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一芳日本料理 ~ 大廚出馬


十月上旬‧晴

認識餐廳主理人David已一段時間,是在Mirror Restaurant開張時認識他的(那邊的最新食評在此)。外表文質彬彬的他是個謙遜的人,每次見他總是笑容滿面的說「跟大家學野...」。但其實在飲食業上他本身已是專家,通曉幾方語言也創立過不少成功的餐廳,最新的搞作就是這間局酒屋。

入型入格的地方


KC,找個時間上來試試,給點意見吧!

才疏學淺的我當然沒有什麼有用的意見,不過「試試」就真的很有興趣,就約了在一個周五的晚上來試菜。早了來,也正好在店內逛逛。只見在壽司吧檯看到那壯碩又熟悉的身影,那就是這裡的大廚松島竜彦先生。曾在東京勘八工作的他是一個有水準的鮨店師傅,而他做的日本料理也正宗地道,尤記得以前在很多的元旦日也會到他的店子吃元旦料理。

大廚松島


但是日就看到了奇景,就是他在板前燒鳥。原來因為要開立這裡,他回了日本在東京潛心修煉,據悉已學成回來並已有一定程度的水準,而就是這一份能令一個鮨店大師去學串燒的能力,就知主理人的本領。看餐牌也真的有一半是一步的拿手菜式,加上另一半就是松島師傅的拿手料理,坦白說這裡比他的舊店更令人期待。

這裡的貴賓房


跟師傅寒暄幾句,回到我們吃晚餐的地方,就是店子埋邊的十二人貴賓房。這裡的裝修以深色木為主,感覺除了那份烏煙瘴氣的感覺外,是非常舒適又入型入格的。是日這裡還未正式開業,但也已座無虛席,熱鬧非常。斯時在飲食雜誌及任何網上資訊也沒有幾多這裡的資料,可見香港地懂得周圍找吃的朋友絕對不少。吃飯前先來一點清酒助助興,而我也將自己帶來的「武器」拿出來,是晚的戰情可激...

熱身


是晚同桌的還有兩位影視紅星,已不是第一次跟他們吃飯了。在螢光幕裡看他們都是星味十足又極受歡迎,而私底下也是親切友善的人,尤其談起吃更是眉飛色舞的談過不停。先拿來的是沙律,作為一間居酒屋這是不可或缺的一味。吃起來鮮爽,而最好的就是酸中帶甜的沙律汁,令胃口大開。

清新鮮爽


打頭陣的就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雞刺身併盤鶏刺し盛り合わせ)。在本地能吃到雞肉刺身的地方不多,之前吃過鳥信及一杯屋都不太滿意,這裡就是第三間了。是日的是3種盛り合わせ,分別就是雞肝刺身、芥末雞肉刺身及雞肉刺身。而伴雞刺身送來的是不同的香料、蔥及醬油,製作也頗認真的。

雞刺身併盤


由淡味的先入手,就是芥末雞肉刺身。驟眼看這一味跟雞肉刺身在字面上真的分不出端倪,但看日文就明白了。其實二者所用的都是雞胸肉,芥末雞刺身是「鳥わさ」,是先將生雞胸肉先略灼熟表面再浸冰水以冷卻,最後切片再加上細蔥、山椒及醬油的吃法。雞肉清鮮帶點甜味,肉質軟滑,再來一杯清酒,是很爽的吃法。

配芥末吃的鳥わさ


在添酒時也發現早前的一支純米大吟釀喝完了,主理人連隨拿出另一支給大家佐吃刺身,原來就是「」的「超吟」。這支全用100%山田錦精米步合21%加上5年間熟成的是一支很著名的清酒,是獻給皇室的指定用酒之餘,美國現任總統奧巴馬訪日也只是喝它。主理人邊開邊笑說,是晚我們也是總統了。聞起來是濃郁的米香味之餘也是傳聞的白花香氣,口感細緻幼滑,味道均衡且層次豐富,是晉品。是日我們一開就是兩支,盡興非常。

一喝就是兩瓶!


雞肉刺身ささみ刺身)就將雞胸肉原件略烤熟表再切片,同樣夾上細蔥及點醬油同吃。味道跟鳥わさ同樣鮮甜,不過就加上一點燒烤香味。而味道最濃郁的當然是雞肝刺身レバ刺身)了,也如雞肉刺身一般是略烤過才上檯,外層口感微脆,一咬之下真的是「」一聲的爆開。內裡質地柔軟又味道鮮濃,佐以加入薑蓉的醬油,令人一吃再吃。

多一點燒烤香味


鮮腴濃郁


梵雖香,但味道太內歛抗衡不了雞肝刺身的霸道鮮美,也是比較「重口味」出動的時候。主理人又拿來這裡的另一款「武器」,就是日本的單麥威,宮城峽12年是也。老實說往年香港人還只懂就余市,但海嘯反而令這個牌子聲名大噪。聞起來花香及甜果香撲鼻,口感清爽而餘韻也是微甜,我常說,是「女士の味」。而因為一早已估到是晚主理人會出這一招,於是我也帶了「軍火」來應戰,就是...

香味盎然


吃過雞刺身也是時候吃一吃其他種類的刺身,松島師傅隨手拿來幾款,分別是大拖羅、甘蝦、池魚、白身魚及蠑螺。刺身新解已是最低要求,而最喜歡的反而是蠑螺,平曰時常吃到又硬又韌的貨色,是晚的口感異常爽脆而味道鮮甜,是上等得好貨色。

蠑螺非常出色


鶏刺し盛り合わせ之後就到一系列的串燒及燒鳥環節,也是松島師傅一展其負笈海外的成果的時候,先來的是燒雞肝。雞肝件頭很大,外表帶光澤也白味四溢,吸引。吃起來外皮微脆也帶微甜,內裡粉腴無比。吃此類膽固醇超標之物更要嚴選,這裡的絕對值得大家將配額在此花光,無論是刺身又或串燒的雞肝也是推介。

必吃的燒雞肝


外脆內嫩


再來的是燒白子。白子即雞的睪丸,味道粉嫩鮮香,如果外皮可以再燒得乾身一點咬下去就會有更好的口感。牛舌切成一粒粒丁方是聽明的做法,這樣做可以吃得到厚切的口感也能儘量增加四邊燒焦的範圍。口感爽口肥美又甘腴,連吃幾粒也未停手。

燒得再乾身一點就好


聰明的切法


明太子雞翼顧名思義就是用上明太子去釀雞翼,中間斜切看上去似是燒得不算很乾身。但吃起來卻甚美味,雞翼皮脆而鹹味鮮香的明太子就恰當的給雞肉增味,燒得有水準的。另外還來了燒銀杏燒雞肉丸各一串,前者軟糯而後者鬆化美味,也很不錯。

明太子在味道上發揮作用


皆不錯


KC,現在是秋刀的季節了,來一尾燒的如何?」主理人果然是日本通,當坊間人人都濫說「秋刀時令早了來的時候」,其實在我們來吃之時才是秋刀最當做的旺季。我吃秋刀還是堅持先用筷子將其肚表壓,使魚肉滲滿內臟的甘苦味道。這裡燒得皮脆肉嫩,先吃肚再吃尾,最後還想再吃的話,可以向那「啖啖肉」的魚背埋手。是日珍品太看,我寧願等等下一味是什麼。

甘苦之味


當松島師傅拿著兩尾多春魚入來的時候,我知道又是另一味好東西了,這兩尾多春魚不是大家買去燒烤的雪藏貨,而是新鮮的多春魚。在香港我想也沒有幾間串燒店會供應此品,我的懶人吃法就是執著魚頭咬著魚身輕輕一拉,魚肉就連魚春一併湧進口內。

不常見的新鮮多春魚


魚肉鮮而魚春甜,新鮮貨色味道當然不可同日而語。主理人問我對此品意見如何,啃著那香脆的魚頭的我喝一口威士忌,老實不客氣的說:「還可不可再來兩條?」據知這裡的新鮮多春魚不是時常有貨,大家如遇到也不要錯過。是晚的六條多春魚,給我獨吃了三條,大滿足。

我就是這樣吃的


到了尾段來一點澱粉質食物也正路,松島師傅先燒來幾個燒芝士年糕。不要看此味簡簡單單的東西似是易燒,但其實要燒得外脆內煙韌也是頗考燒功的。不過談起此味食物很有趣,就是早前看到有在公開網站的好幾個「連環」食評也一同評到此味芝士年糕,不是說有「糯米香」就是說這是「年糕」,這是日式年糕嗎?又有糯米的嗎?奇怪。

看似簡單但不易燒的一味


斯時已三支清酒一支威士忌到肚,松島是做刺身壽司的大師傅,當然也請他做幾件壽司讓多點飯氣到到肚。只見他轉頭拿來一盤壽司盛り合わせ,除了大拖羅池魚赤身烏蛤甘蝦海鰻外,還有幾件鈇火卷。大師傅的手勢多年來也沒變,飯握得糰緊致而不失鬆軟,能在吃到好吃的燒鳥的同時也吃到有水準的壽司,真好。

大廚功架


宮城峽已喝得七七八八,也是我的「軍火」出場的時候。都不止一次說過,在云云日本單麥威士忌的之中我最喜歡的是山崎18年。聞起來是果甜加上微微的煙薰味,口感幼滑而濃郁帶勁道,餘韻是悠長的微甜,是豐富又有層次的好酒。松島師傅在看到山崎後也燒來一點下酒之物,就是切成丁方小粒的燒鰹魚粒。口感脆而味道鹹香,絕對是百吃不厭的下酒佳品。

我最喜歡的日本單麥威士忌


極好吃的下酒良品


年紀大了,喝滿了酒精的胃令人很難受,只見松島師傅在餐桌的末端架起火爐去給我們燒個団子鍋。配搭簡單的只是雞肉昆布湯底加上手打鮮雞肉丸滾好,再灑一大把椰菜絲就成了。湯夠熱也清鮮,椰菜絲腍甜而雞肉也鬆軟非常。酒過三巡來一個湯鍋,絕對窩心。

大廚親自出手


非常受用


飯局到了尾聲連樓下的大廚Jeremy也上來湊熱鬧喝喝酒,他見這裡還有大半支「硬野」未喝完,就立時拿了個芝士併盤來下酒。不覺間樓下的Mirror Restaurant開業也年多,這年無論在營業額及外間的評介上也很有成績,希望主理人的這間新舖子也在未來取得好收成。

連法國菜大廚也來了


跟幾位影視紅星暢談至夜深,好吃之徒一碰面就說過不停。話題由吃在上海說到在日本的最東端吃鹽漬鯖魚,再在台南夜市旁那永遠吃不完的地道夜宵到艾爾巴的當季白松露,只要談到吃,三天兩夜也談不完。

謝謝主理人的邀請,這是值得一試的地方。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Ippou Japanese Restaurant
灣仔灣仔道199號
天輝中心16樓
2833 21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