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號外:2012飯局大事回顧


12月31日

還有幾小時2012年就過去了,際此年末時份各單位也總會來個全年回顧,作為是年的成績表。飯局由年頭吃到年尾,也不如我們來個年結。

飯數‧人數

這一年在風雨間忙碌中渡過,於2012年的365天內,大大小小飯局加起來達到118局,那即是每3天就有一個飯局在進行。而加入了我們只在星期一至四設局,那等如其實差不多每個星期初也會有我們的飯局在進行中。參與總人數達8,133人次,平均每局有近70人出席。如計米芝蓮星,我們在2012年是吃了16顆星進肚子!

逾八千人出席的飯局

每次飯局也有一連串的工作如發帖子、寫餐牌、編座位、發通知,再加上每一局我們也會出席以協調飯局的進行。其實工作的來來去去也只是Isaac及我,只在本年的5月加入了策略性伙伴Yumtable謝謝Sheila!)。回看這一年給食友及這個飲食市場做過的事,也覺不簡單。

熱鬧

最多次「翻兜」的飯局 ~ 福臨門

或者大家會覺得價錢大眾化一點的飯局才會受支持,但說出來或者會令不少人跌眼鏡,因為在2012年飯局出現次數最多的飯店其實就是灣仔福臨門。我們在四月至八月間前後在這裡辦了八晚飯局,每晚筵開四席總共432位朋友曾出席。情況有點跟2011年相近,那一年「翻兜」次數最多的是米芝蓮三星的龍景軒。要在兩個月內去八次這個地方,令作為飯局負責人的我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再回去那裡。

最受歡迎的飯局

令人津津樂道的烤乳豬

最多食友出席的飯局(單晚計) ~ 蓮香居

熟知飯局的食友相信也知道飯局的出席人數通常是「要幾多有幾多」,問題就只是店子有沒有那麼多位而已。在今年九月我們在蓮香居出席的食友就達166人,包下店子的三樓全層,筵開14席好不熱鬧。當晚就是點名也花了好一段時間,兩位飯局負責人在菜式上檯時逐檯介紹,但走不到一半下一道菜又送上來了。而與Yumtable合作的陸羽飯局也有158人出席,那晚陸羽的二樓及三樓全都是飯局的食友,想起也是不簡單的一夜。

包下三樓全層

招牌菜之一的八寶鴨

最少食友出席的飯局(單晚計) ~ 翠玉軒

也不是每一晚飯局也萬人空巷一位難求的,有些局會比較冷清,說的也是在九月舉行的翠玉軒飯局,就只有18位食友出席。雖然份屬美心集團旗下的一員,但這間米芝蓮一星的店子食物一向不錯,而在這裡的兩局水準也非常高,席間大廚更做出了一些未曝光的菜式給我們品評。不過當然,本著推廣美食之心我不介意人多或少,這也是真的。

水準不錯的店子

美輪美奐的off menu菜式

最危險的飯局 ~ 鹿鳴春

說的當然不是在飯局的流程中遭遇危險,事實上確保每一個飯局能安全地在滿意的環境下進行也是兩位飯局負責人的工作。但有時天有不測之風雲,有些事是誰也阻不了,諸如颱風。就在八月我們跟Yumtable合作的鹿鳴春飯局,就在飯局開始的時候天文台已事先張揚的會在該晚的較後時間改掛八號風球。結果當晚幾位飯局負責人還不用在狂風暴雨間離開,幸運。

風雨中的飯局

炸鴨令人回味

最「唯一」的飯局 ~ 蓮香居

其實這已是我在公開網站辦飯局的第八個年頭,而在這些年來風風雨雨不少 ~ 我說的不是外邊的流言斐語而是颱風及黑雨。但有趣又好運地,從來試過一個飯局會因為這些風雨而取消。不過今年我們終於遇到了,就是在八月的蓮香居飯局中遇上了八號風球,結果就在當天下午四時決定取消飯局。在此向當天已報名的食友再致歉,而說實話,在那天兩位飯局負責人的善後工作可不簡單…

是全年唯一取消的飯局

當初因為本著幫幾位食友寫菜單開始辦飯局,到了今天成了好幾千人出席的活動。我們不是名人,沒有雄厚的背景而只是本著推廣香港美食及以食會友的心,能走到今天是自己也覺得神奇的事。在此多謝每一位曾經支持及幫忙「飯局」的朋友,希望在2013年或某一天,我們在飯局見。

有興趣知多一點未來飯局的資訊?請按此參閱我們Facebook的專頁。想參加飯局?按此連結就知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