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澳門精華遊 ~ 滄洲咖啡小食


八月下旬‧晴

椰蓉 = 有椰絲?

其實現時每個月也有大約三份一的時間會在澳門,除了在不同的酒店及食肆進行的試食工作以外,就是替我的新書內的推介去增補資料。在推介的各區大約一百五十間食肆中有不少是以前吃過而沒有留下相片的,要逐間去再吃再補,也是頗累人的事,當中包括這一間小店。

這是一間街坊茶記


原本我也想不起這裡,但就因為月前曾給一部份人在公開飲食網站及微博開名惡意漫駡,一些只懂在不同地方抽水上位之徒對著「椰蓉皮」三字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但實情我用了這個說法也很多年,就算是對是錯也不是什麼新奇事。但就因為這件事,令我決定將這裡加入我的推介餐廳行列之中。

這裡的奶茶是不錯的


這是一間小小的茶餐廳,我相信有留意這裡的食友不多,公開飲食網站也沒有食評而在網上甚至無人提及。地點就在十月初五日街接近沙梨頭海邊街的那一段,附近有幾間知名食肆如南屏雅叙、榮暉咖啡美食等等。也可能因為知名店子林立,人們總不會留意到這裡來,其實這裡的各式出爐餅店也很不錯,是區內街坊的嘆茶熱點。

這就是椰蓉撻


而在這裡的好幾款餅點中,有一款叫椰蓉撻。這是一味很傳統的西餅,在市面上還有得供應的地方真的很少,在香港已絕跡多時,而在澳門還可以在一、兩間餅店中找到。這是什麼?下面的是牛油曲奇皮撻底,而上面的就是跟菠蘿包的皮一樣的東西,餡料就是如老婆餅般的冬瓜茸。吃起來外脆而內香甜,是咖啡良伴。或者你會問,為何沒有椰絲或椰子成份的東西會稱之為椰蓉?這一層我不知道,也不能如墨西哥包般去Wikipedia copy & paste就找得來。而就我所知,以前的餅師會叫菠蘿包的皮是椰蓉皮,這當然只是我的認知而沒有什麼文獻記載,如不是有這麼容易就給人動輒拿民事訴訟法出來穿州過省的喊打喊殺嗎?

冬瓜蓉的餡


除了椰蓉撻,這裡的好幾款西餅也好吃不錯,蛋撻就是我的推介。這裡賣的是酥皮版,但做的就如灣仔金鳳參考食評在此的一類是薄身的。雖然薄但口感卻酥脆鬆化,而最重要的是感覺沒有那麼膩。蛋餡甜美而有蛋香,如遇出爐的話更是絕不可錯過。

酥皮蛋撻也不錯


你可以說我以上的都是假話,又或是這個「椰蓉撻」的名字是我一心作出來的也可以。老實說,在我而言很多食物上的資料都只是多年來的經驗累積所得,不少也是靠在不同場合的認知而來。當然很多事情也不能說是全對,甚至有些是錯的,「椰蓉皮」就是一例。但其實不同意又或有懷疑都是正常的事,只不過在情況中,也看得出人的心。

可能又會招來背後更多陰陰濕濕的惡意攻擊,有時也是很有趣的觀察。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滄洲咖啡小食
新馬路十月初五日街55號A
2892 3210

3 則留言:

  1. KC
    Please tell me how I can join the food party organised by you.

    George
    g_fok@hotmail.co.uk

    回覆刪除
  2. The mystery of 椰蓉撻 origin seems more puzzling than your fish market vendor calling a sea bream looking fish "New York"! Another thing that interests me is how Macau seems to preserve their local food culture (and restaurants and receipes) a lot better than Hong Kong, despite the fact that on Anthony Bourdain's show that one Macanese person he interviewed seems to say that many Macau traditions are being lost.

    回覆刪除
  3. George, first, like the page "KC飲食天地" in facebook. Second,be a FB friend with KC Koo, thirdly, send this guy a private message that you would like to join his dinner gathering, and this guy will invite you then.

    BNG, yes, I agree that it's a mystery. What the hell so Anthony B and the Macanese know? They should consult me! Sadly, it will never be real since I am still a nobody that are being inculted and chased by some mad dog everyda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