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田舍家 ~ 師傅話事


九月下旬‧晴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在眾多日本料理當中,我最喜歡吃的就是鈇板燒。曾經有在米芝蓮三星法國餐廳工作的廚師跟我討論過做鈇板燒的難處,她堅持說只是以鈇板燒烤各式肉類菜式,她天天也做不少,亦不見得鈇板燒有何特色之處。我的回應也很簡單,就是建議她如果要真正認識鈇板燒,一定要多吃一點。不明白卻又要批評,是對一種菜式的不尊敬。

百層以上的鈇板燒

鈇板燒其實就是一場在食客面前的廚藝秀,師傅以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將食物做好如客人享用,當中除了味道還要顧及賣相及烹煮期間的功架。用料稍不好或火候略有不對就立即現形,因為時間極短而也沒有補救的機會,是絕對絕對不容易的,這也是每次去日本我總是要吃幾場滿意的鈇板燒才行的原因。在香港我信賴的鈇板燒師傅很少,Lawrence莫燦霖師傅就是其一。

是KC在香港最推崇的鈇板燒師傅

是日受公關朋友的邀請來了這裡,走進田舍家,只見莫師傅就在餐廳最埋邊的位置。在其面前坐下,跟師傅打個招呼談了幾句,公關朋友很快便知道也不需跟我多作介紹。是的,由港島香格里拉灘萬海賀精彩食評請按此)直至後來的海幸詳細食評請按此),今天就來這裡吃他的鈇板燒。

是日又來試師傅的手勢

有大師傅在,吃什麼當然由他發辦。「先來一點刺身吧。」,那還等什麼?就由刺身開始吃吧。只見是日選來的三款刺身分別是真鯛赤身秋刀魚。先吃味道最淡的真鯛,口感爽而帶點韌糯,味道清鮮的白身魚幾時也是我所愛。赤身而預期中的鮮美,秋刀也鮮甜,還好仍未完全過造。

以刺身開始是日盛宴

當刺身吃得七七八八,「吃點白松露吧!」師傅說,那當然卻之不恭。不要看這裡是間日本料理店,在入秋時也有一系列白松露菜式供應的。只見莫師傅將個子不小的白松露及刨子Mandolin拿出來,一時間滿室是濃郁露菌香,這就是白松露最吸引之處之一。

最時令的名貴食材

在鈇板上炒蛋

只見莫師傅將已打發的雞蛋倒在鈇板上,不到三兩下功夫就將蛋炒好。接下來的就是將白松露刨下及將一小片巴馬火腿放在上面,香噴噴的白松露炒蛋就放在面前。在炒蛋的催化之下白松露的白味當然是盡情揮發,而更出色的就是炒得嫩滑無比的蛋。用上的是意大利蛋,色澤澄黃而蛋香味濃。在鈇板上吃炒蛋的經驗不少,但吃白松露炒蛋只是第一次,也將會是難忘的一次。

再刨下白松露

還是第一次在吃鈇板燒時吃到此品

試試今天的蟶子吧。」正奇怪為什麼莫師傅拿出幾個扇貝殼放在鈇板上,他說的不是蟶子嗎?不過謎底瞬間掀開,原來大廚先去鈇板上煎封蟶子的表面而再將之放在扇貝殼內與清酒及醬油同煮。如此處理的蟶子口感爽脆而又帶清酒香甜及醬汁鮮美,一舉幾得,是聰明的做法。

以扇貝殼去煮蟶子

口感及味道俱備

今天大家有口福了,花竹蝦很不錯。」接著而來吃的就是了。這本是大家預期中的菜式,作為鈇板燒常客的我當然吃過一百幾十次。大廚將蝦褪殼及清理好蝦頭及腸臟,煎好再上汁就行。蝦肉鮮爽已是意料中事,特別的是蝦頭也壓成蝦餅的形狀,脆香惹味,比一般沒有怎樣處理的蝦頭層次又高一點。這個做法已在以前大阪吃過,不是坊間常見的做法。

手法俐落

香口惹味的蝦頭

吃不吃蜆?」大廚問。入秋之時正是蜆最肥美的季節,那有錯過的道理?在鈇板上煮蜆雖易,但要將火候抓好就要靠大廚的功力。只見莫師傅用一個平底鍋去煮,將窩燒熱再下蜆,之後放入白酒及點火將酒精燒去,留下的就是甜香的味道之餘,未吃先是好看。

火光熊熊

只見他金晴火眼的將剛開口的逐隻夾出來,真的一秒也不會多煮。只有這裡處理蜆才會是最佳的生熟程度才送到客人面前。吃起來蜆肉當然味鮮且肉嫩是非常出色,下了一點辣明太子同煮,其鹹鮮的味道更能將蜆肉的鮮味襯托出來。嚐一點墊底的蜆汁,甜美得上天。

火候恰到好處

味道嫩甜鮮美

也要吃一點牛肉的。」吃了幾味海鮮,牛魔王也正想應該輪到牛肉上場了吧。送來的是一片肉眼,先表面油脂含量不高但分佈均勻,也是好貨色。看到牛肉也當然是除了蜆以外的另一個「玩火」環節,莫師傅用的是白蘭地,當然也「」得甚好看。

也來一點牛肉

少不了火的份兒

玩火」的環節完畢,大廚就按各人要求不同的生熟程度燒來牛肉。不過無論火候如果,牛肉也總是外層燒得略焦的,不同的就是內涵。我要的就是medium rare,切開一看內裡是嫩紅的,火候剛好。牛肉口感是預期中的不太鬆化,不過嚼起來肉味是濃郁的。加入煎蒜片同吃,是我所喜愛的口感及味道。

肉味濃,好吃

上次你吃的是『女人炒飯』,今次就吃『男人炒飯』。」正在疑惑什麼是「男人炒飯」的時候,原來大廚只是開玩笑,但送上來的飯卻又幾有特色。只見他先以一些煮得較軟腍的米飯在鈇板上壓成窩巴,再跟炒飯同吃。同是乾身好吃但就有兩款口感,在日本吃鈇板燒時吃過這個做法,但在香港就只是第一次,這也是莫師傅的心思。

先壓出窩巴

兩款口感

飽得不能動,但吃日本料理不同西餐,甜點很多時也是輕怡清新的。是日有雪糕及生果的選擇,公關朋友們紛紛要了雪糕,而我的心水就是生果。那當然因為這裡奉上的會是日本來的生點,所以無論是巨峰提子蜜瓜都香甜可口,非常不錯。

清新的餐後甜點

是非常滿意的一餐,而餐後的一杯即磨咖啡就是吃日本料理時最適合的餐飲。此時只見莫師傅也拿著一杯熱咖啡,坐下來跟我們在傾談。大家由食物談到跑步,轉眼是四時有多,有點可惜的是是日天色不佳,不然以這裡的高度景致自是一流。

大家來這裡吃鈇板燒,記得找莫師傅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Inakaya
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
環球貿易廣場(ICC)101樓A舖
2972 26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