漬洋蔥及甜甜的紅菜頭同吃就剛好中和了。加上新薯脆麥包片的一點澱粉質的質感,是怡人的一味。

味道平衡得不錯


有機茄子 Organic Aubergine)就色彩繽紛得多,墊底舖上了的鮮橙色是燈籠椒,上面放上黃色及紅色的車厘茄,加上麵包粒及綠色的火箭菜小羅勒葉子,賣相花心思。吃起來味道也相當有層次,燈籠椒的甜加上車厘茄的點點天然酸味,中間還層層夾了豐腴的羊奶芝士,是好吃又清新的。

色彩繽紛


在上Middle Course之前來的又是另一款白酒,是Wirra Wirra 12th Man Adelaide Hills Chardonnay。湊近杯子一聞撲鼻的是清香的桃味,還帶一點橡木桶的氣味。喝進口口感圓滑而幼滑,除了一點檸檬酸味還有趣的帶有一點云呢拿的味道,感覺上跟海鮮菜式或家禽白肉都配合得到。

幼滑圓潤


Middle Courses也是三選一,選擇分別是「青鱈魚」、「塔斯曼尼亞松露」及「園林青豆」中選擇,大家都對夏天的松露沒感興趣,就選了魚及豆。青鱈魚Line Caught Pollock)烤得皮香脆而香味十足,魚肉油脂豐富所以吃起來也嫩滑的,厚厚的再加上墊底的蔬菜及菜清湯要獨吃有點滯,還好我們是二人分吃,份量剛好。

豐腴


園林青豆Green Garden Pea)又是一個色彩豐富的菜式,只見侍者先拿來盛著蛋黃、青豆及野菌的碗子,最後才將青豆湯徐徐倒下去,聞到的就是清香的青豆味道。青豆很清香,將之與腴美的蛋黃伴勻口感便更濃郁,熱熱的是喝得令人舒服的一味。

Comfort Food


再來的紅酒就是2009 Wallace Barossa Valley Shiraz/Grenache,瑰麗的紫色酒色是年期短的表徵,聞起來的黑加倫子及布冧的果香味是澎湃的,喝起來味道也真如是的果香勁道十足而餘韻也是悠長的黑莓味道。帶一點點黑胡椒的味道而單寧酸味平衡,感覺上配紅肉是頗適合的。

澎湃夠勁


主菜肉類的三款選擇是雞肉、三文魚及牛尾,就是炎夏也似乎選雞肉及魚會合味道一點。雞肉是法國夏隆穀飼雞Challans Corn-Fed Chicken),用上胸肉跟煎脆的雞皮一起蒸煮,肉質嫩漓得不似雞肉。一旁的是小龍蝦蠶豆及羊肚菌,鮮爽甜美,不讓嫩滑的雞肉專美,也好吃。此品跟紅酒不太配合,還是跟回之前的12th Man好了。

雞肉及小龍蝦的配搭


嫩滑


比較起雞肉另一邊箱的塔斯曼尼亞三文魚Tasmanian Salmon)就簡單直接得多,中間連皮煎白的三文魚就是看魚肉間的白色油脂就知道是何得肥美。三文魚如果是慢煮的口感多有保證,用來煎的肉質就要相當好才行。是日的味道甘香,可以彌補肉質有點點鞋的缺點。配上的是鮮甜的白蘆筍,不錯。

連皮煎白的三文魚


多豐富的魚油脂!


吃罷濃味的主菜,喝完最後的紅酒,侍者在收起所有的酒杯之際也放來了雪葩給我們清清味蕾。除了上面用青蘋果做的雪葩外,中間的是切條青蘋果而墊底的是青蘋果泥,還加上幾顆馬拉加野莓,酸酸的味道正好中和一點膩滯的口感,非常受用。

清洗味蕾


三味甜品是檸檬、士多啤梨及榛子朱古力,有鑑於剛才已吃了青蘋果雪葩,一致通過放棄檸檬甜品。放在雞尾酒杯的士多啤梨甜品用上的是Garguette Strawberry,甜美之餘香味也特別濃郁,放在士多啤梨雪葩上是涼快也甜美。而在杯底的是云呢拿diplomat cream的柔滑濃郁恰好為這味甜點帶來味覺上的平衡。

清新


榛子朱古力Gianjuja Chocolate)是雪葩及小蛋糕的組合,榛子朱古力的味道是比較甜之餘也有榛子香味,雖然個人而言比較喜歡朱古力味道窗濃郁的甜點,但也是甜牙齒必會喜歡的選擇。而在之後我選了雙份的特濃咖啡,點頭再吃這一道甜點感覺好多了。

甜牙齒最愛


最後的petits fours是放在文華那經典圓型層層轉盒內的,內有馬卡龍、焦糖夾餅、檸檬軟糖、椰絲脆餅等等,都是令人飽也不停吃的小點。呷一口香濃的特濃咖啡,總結這一頓豐富的午宴,兩位飲食傳媒中人也覺得是物有所值的。

經典的小圓盤


如斯的好地方也是英雄地,是日巧遇另外幾位頂級的英文博客。大家交換了不少最新的飲食情報,有時好吃之徒就是這樣,只要話題談到吃,就是第一次見面的也可以像識了很久的朋友。

謝謝Dorothy的邀請,我會準時交稿並且會(盡力)影靚一點相片的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Amber
中環皇后大道中15號
置地文華7樓
2132 00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