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號外:毅行者言(IX)準備(上篇:燒炭大法)


2012樂施毅行者雖然曲終人散,不過跟一班好隊友其實還有聯絡,大家在網絡上對於那兩天一夜的比賽還是津津樂道。沒辦法,有時男人就是這樣的喜歡懷勉「威水」的往事。在好幾次傾談中KC被問到原本準備比賽時會用到的「加炭大法」,事實上在是次比賽之前我也準備開始以這個方法來準備比賽,不巧就在實行的第一天患上急性盲腸炎要進院醫治,後來的事大家也在之前的幾篇毅行者言的文章知道了。

不過就算沒有參加比賽,也可以在這裡分享一下我準備長程耐力賽事時的方法,就在此分享一下。但想看作聲明,就是未必人人也合用同一種方法去準備比賽,而可能這也會損害大家的健康也說不定。所以一個金科玉律就是如遇上不妥的地方,立即停止及延醫治理。

牛肉可吃


其實我用的方法就是「carbo loading」,因為要完成長時間的耐力比賽(如100公里的毅行者或是42.195公里的馬拉松)時需要消耗體內的大部份能量,所以要在比賽前將最多的能量透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儲給已用。過程分兩部份,就在比賽日倒數的第六天開始,頭三天「燒炭」而尾三天「加炭」,先講講「燒炭」。

海鮮也可吃


明明說要儘量透過炭水化合物的吸收而儲存最多的能量,為何要「燒炭」?這跟練成絕世武功就要先廢掉自己的原有功力相若,是要以三天的時間先將自己體內的能量儘量耗掉。方法是戒掉所有含澱粉質及糖份的食物,其他食物統統可吃。那你會想:「可吃的食物也不少,如海鮮、牛扒、豬肉…等,都不是太難。」我可以說給你聽,這是非常辛苦的一回事。因為只吃進蛋白質而沒有碳水化合物,人會變得很倦而沒有精力。越虛弱就代表越接近成功,因為真的將體內的能源成功消耗。

燻蛋也可吃


這還不算最要命,更辛苦的還是在這三天以內是需要進行適當的運動的,每天也要跑八至十公里。這時e体健就正好派上用場,透過PCCW的雲端服務可以將自己的運動數據上載並與平日的作出比較,至少如有任何不妥也可以立時作出糾正。始終要準備比賽但也不要讓自己冒險,大家就是不是?


e体健網站在此!

下期再續…

3 則留言:

  1. 多謝您的寶貴意見,網絡上看過您們由組隊(毅行者),至 閣下因盲腸炎,不能上場,感到十分可惜............
    DC

    回覆刪除
  2. Hi DC,
    沒有法子,身體有事就什麼也做不了。
    KC

    回覆刪除
  3. KC,雖然,還是沒看到您上場,但有關您們各片段都看了很多遍(剛才還是在看)。而在最終回一節,於19分鐘後開始插播的歌曲很好聽,只是,因為背景音樂太細聲,聽不到歌詞,未能在網絡上查看,著實沒法子。
    因是之故,有個冒昧請求(我知道,這個請求與您網絡內容風馬牛不相及),但您可否幫我問DANNY,或相關人士,這首歌是什麼名字?千萬個謝謝!
    D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