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鳳城酒家 ~ 城中經典


二月下旬‧有雨

每個飲食名城都有幾個經歷幾十年的經典老字號,當中得龍蛇王芬陸羽蓮香樓都已先後給納入了在米芝蓮推介之列,除此以外,還有鳳城。對於這個幾十年的老字號大家當然不會陌生,而市面上大大小小逾十間的分店也不用再跟大家交代那是老店,總是不是去旺角就是回北角就一定錯不了。

仍然是非常旺場的地方

這裡就是我們三月舉辦公開飯局的地方,包大半場筵開六席,對於我們來說不是最有陣容的一晚(至於怎樣參加飯局,請按此參考以下連結的最後一段),但在這等老牌經典酒家也難再拿多一點座位之餘,就是真的不想再分作幾晚開局了,所以只辦一晚,錯過的朋友唯有下次請早了。

名家推薦

八味主菜加兩道單尾還有甜品的一席晚宴,聽起上來已預計到是豐富的了。從前鳳城的燒味是很出名的,一味乳豬當然沒人不識,是夜就索性來一個併盤。其實一向不太覺得這裡的乳豬出色,皮雖脆而肉不嫩,只是切件的跟上檯時才原隻斬件當然大有分別。反而那橙色的鹵水生腸就真的是美點,爽脆夠味又沒有任何異味,處理得好,還是好吃的。

最喜歡的是鹵水生腸


任誰也知道蝦多士是北角鳳城的招牌菜,但問題就是十位來過鳳城的朋友有十一位也吃過此味。所以是晚飯局搞手Isaac就囑店方做出蝦多士的「加強版」,就是一味西焗千層蝦。蝦是連尾的,還加入了蟹黃豬肝醬,都是吸引的食材。外雖帶點油膩但也香脆,而內餡除了爽甜的蝦肉還有羶腴的肝醬,受過酒的蟹黃就只有視覺效果,雖然絕對的「重口味」但配合起上來仍然是絕對值得一試的。

是日的蝦多士是「加強版

值得一試

除了蝦多士,另外兩味這裡的「名物」就是野雞卷及金錢蟹盒了,平時就會將其中一樣去併炒鮮奶,不過是晚就二者一起來。相信大家也知道野雞卷其實跟「」是沒有什麼關係,只是將豬膘肉卷起來炸。細細件的,口感較硬而沒有預期中那「爆發」的油脂甘香,論此品還是得龍的勝一籌(請按此參考以往食評)。

兩併

最好吃的野雞卷不在這裡

金錢蟹盒就是一味大良名菜,在國內還有不少酒家會供應,但在香港可吃到這一味的地方已是所剩無幾,名人坊的富哥會做(請按此參考以往食評),在這裡就是要特別預訂的一味。餡料用上的蝦仁及鮮蟹肉也不算十分特別,而利害的就是夾上冰肉做餡。咬下去鬆脆之餘也滿口油脂甘香,配上鮮甜的蝦仁及蟹肉是十級好吃,絕對是不可不試的菜式。

好吃得就不出話來

除了以上幾味以外,順德生魚卷也曾是這裡的名菜。不過已不止次指出這一味不知在何時開始已經風味不再,這可能跟魚片的質素有關。是日的魚卷吃外層質地硬硬的沒有什麼質感,內裡捲以冬菇絲、火腿絲及筍絲,味道不錯但因為有火腿的關係就更韌了,反而同炒的勝瓜是脆甜又好吃。不過說什麼也好,一場來到這裡也要順道試試這一味菜式才似樣子,不過在表現上就沒有驚喜了。

不復當年勇

每年也吃清明鵝,今年也沒有例外,只是將比重降低了,如是晚也來一味澎公鵝。一看這一味澎公鵝我已暗說其實同煮的薑芽會較鵝本身更好吃,事實上亦然。鵝肉雖然仍然厚身但經此煮法肉質不會很鬆軟,加上鵝本身質素所限,反而不受口感爽脆而味道酸中帶辛辣勁的薑芽片好吃。見我這樣說,各食友也真的是將薑芽片吃清而還有鵝肉剩的,果然也是識食之人。

薑是最好吃的

雙韭炒吊片是一味以前閒過立秋的小炒菜式,爽甜的韭菜及韭黃加上有咬口又鹹香的吊片絕對是上佳的下酒良品。是日的配菜方面的表現絕對出色,韭黃甜美韭菜夠味爽口,還加內了西芹就更美味。吊片稍為硬身了一點,不過花一點牙力去咀嚼的話還是吃得到鹹香的。今時今日想找好吃的吊片也真的一點不易,這也是真事。


今時今日也難吃到好吊片

吃粵菜很多時也會來一碟咕嚕肉,是晚也不例外。在我而言酸味略不足而甜了一點,吃起來外層不十分脆口,以水準而言不算十分出色。最後一道菜式就是蒜子浸莧菜,平時吃中菜時的蔬菜菜式多只平平無奇,但是晚油膩食物吃了不少,來一點莧菜也正好多一點平衡。


不算出色

清淡不錯

單尾二品,雖然還未踏入夏季但蓮子荷葉飯早已取代糯米飯上場。飯粒頗乾身而配料也多,只是每人一碗份量不太多,其實吃不得太真。時常覺得上湯粉粿是頗「精神分裂」,粉粿本身脆身香口之物,但傳統的吃法卻要將之浸透在上湯之中,說是為免令吃起來太熱氣之故,真的是最有趣的吃法。不過在我而言,最好的還是就這樣吃。雖然有點油膩,還有發粉的味道,但不失脆口也頗美味。

份量多一點更好

我喜歡香口一點的吃法

至於甜品環節相信也不用我多作介紹,就是一味蓮蓉焗布甸。焗在一個圓口大碗內,雞蛋布甸是呈微升起狀,聞起來是香噴噴的,非常對辦。侍者將雞蛋布甸分成一碗碗的,先顏色不會如上次在旺角鳳城吃到的那麼「」,除了蛋香也吃得蓮蓉香甜,仍然是歷久不衰的一味甜點。

埋單每人三百有找,坦白說以歷年在這裡吃飯的經驗來說是貴了幾十元的。不過是晚有特定的菜式而當中有不少食物也加大了份量,試了十多味是差不多的了。這裡仍然值得一吃,始終是個經典。

一味經典甜點

香甜美味

後記:離開的時侯也不禁再點望這個地方,我跟這裡曾經好像很有淵源的:小時家住附近,一家不時也來喝茶吃點心;大了父母的生日飯,都試過幾次在這裡吃;對上一次來已是5年前,正是家母離世前一天。還記得是我辦的飯局,席間家母致電來說想吃薯仔炆排骨,還談了一會。結果吃過最後的炆排骨,她就走了。此後,好一陣子都不想在這裡出現。

直至是日。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Fung Shing Restaurant
北角渣華道62-68號
高發大廈地下及1樓
2578 4898

1 則留言:

  1. 吃過兒子準備的薯仔排骨,相信伯母已十分滿足了。
    是夜的菜都好有水準,好滿足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