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KC隨想:一個糉子的故事


五月初六‧端午節翌日

家母是在五年前的端午節翌日離開我們的,所以五月節在我家有特別的意義。

還清楚記得那一天正是端午節,我家有在節日做節的習慣,那時媽媽還在醫院,做節飯就由我來負責。其實煮一頓飯對我來說亳不困難,早上往市場買條魚加點菜,還有煲湯的雞及豬骨,還有一早預備好的鮑魚。回家先煲好湯,校好扣鮑魚的鮑汁再以慢火炆煮。處理好魚及菜,幾個人的一餐就已差不多了。

我是愛吃糉子的

下午往醫院探媽媽,那一天她一切跟平日無異。因為做節也想拿多一點給她吃,什麼鮑魚及湯她都說不要了,反而是糉子她卻忽然想吃多一點。還記得因此妹妹就用幾個保溫盒將不同地方買回來的糭子帶給她吃。媽媽是包糭子的高手,每年也製作幾十隻糭子出來給我們派街坊,一向對外邊的糭子看不上眼。那年她做不了糭,在吃不同地方的糭子時竟然也沒投訴,開心的吃了很多。

翌日,她就走了。

自此,媽媽糭子的味道只有在回憶中才可尋,她的手藝也隨風而去。此後總想在端午節自己包糉,但不成功。而在這件事上妹妹比我來得更有決心,本來連水也不會煲的她除了在媽媽走後肩負了煮飯的職責,還特地在外邊找師傅學包糉子。經過無數次失敗,在往年我們又終於有自家包製的糉子吃了。今年我們未必會在一起吃晚飯,但就是一起吃妹妹包的糉子,已很快樂。

妹妹包的糉子

曾在一個飯局上問及食友好吃的糉子要有什麼材料,有「廚神」之稱的食友說是燒鵝、鮑魚等等。但在我心目中統統不是,好吃的糉子只需糯米、綠豆、肥膘肉、鹹蛋黃四種材料。當然箇中巧妙必不簡單,如糯米及綠豆的比例要適當,鹹蛋黃要選漏油靚貨及肥肉要調味得宜才會做得出出色的糉子。

這就是完美的糉子

名貴的食材只是嘩眾取寵

作為一個食評人,大家可以想像什麼山珍海錯鮑蔘翅肚鵝肝海膽和牛,我吃很多。但不知何解,都不及一隻家人包的糭子來得特別及美味,而有不少地方就只懂得嘩眾取寵而毫不實在。又各位也可以想像我每年端午節雖然不用出席一些明星包糭show,但收到的及要試的糭子也是不計其數。說真的,能令我真正滿意的少之又少。或者失去的,才更令人覺得可惜。

如果還可以吃媽媽包的糭,我替你高興,也請珍惜。

鹼水糉也愛吃

6 則留言:

  1. 糭子包着的是往日種種的回憶,對將來的盼望,也還有製作者的愛。這樣的,最基本、最簡單、也最美。相信往後的歲月,你每年也有好糭的。

    回覆刪除
  2. 自制糭子充滿感情的味道,相當珍貴。市面一般的所謂名貴糭子,完全(不知所謂)不可相題並論。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食物的美味從不建於金錢上,而是食材、回憶、情感上。再者,愈是簡單的偏是最難掌握的。還有,簡單就是美!

    回覆刪除
  4. 完全同意。世上只有我嫲包的糭子好吃。但那種味道只能在回憶裏出現。

    回覆刪除
  5. 同意你所講"好吃的糉子只需糯米、綠豆、肥膘肉、鹹蛋黃四種材料"。 媽媽已經多年冇包糭了, 今年叫佢教我包, 味道不算很好, 總算試過學過。明年仍需努力!

    回覆刪除
  6. KC,我覺得點解有時食簡單傳出材料o既食物會比靚材料好,好多時味道同人物連成一線,呢個先係我o地一直懷念o既"味道",對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