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海安咖啡室~ 要變,也要變得好


三月中旬‧晴

其實已差不多忘記了這個地方。

曾在中環區工作十多年的我當然不會對這裡陌生,不過去到一天水準實在下降到去一個不能接受的階段(請看看這個食評就會明白),所以決定以後也不來了。

仍是老地方

是日本來是往別處工作的,只是路經此地而沒有打算進來吃。不過就在這裡的門外看到貼了幾款新做的食物的相片,令我又有興趣來試試。老店子注入新生命而重甜,絕對值得支持及高興。三時進店,人客不多,就坐在靠窗的其中一個卡位內。

轉轉扇

眼見這裡的班底應該換了另一批,老人家變成了年青的面孔。人面雖全非,還好桃花還是依舊,這裡的環境四周還是舊模樣。紅色的木檯及紅色的卡位,頭頂的牛角轉轉扇及方角木椅,水吧頂上橫樑的「海安架啡」的招牌仍安在,一切就似還是在昨天一般。

紅色的木檯

牆上手寫的「精選推介」有四款,獨對香蔥碎牛肉炒蛋厚多士有興趣,先來一份。先說放在多士上面的香蔥碎牛肉炒蛋,三款材料切得仔細而且分佈均勻,看上去綠、黃、啡三種顏色形成一幅頗不錯的食物構圖。蛋士烘得脆,而上面放上的餡料也美味。嫩滑的炒蛋在牛肉的調味下更好吃,當然加入蔥花同炒就更香口。我雖然不喜歡吃厚多士,但這一份是做得好吃的。

好吃的新項目

從前的記憶告訴我這裡的熱咖啡是不錯的,始終以此品為招牌的那怎樣差都應該還有點水準。在下午我不可沒咖啡,所以又來一杯。味道不及以前的香濃,但質地頗滑身而且不酸也不苦,仍然不錯。在咖啡這個環節上,可以保持以往的水準。

保持水準

吃不下東西了,因為之前的菜式給了我信心,所以又想試試其他新項目。看牆上的圖片內的紅豆冰似是幾對辦,上面的冰似是刨冰而不是粒粒冰,就在五款不同的味道中來一杯懷舊紅豆冰。但誰又會想到,這杯紅豆冰是難喝得入不了口?

紅豆冰的賣相是正頭正路的

紅豆冰上檯時的賣相真的跟牆上的照片是差不多的,先嘗試將上面的冰「」在杯內,但卻發現這是個碎冰已結在一起的冰球,溶不掉也打不散。摸上手,杯子是暖的。喝一口奶水,淡淡的完全沒有甜味。再吃紅豆,硬硬的完全不腍而且也沒有味道。這一杯紅豆冰的所有可以出錯的地方都沒有做對,喝了兩口就停了手。20元的價錢,付諸東流

硬到呢...

這一頓要四十多元,不比大家樂的燒臘飯便宜多少,絕對不便宜。埋單的時候忍不住口跟主理人說了意見,尤其對紅豆冰的不滿。只見她不以為然也不置可否的,叫人有點失望。

改變是好事,但變也要同時進步才行。希望這裡進步下去,令這個飲食遺跡能在有水準的食物及飲品下活化起來,就是老饕之福。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海安咖啡室
上環干諾道西17號
2540 6340

2 則留言:

  1. Seems like this old "snake den" is trying, but not in the right places. Chubby Michael, Paco W, Loudmouth So and even Mr AuYeung seem to like promoting this place in their past TV shows and books, but based on your two writeups, 海安咖啡室
    might as well be a museum serving tourist museum food. Kind of like Lan Fong Yuen is only good for a nostalgic milk tea fix and not a whole lot else. It is sad to read what was deemed the standard in the past, has changed in the present, and has to be given a 懷舊 naming prefix to sell product. 紅豆冰球 would come in handy in a snowball fight!

    回覆刪除
  2. 這個現象其實也不難解釋,因為很多電視上的飲食明星都是靠資料搜集去決定拍那間食肆,又怎會真金白銀又花時間的親身去吃?只要真的吃過,也不難會有跟我同樣的見解。

    另外那個冰球如果用來擲的話絕對有一定程度上的殺傷力,這不是說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