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 2012年的馬拉松海鮮宴


八月中旬‧晴

或者大家不會想到每年我負責飯局的數目,一年下來是過百之數,在這麼多的飯局中我最怕的都可以算是海鮮局。在每一個飯局都要將命運交給店子的廚師團隊自不待言,而海鮮局最不能控制的還有海鮮的質素。人數越多,所吃的海鮮要維持在頂級的鮮度及高質素就越難。

沒有什麼地方的海鮮比魚市場更好吧

偏偏這一年卻要向難度挑戰,就是當魚市場海鮮宴的飯局帖子一開,每天的名額也是火速爆滿。還要是開幾多局,滿幾多局。看到這個情況當然要找魚市場內的「有勢力」人士幫忙,保證了這幾天的各式魚類及海鮮的供應後。就成了我們由九月頭的第一個週末至十月初,一連六局近四百名食友出席的香港仔魚市場馬拉松海鮮局。而說連我一家也要安排來此吃吃的飯局,也是終極推薦的飯局

一連六個週末在此舉辦的海鮮馬拉松

當然穩定了海鮮供應也不等如解決了所有的問題,還要餐廳方面配合才行,需知道魚市場內的海鮮餐廳也是極旺場的地方。要連續幾個星期供應這麼多的座位,絕對不易,在此也感激店方的安排。最後就是飯局負責人的苦勞,只是每個週末也要早早出現而遲遲也未走得,不過這也不算是什麼的了。

海鮮局不易辦

說回餐單,其實總的來說跟上年的也大同小異。或者有朋友問「為何還是這些?」,我反而想問「不吃這些還吃那些?」。就如每一局都是以一大窩海鮮老火湯打頭陣,這煲以十幾斤的是日最新鮮的海魚再加入豬骨沙蔘玉竹等材料由清晨開始熬煮四小時而成。大家只要用鼻子也可以知道「魚湯來了」。

撲鼻而來的魚香味

聞起來芳香馥郁而呈奶白色的湯頭一看就知全都是鮮魚的精華,這一大窩的魚湯份量也是多得嚇人,不少食友喝完又喝,未吃任何東西已是幾碗下肚。也難怪,如此重料又製作需時的湯品不要說自己不會做,就是如果在同一地方辦海鮮宴,人沒有這麼多也不會味道是那麼好。說真的海鮮宴的東西我不要說吃,就是看也看厭了,唯獨是這一味魚湯總要喝兩碗。

可以喝幾多就喝幾多

總是以一味白灼蝦打頭陣,用上的是海中蝦。常有個說法就是白灼蝦是越小越甜,但個人而言覺得中蝦是最適合作白灼蝦的材料了。肉爽脆而味道鮮甜,這幾天拿的都是生猛海中蝦,啖進口的甜味自然不是別處可比。一味蝦如稍欠鮮度會第一時間吃出來,在魚市場吃的蝦,要不新鮮還更難吧?當然,如果給我自己吃的話會拿海花竹蝦,更爽更甜。

白灼蝦還是用上海中蝦好吃

海花竹蝦當然更出色

海鮮宴的菜式不是白灼就是油鹽水煮又或清蒸,就只有兩味是油泡的。對於這裡的椒鹽鮮魷也不用我多作介紹,很難有人吃過會不認為出色的。除了炸得脆口且味足外,厚身肉爽的魷魚也是美味的原因。另一味的椒鹽鮑魚也是吃過皆讚好的一味,先蒸後走油再上椒鹽料,外香內軟嫩。原來也不不少食物是第一次吃此品,比起清蒸又是另一味道。

數一數二好吃的油泡鮮魷

未必過的,也要一試

每一天的飯局前我總要早早在魚市場打點,每次見到肥美大顆的花甲總要買一下一堆來以酒鹽水去炮製之。可惜這裡的油鹽水花甲不是每一天也做得好,有好幾天就灼得過火了一點,浪費了大好花甲。不過其實那墊底的湯汁是絕對不可錯過之品。吃一口當中的粉絲就知,清澈且鮮甜,美味非常。

鮮甜打緊的湯汁

吃海鮮宴不來一條靚魚不行,我選來的不是老鼠斑就是花面星斑,拿的全是百分百海魚而非養魚。老鼠斑有滑皮有沙皮,比例就是3比1。滑皮肉細嫩而幼滑,大魚肉嫩就此也只是老鼠斑獨有。沙皮肉爽但魚味濃郁,我所愛也。而只要見肉剛離骨的火候就知道這裡蒸魚的功夫也無出其右的,功多自然藝熟。

當然少不了一條靚海魚

今時今日三斤多的海老鼠斑全送去最高級的中菜館如富臨福臨門等,要吃也不易。而這裡蒸魚絕不用蒸魚醬油或甜醬油,墊底的都是魚汁。食友們除了「骨都食埋」之餘也會叫幾個白飯來撈魚汁 ~ 是將兩個白飯「」下碟底的魚汁再拌勻來吃,這才真的是「汁都撈埋」,是盡興的。

名副其實的「汁都撈埋」

除了鮮魚,我們也會來幾尾鹹鮮魚,此乃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的地道美食,怎能不試?做法就是拿一些賣不起價錢的海魚以鹽醃上半天,拿去蒸起便行。因為魚肉的水份給鹽抽去了一部份,肉質不會很嫩滑但魚味超濃郁,雖然是平價品但味道鹹香鮮美,絕對是一等一的下飯良品,所以「魚癡」如我其實吃鹹鮮魚比吃老鼠斑還高興的。而幾天下來我們也吃過不同款式的鹹鮮魚,計有馬友青根馬頭環雜等等,總之當天有什麼就吃什麼,這也是「鹹鮮精神」。

個人而言更愛鹹鮮

蒸海魚以外,另一味海鮮宴的重頭戲當然是蒸本地龍蝦了。其實這是難度最高的一味海鮮食材,我們每天是幾十隻的吃,老實說有好幾天也差點是拿不夠貨的,相信如果沒有龍蝦吃大家不「反檯」就奇。本地龍蝦個子較小但肉嫩且更鮮甜,如果未吃過的朋友絕對要找機會一試。而這一味蒸龍蝦墊底的汁也是十級鮮味,因為全都是龍蝦精華,又要以白飯對付之。

細嫩鮮甜的本地龍蝦

吃完了沒有?事實上很多朋友吃至此已飽得七七八八,但其實還有蟹未吃。九月初是羔蟹的是時令,我們每天拿的都是頭手羔蟹,拿來做蛋白蒜蓉蒸蟹就最好了。食友們只要見到那十級「爆羔」的蟹蓋無不歡喜非常,蛋白及蒜蓉香味令蟹羔吃起來不會太膩,相信大家也吃得滿意吧。

羔蟹是時令

爆羔!

朋友都知我是非常喜歡吃蟹的人,但總是喜歡肉蟹多於羔蟹。而在我家人也來吃的一天就準備了一只二斤半的大花蟹,交給店子做凍蟹。味道方面不用我多介紹了,此刻想起也垂涎。而食友不睡王子來吃的那天更安排了羔蟹中的極品黃油蟹,也是單看相就知有多出色的了。有食友問為何在海鮮宴中沒有黃油蟹?實不相瞞一只黃油蟹的價錢比吃這麼多味海鮮的人均價天貴,試問有幾多人能這麼捨得花錢去吃?

最愛大花蟹

羔蟹中的極品 ~ 黃油蟹

至於單尾的炒麵只是填肚之物,通常如果大家已吃飽不來也沒損失,反而這裡的西多士就是食友絕不會放過的一味。這裡的西多士出色在於仔細,將一塊麵包一開六的逐件上蛋逐件炸及逐件澆上煉奶。吃起來件件脆口之餘,大家也絕對的百吃不厭。我通常會每圍來兩客給大家一人一件的吃,不夠的話再加一客。但每天也有人自掏腰包去獨吃六件或外帶兩客回家再吃的,真令我配服!

西多士是萬人迷

或者大家未必會知道搞海鮮局的壓力是何等的大,所以當來到最後一局,看到食友都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後,這個飯局負責人也鬆一口氣來。

吃海鮮,如果未來過香港仔魚市場吃,還未算真正吃過,這是我說的。

想參加我們的飯局?請表此來「飯局製作公司」看看!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香港仔石排灣道102號地下
2552 7555
(只做午市)

2 則留言:

  1. I always love reading your reviews of this fish market. True local Hong Kong flavor and execution of seafood, and always learn something new each time. As seemingly expensive as it may seem, I'm still inclined to think that it is still comparatively cheaper than eating inside a high end seafood restaurant (am I right)?

    回覆刪除
  2. 其實也不是價錢的問題,很多時有錢也找不到靚海鮮,而這裡就沒有這個問題。

    如不是本著推廣本地海鮮的心,也不值得這麼辛苦每個周末的清晨也出動去做這個海鮮局,你說是不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