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谷媽媽小店 ~ 貴在家常


十一月下旬‧晴

第一次來這裡,是因為我喜歡這店子的外觀。在轉角位的小舖位,兩面裝上落地大玻璃窗。找個有日光的日子來,感覺潔淨光猛又舒適。加上賣的是標榜家庭式的菜式,好一個街坊小店風情。其實此等賣家庭式菜式的店子一向非常有市場,尤其在大坑這個小社區而言。

舒適的環境


主理人在同區開立的甜品店已成功發展到別區,而這間小店餐牌選擇也不算很少。前菜、小吃、水餃、湯麵及甜品,還有牆上手寫餐牌的「今日好介紹」,總計也有二十多款。前後來過幾次都是獨自光顧,除了甜品(都說我不是甜魔)以外都嚐過好幾味。

食物選擇都不少


在這裡招牌菜不是別的,就是一味谷媽媽沙律。說起上來大概不少朋友小時也吃過媽媽做的沙律,不同家的味道雖然不同但其實說穿了也是差不多,用料簡單的大都有薯仔、雞蛋、紅蘿蔔,醬料就是最基本的沙律醬又或是蛋黃醬。但因為切得仔細而好吃就在那份心機,這裡的也吃得到那個感覺。簡簡單單的但沙律醬跟不同材料在口感及味道上充分融合,就是家裡吃的味道。

值得一吃


熟悉我的朋友都或會知道本人一向麻麻地台式食品,鹽酥雞就是其中一味我不太明白的食物,其好吃之處很多時跟雞肉沒有多大的關係。不過在這裡雞肉的角色就吃重一點,因為至少粒粒也吃得出是雞肉來的。味道鹽香而粒粒吃起來也十分脆口,非常香口如果配上冰凍啤酒真的是來多多也不夠。

非常香口


這裡的水餃當然不可不試,四款選擇試勻不過最喜歡的還是最基本的白菜豬肉餃。北方人吃水餃飽肚,故北方水餃不如廣東水餃般是皮厚厚的。這裡的肉餡鬆軟且調味得宜,是美味的。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吃了幾次也是外來的餃子皮,其實自家擀的也花不了多少功夫,感覺就更「家常」。

美中不足


飯麵類反而試了幾款,單是排骨飯也吃了幾次。這裡的排骨有個好處,就是完全不會用化學品去招呼過的,口感天然。但缺點也卻是其口感,因為不曾用刀拍鬆過,所以如果是吃邊位的脢頭肉部份還好,吃中間的肉眼就較韌了一點,至於味道是醃得夠味的。

至少沒有用化學品招呼過


其實靠邊位的還不錯


鎮江骨也是這裡的招牌菜,或者也是不少家庭的招牌菜。這一味我就是閉上眼也會做得出來的家常菜式幾時也是萬人迷,大抵甜酸兼備的食物幾時也受人歡迎。這裡的味道濃郁,排骨有口感而醬汁也酸甜合度,配上白米飯就最好。至於這裡的菜飯雖然口感不及有點過腍,但也不失為油潤夠味的。

也算是酸甜合度


是好吃的


至於擔擔麵就是另一味我不太明白的,尤其在香港而言,多吃幾年我甚至已忘了正宗的擔擔麵是什麼樣子的,有時還以為大大碗湯如汪洋又甚有花生香味的就是了。這裡的湯頭幾香,濃郁而配上的麵條也爽滑,是好吃的。不過為何我總覺得擔擔麵該是細細碗而湯不應太多的呢?

總是吃得不明白


其實如果在家裡沒飯問的日子,可以找一個平實的地方吃一頓簡單飯,是不錯的。至於這裡,沒有什麼理由叫大家專誠而來,不過就算吃了,也不會虧大本。

結論:一試無妨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谷媽媽小店
大坑安庶庇街14號地下
2881 8869

1 則留言:

  1. I agree about the comments on 擔擔麵. What appears to have started as a simple street vendor food item has spawned so many different variants and complexities (similar to numerous interpretations of macaroni and cheese in the USA). In the early 80s, 詠藜園 from Diamond Hill sort of became the standard, at least for me. Nothing else measured up. But in the USA, the worst Sichuan restaurant could get away with using a thick udon like noodle with peanut butter and chili oil, and call it 擔擔麵, no mature chicken and Chinese ham stock, and of course no hand made noodles. So I tend to find Japanese style tantanmen at ramen shops locally that are just a notch closer to 詠藜園, but still no comparison...at least there's more sesame broth flavor and the minced puffy pork in tantanmen resembles Taiwanese sty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