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港島廳 ~ 怎能少了酒?


十月上旬‧晴

很奇怪,一年前這裡彷彿還是個未開發的地方,但自從在這裡搞了幾次飯局以後,在「食評界」這裡的coverage也越來越多,彷彿在一天間這裡也回來了。其實港島廳一向是有水準的店子,上年因為好食友Johnathan回港來這裡吃了一次,在叫好叫座之下也陸續的搞了兩、三局。詳細食評在此

是個好地方


當然在這裡吃我有我的心水,但是次再來就比較有趣一點,看看餐牌真的沒有一樣是我會點的,也好,這樣也較有新鮮感,你說不是嗎?在澳門的Banyan Tree回來,行李也未執又再跟同一位公關大員見面,就是她邀請了出席另一個著名酒商Moët Hennessy Estates & Wines在這裡舉行的wine pairing dinner。

是晚很多也是未吃過的菜式


除了試酒及試菜,是日還介紹了另一個名為Flavours Asia的iPad Apps。這個Apps提供了不少亞洲食物與其配酒的資料,如果對wine不是太認識(即是我!)但又要因應食物而配酒的話就最適合。這個apps配對了很多亞洲菜式及其適當的wine配搭,加上簡要但清晰的tasting note,相當對於各老饕來說也是非常不錯的桌上參考工具。現場還配備了不少的iPad可給各參與者即場試用,不錯。

可以找到配襯不同菜式的酒


亦有酒的詳細資料


還有跟各方出席者在寒暄,先來的是一支澳洲Chandon Brut。稻草黃的酒色,聞起來是淡淡的檸檬香味,感覺是清新的。有別於一般的氣酒Chandon Brut是比較輕巧及滑身,看上去氣泡不豐富但口感是爽口怡人的。感覺上配海鮮冷盤尤其是生蠔很合適,當然作為餐前酒也恰如其分。

清爽怡人


先來前菜的港島廳四小碟,當中包括脆皮燒腩仔椒鹽田雞腿七味豆腐粒皮蛋酸薑。雖然在這裡也吃了好幾年,但老實說當中的好幾味都未吃過,最熟悉的就只是燒腩仔。個人覺得這裡的燒腩仔總是偏瘦一點的,但仍然維持皮脆而肉不韌,雖然我還是喜歡帶多一點肥脂的但據聞是很受食客歡迎的。本地田雞腿肉帶點腥味,以椒鹽炸之就最適合。豆腐粒及皮蛋酸薑都留不下什麼特別印象,尤其是後者,真的很少會在食肆上來這一味的了。

只有一味燒腩仔是吃過的


我喜歡多一點肥脂的


就在吃這四味前菜的時候,侍應拿來了用以配襯的紅酒,就是阿根廷紅酒Terrazas se los Andes Reserva Malbec。原來我是不認識Malbec這款提子的,也是在近年才逐漸多喝了一點。深紫色的酒色加上濃郁的果香及一點胡椒的辛辣after taste,絕對是重口味。還好這一款提子具備柔和的單寧酸,適當的在味道上作出一點平衡。

重口味


不過面對這支紅酒,我想也不要在吃皮蛋酸薑後喝吧,而同樣要趕緊在下一味菜式前試好,因為再來的是清燉蟹粉獅子頭。吃滬菜我非常的喜歡吃清燉獅子頭,而這裡的做得不錯,口感鬆軟又肉汁充盈,雖然啖真一點其實有點腥味的,但已屬水準之作了。

算是水準不錯


其實我時常有個疑問就是喝熱湯其實很難配酒的,味蕾經過熱度的洗禮也頗難再試出室溫(甚至冷了)的酒的味道吧?而配這個湯品的就是Cloudy BayPinot Gris,這是喝過不少的一款酒,那白花及梨子的氣味就是其標誌。淡淡的檸檬香及清新的口感要跟配上燉獅子頭,真的要靠一點想像力搭救。

要靠一點想像力


頭抽香煎星斑球看樣子是很「老外」的菜式,也老實說看著菜式的賣相我真的不會估到原來這是頭抽煎斑球,反而似是紅燒的多一點,是換上了另一款菜式?配上的就是另一款也很熟悉的Cloudy Bay莎當尼,濃郁及具層次感的味道跟那醬油芡又真的頗夾得來。

估不到原來是這味


很久以前曾有一段時間很喜歡這一味南乳煎焗雞扒,但後來這裡的炸子雞做得太出色了,所以也久不嚐此味。南乳其實是雞肉的好拍擋,以之作醃料可以增味之餘也可以令雞肉變得更鬆化。是日的煎得皮脆而雞肉嫩滑也夠味,好吃。配來的就是之前的Chandon BrutTerrazas se los Andes Reserva Malbec,坦白說我覺得南乳是幾考人配的味道,相比之下好像後者距離近一點。

乾身好吃


這裡的豬手做得好吃,但很多時也吃炸的,是日就來一味炆煮的黑松野菌豬手。豬手炆得軟腍而皮爽肉嫩,夾層的油脂令味道天豐腴鮮香,而野菌的味道比黑松露搶鏡得多。配襯這一味味道濃郁的菜式選來的是Cape Mentelle Cabernet Sauvignon,酒質很「」,入口就是濃郁的黑加倫子及巧克力的味道,重單酸及足夠的酸度互相抗衡,是吃濃味菜式的好選擇,我想就算是吃咖哩以這款酒來配也很不錯。

皮爽肉嫩


托得起濃味


同樣是Cape Mentelle Cabernet Sauvignon也用來配下一道菜,就是三蔥炆和牛肋骨。一向帶骨的肉也好吃,尤其是牛肋骨。筋位部份炆得爽脆而瘦肉也鬆化不韌,足證炆得非常夠火侯之餘,油脂充足也是和牛的其中一個特質。作為牛魔王,我可是吃完一件又一件,連墊底的蔥段也沒放過,絕對是全晚覺得最好吃的菜式。

全晚最愛吃的菜式


來這裡的單尾選擇很多時也是一味乾炒牛河,所以是晚吃的鮑汁叉燒撈麵是很少吃。撈的是粗麵,感覺上汁多而教「立口」,或者這是鮑汁的黏稠口感。多吃幾口卻吃到麵的鹼水味,汁多但味道卻不夠掩蓋鹼水味的,就什麼也不是很出色,吃了一半就夠了。是晚有個小遊戲就是在座的食客要選一支酒來配襯這一味撈麵,我笑說鹼水味太重,真的襯不起,哈!

鹼水味


押尾的甜品是以前時常吃的芒果布甸,這裡的做得非常家常,魚膠粉下得多甜甜的也有鮮芒果肉在內,平實沒花巧,在座的女士很多也表示「勁鐘意」!配來的就是甜酒,是Cloudy Bay的另一成員Late Harvest Riseling,淡金黃色的酒色散發著清新香氣,濃郁的蜜糖及青蘋果的味道跟芒果布甸也算是配搭得來。

甜香


其實最近也出席了不少酒商邀請的wine pairing dinner,但就以這一次用酒的種類及數量最多。難得的是全程也由Moët Hennessy Estates & Wines逐款菜逐支酒的說明背後配襯的理由。姑勿論同意與否都好,也是獲益良多的一晚。

謝謝公關公司及酒商的邀請,而他們也贊助了一些小禮物讓我在這個部落格送出,詳情會在這兩天內在此文章末端公告,敬請留意。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Island Tang
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2樓
2526 8798

請按此以看更多Flavours Asia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