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號外:神戶牛空降香港


六月上旬‧大雨

這絕對是本週食壇的一等一大事。

就在今年二月當於澳門新葡京The Kitchen請按此重溫在這裡吃到的高水準牛扒)的餐牌上看到神戶牛的出現後,其實大家也在倒數究竟幾時才可以在香港找到正宗神戶牛的影子。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颱風襲港翌日就正式宣佈神戶肉大軍已正宗壓境了。

終於也來到香港

雖然我是牛魔王,但個人而言不是和牛的粉絲,我是偏愛肉味濃的種類。和牛的特色就在於其澎湃的油脂分佈及軟滑的肉質。但話雖如此,每次東洋之旅,無論去到那個區域我也會找當地最頂級的和牛來吃。或者有人說花上千多二千元去當地吃牛肉是否划算?如果你有這疑問,明顯地非牛魔族類。

在神戶吃神戶牛,非常正路(攝於雪月花

舉例如人在宮崎當然要去ミヤチク吃只此一家的A5宮崎牛請表此重溫舊食評),大板牛寶的松板牛(請表此重溫舊食評),就算遠至北海道的稚內也要試試那裡的宗谷黑牛。如果人在神戶,當然就是A5神戶牛。我的心水推介是雪月花的鈇板燒(請按此重溫舊食評),又或者Kayama的牛肉料理也很不錯。

在大板吃的是松板牛(攝於牛寶

在宮崎不吃宮崎牛吃什麼?(攝於ミヤチク

什麼才是「神戶牛」?雖然名為「神戶」牛,但牛隻卻不單是養飼於神戶這個區域。說的其實是但馬血統的黑毛和牛,齒齡最少在28個月以上而肉質及脂肪分佈均要達到至少B4級別(什麼是「B4」?可按此,我有解釋)以上,以及骨腿肉重量要在270kg以下才可以稱為神戶牛。

平均而豐富的油脂分佈是神戶牛的精要所在

貴為日本最上級的牛肉,究竟神戶牛有什麼過人之處?主要就是其油脂分佈特別豐富,不少的部份也會看到平均而密集的網紋。加上其油脂的溶點較低,所在烹調而言作鈇板燒及燒烤當然好吃,就算是以shabu shabu壽喜燒甚至竹籠蒸也可以發揮其油脂甘香,是可塑性甚高的食材。

就是壽喜燒也很好吃

畢竟神戶牛能正式輸入香港也是食壇的一等一大事,日前就假尖沙咀某酒店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由不同的相關團體如日本領事館神戶肉流通推進協議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等等的要員致辭及在各賓客齊齊剪綵後,也正式標誌著這一味頂級食材正式進駐本地。

宣告正式來港

當然我來這裡不是純為參觀剪綵儀式的,是因為要接受一本地飲食雜誌的訪問,談談在日本吃和牛及對神戶牛肉的意見(詳情請參閱7月30日出版的新假期)。作為牛魔王,這等訪問也當然駕輕就熟,畢竟我吃和牛的經營照計是遠比一般人多的,我想歷年單是用在吃牛肉的花費,可以買一部房車的了。

不同部位的神戶牛肉

而是日最萬人期待的就當然是當中的試食項目了,大會在會場的後方放置了不少部位的神戶牛肉,以零售價粗略估計應近十萬。其實在烹調之前這一墊牛肉已經謀殺了在場人士不少的菲林,而當日籍師傅在將神戶牛肉開封及依循各部位處理及切割時吸引更多的目光。

師傅出馬

是焦點所在

當然再吸引也不及吃的部份,先由神戶牛特約經銷商之一的NOBU出場給大家做神戶和牛壽司。(因為時間關係)一盤盤的壽司在拿出來的時候已是握定的了,而師傅只是做點後期工作,用火槍將和牛的表面微微灸過。此舉原意可將牛肉內的脂肪香味盡情揮發,不過是日的牛肉可能已暴露在空氣一段時間,吃起來香味也稍遜的了,壽司飯也帶一點點的乾身。

用火槍輕灸

風味一般

不更吸引的環節還在後頭,就是師傅以平底鍋在煎起神戶牛來,煎的是油脂份量重的肉眼西冷的部份,一時間整個會場也充斥著甘腴芳香。只見此品一出大家也不甘後人的爭相試吃,只見大家在吃之餘還要兼顧影相(及當然的上載至中日社交網站?),好不忙碌。

滿室豐香

手快有,手慢當然無

但其實大會也準備了充足的神戶牛肉給大家試吃,只見在明火爐前的一輪衝鋒過後,一碟碟排得整齊的肉眼西冷牛肉也流至會場四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大吃特吃。選了西冷及肉眼各一件,油脂甘香是不容置疑的,而這也當然是神戶牛的強項。只是烤得不夠而不算很香口,或者在專業廚房的爐具做出來會有更好的效果。所以雖然神戶牛肉是價值不菲,也雖然是放在這裡讓大家任吃,個人而言其實也只是一件起兩件止,怎說也不能多吃。

神戶肉任吃!

肉質軟嫩

據知神戶牛肉於本年初在澳門開售時每100克賣$500,而在香港因為直接進口,所以售價會比那邊便宜。而執筆之時仍未有最確定的零售價格,傳聞的水位是比在日本當地真的貴不了多少。計及運費對各大神戶牛肉粉絲而言,其實也是吃得過的。

最後竟然也剩下不少牛肉

而在本週後期(7月28日後)神戶牛肉就可以在餐廳裡的餐牌上出現,手頭上的資料是帝苑酒店及中環IFC的稻菊會推出神戶牛肉套餐,洲際酒店的NOBU有神戶和牛會席料理套餐供應,聽聞就連牛陣也會有神戶牛肉120分鐘任吃的安排。除此以外,美麗華集團甚至百佳超市都可找到神戶肉的踪影。

尖沙咀稻菊供應神戶牛套餐

如果你問我在日本還會不會吃神戶牛肉,我的答案是百分百一定會,因為就算食材在陣,那有可以比當地水準做得更好的,大家說是不是?不過我仍然對本地食肆如何去演繹這種頂級食材滿有興趣。

我相信,神戶牛肉的餐牌會陸續有來,大家請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1. Thanks so much for the information,KC. 未看這文章前,我還以為香港係唔"興"kobe beef 㖭...

    回覆刪除
  2. 還未試過真正的神戶牛!有那個食店可以推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