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灘萬日本料理 ~ 時令的香魚


七月上旬‧晴

雖然每年KC試過的餐廳近數百計,但我是有將自己光顧過的餐廳以日期及菜式類別存檔的習慣,有時回看也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統計。就以在香港而言,原來在眾多的菜系之中我最少光顧的就是日本料理,數量遠比中菜、法國菜及意大利菜為少。

是日本鄉里的熱點


但少還少,在僅有的數十次之中,有幾間料理店是常去的,這裡就是其中的一間。因為總有幾個時候我在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的時候就會回來這裡,一就是要找地方吃秋刀魚的時候(參考食評請按此),而另一個時間就是在元旦時候吃的御節料理(參考食評請按此)。而是日到來就是為了吃香魚,或鮎是也。

已幾十個年頭的地方了


話說上次在蛇王芬跟各大公關界朋友吃飯,席上跟這裡的公關大員Patsy及Mona談起吃魚。KC是「魚怪」,海魚河魚什麼魚也吃,話題也很快的轉到吃日本魚。斯時盛夏,正是香魚(あゆ)的旺季。效率奇快的她們轉眼便安排了在這裡吃一頓香魚午餐。下午時份來到,這裡人不少,看樣子還是很多日本鄉里的開餐熱點。

大廚小島孝夫


是日來的還有Isaac,我們如安排坐在餐廳角落的卡位,舒適又企理。寒暄片刻,大廚小島也過來打招呼。正說到是日的香魚是新鮮運到,那事不宜遲,立即請大廚拿出來看看。果然賣相是非常對辦,魚身有光澤而魚眼也相當澄明,拿近一聞,一股清香的蜜瓜味撲鼻而來。在之前小平津的食評也提及過,香魚就是如此有趣的。而此品最好的吃法就是燒,那就全交由師傅去做了。

看賣相,聞味道已知新鮮無比


除了香魚,大家也各自點了餐點。看著餐牌上很多不同的組合及選擇,我的懶勁又來了,索性也交由師傅去決定,就要了個松花堂便当。先來的小吃是四四方方一小磚的胡麻豆腐,香味雖然略淡但吃起來嫩滑有韌性,清清涼涼的是夏日很恰如其分的小吃。

清新怡人


先說是日的香魚,還記得在東洋浮游的時候,吃香魚是一個很有趣的節目。就在大熱天時,大家認真的找一家在河川旁的小店去吃燒香魚。那時香魚是巴閉得不得了的魚種,今天已能安坐在尖東吃此味,你說世界是何等先進?是日的鹽燒香魚燒得夠香,先吃魚肚,甘苦的內臟加幼嫩鮮美的魚肉,好吃。談起吃,我是古老石山,無論你怎說是市場策略都好,吃時令是錯不了。是日吃的香魚,感覺良好。

時令之選


再來就是松花堂便当,正方一開四的是最傳統的規格。一看就暗叫好,因為沒有刺身。在香港吃此品十居其九點九也一定擺刺身在內的,或許要遷就港人喜歡吃刺身的習慣。但是日小島師傅就換上了鱧魚,ハモ是一種在夏日做料理時很高級的魚類食材。經冰鎮處理,鮮美之餘吃起來也涼涼的爽口非常,非常不錯。有時給我時令及烹調得宜的食材,還比墨守成規的一味刺身的好。

松花堂便当是我時常點的午間料理


爽口鮮甜的鱧魚


鱧魚的另一邊的天婦羅也是松花堂便当不可或缺的一味,這裡的也做得中規中距。另一邊的煮物是幾款菜蔬,反而更合我心。南瓜及蝦芋也是又腍甜又粉糯,配上可口的日式米飯令人吃不停口。最後的燒物也很豐富,包括蛋卷、燒牛肉、鮑魚等等,當中的蛋卷很不錯,鬆軟又鹹甜合度,還有的一件西京燒鱈魚也是下飯良品。

下飯良品


豐富!


其實在這裡我也有幾個好回憶,除了魚,就是飯,記憶中也吃過幾個很出色的釜飯。是日松花堂便当附上的白米飯粒粒晶瑩,口感軟熟又香味十足,就是不用伴上什麼菜式,淨吃飯也叫人滿足。而見Isaac的還加入小魚及碗豆的,更吸引。真的,在日本吃的米飯才是我最喜歡的項目之一。

有什麼比吃一口好吃的白米飯好?


這個就更吸引


吃著甜品的芝麻布甸,談談笑笑,說說市場上的新聞及各大小食肆的香檳花邊消息,兩個多小時轉眼過去。有什麼比一起吃飯更開心?在此謝謝兩位公關大員的邀請。

下次來應是吃秋刀的時候了,還有松茸釜飯吧!

香甜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Nadaman
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地下2層
2733 8751

3 則留言:

  1. I love 鮎/香魚 very much as well. It is one of those kinds of fish where you can eat everything from head to tail once properly grilled. The absolute best is when the restaurant 用備長炭燒, versus using a gas range.

    KC what is the red soybean looking paste on the plate of the 香魚? Also is that a green lime wedge or an imported Japanese sudachi 酢橘/スダチ?

    The hamo looks very good. This place looks like a very solid 割烹料理 restaurant.

    回覆刪除
  2. Beef No Guy:
    這是味噌來的,鮮味無比,令香魚倍添鮮味。
    是的,這也是我覺得不錯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the red bean paste 似是もろみ味噌或金山寺味噌,多數伴小黃瓜吃的,原來也可配鮎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