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鮨 田なべ


值得專誠而來的米芝蓮三星

十月中旬‧有雨

老實說,一生人吃得米芝蓮三星店子沒有一百也有幾十,以這樣的形式去吃還真的是第一次,說的就是帶小一歲多的小朋友同往。

望上二樓就可以看到這裡的招牌

話說當籌備早前的北海道五日四夜之旅(請表此重溫由第一天開始的北海道旅程)的時候,安排去那裡吃當然是我最重視的一環,注意力也少不免會集中在那好幾間拿了米芝蓮星的餐廳身上。不過是次是很有難度,因為有幼兒同往,那日本料理及西餐也不好去打擾人家,可選擇的就餘下鮨店。難得的是這間店子不介意招呼帶著小朋友,就預訂了在一個平日的晚上到來。

小小的店子

店子也其實很易找,在すすきの又或是豐水すすきの地鈇站行過來都只是兩、三個街口。店子在二樓轉角,過馬路時抬頭一看就會見到,地點非常方便也不難找。因為要照顧小兒而當時也下著大雨,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找路,來到的時候已錯過了預約的時間。還好店方也可以安排檯給我們,不至於專誠而來卻撲個空。

大廚

小小的店子就只有18個座位,壽司吧檯可坐12人,另外就是二人及四人檯各一,我們就坐在當中設在餐廳一邊的二人檯。先來一點暖清酒來熱熱身,這裡的酒具平實但男女二人的清酒杯是不同款式的。在餐點的途中再來一合冷酒,拿來的又是另外的兩個款式,有趣。

很喜歡這裡的酒器

另一款酒器

這裡的餐牌很簡單,全都是由師傅發辦的おまかせ。最便宜的握壽司定食おまかせ握り5,250円,連八貫寿司另加卷物,還有前菜、お椀及甜品。最貴的握壽司定食就是8,400円,已有15貫寿司。想多吃一點,就點連刺身及一品料理的おまかせコース,最貴的那個才是12,600円。不知大家怎樣看,個人覺得真的是划算得沒話好說。本地半桶水的鮨店分分鐘也收得比這裡貴,我們二話不說就要了最豐富的おまかせコース

很實惠的價錢

前菜盛在一個別緻的黃色小盛器拿來,當中包括醋漬水雲螺肉冷鮎魚。當中味道酸酸的水雲開胃口,螺肉爽甜而冷鮎魚也可口而魚味濃郁。除了食物的味道,食物的擺盤也是值得一讚的。其實不止這道菜,在之後的幾味也加入了紅葉,也是秋去冬來的感覺了。

別致的前菜

五種的刺身放在一個長碟上,分別就是松葉蟹腳、鰆魚(サワラ)、櫻花魚、北寄貝及八爪魚。這裡做的刺身當然是無容置疑的鮮度十足,松葉蟹腳是熟的但卻鮮甜無比,兩款生魚肉也美味,鰆魚油份夠而櫻花魚香味足,北寄貝爽脆也甜美。最驚喜的就是兩片八爪魚肉,跟松葉蟹一樣也是熟了的,但質地軟滑入口即化,足見師傅在處理時的火候及功力。

五種刺身

很好吃的八爪魚

一品料理就是「三点盛」,當中包括燒帶子、香魚及木魚奶凍。當中以奶凍最特別,嫩滑的燉奶帶出鮮甜味,有趣。香魚是「子持」的,燒得香味十足而吃起來味道更加上魚籽的甘腴。燒帶子就是最沒驚喜的一味,外層微脆且焦香而內裡是呈溏心狀態的,所有都是意料之內。

一品料理

只見師傅在寿司檯那邊也一件一件的在握我們的寿司,只見侍者除了送上毛巾以外,還有另外一小塊抺手用的布。在這裡想提提的是其實吃寿司最正確的就是用手拿來吃,先以毛巾潔淨雙手,在吃寿司途中可以用小布抺手。而也只有用手去吃寿司才能真正感受到飯的質感如何,尤其是如果運用筷子的技巧不高的話,很多時一夾起寿司已將飯糰破壞了,浪費了師傅的一番功夫。

用來抺手的小布

用手吃最好

先上檯的是十二貫中的十貫,當中計有魷魚、北寄貝、鯛魚、甜蝦、明太子、海膽、三文魚籽、白子、赤身、中拖羅,由淺色的淡味吃至深色的濃味,也由握寿司開始最後吃軍艦寿司。大致上飯握得緊致,味道是酸甜合度,刺身也鮮度十足,是意料之內的有水準。

先來十貫

先要留意的就是師傅在不同的寿司上的刺身的處理,如在赤身中拖羅上劃幾刀,使吃起來口感跟飯糰是相近的鬆化。鯛魚在表面上用火輕輕灸過,增添香味之餘也令油脂能適量的揮發。明太子海膽三文魚籽白子當然就是當中最吸引而味道也最濃郁豐腴的。當中尤其是白子,這裡的是最新鮮的貨色,所以特別軟滑甘香,真的百吃不厭。

這幾款應該是最受歡迎的了

最後的兩件寿司就是鰻魚,前者用上的是蛋布甸而不是傳統的蛋卷,這個新派的做法我總是覺得好看多過好吃,因為蛋布甸的味道總是較寿司飯明顯得多。入冬的鰻魚都是河鰻了,肉質較鬆軟沒海鰻般好,但因油脂豐富味道又較甘香一味。而這裡的燒汁也沉香有致,甜味恰到好處。

另外二貫

當侍者送上味噌湯時大家也知道是到了尾聲了,而這裡的當然不是普普通通的味噌湯。湯底是用蜆肉及海鮮熬成,清甜而有香味之餘,加入了大量的紫菜及蔥花,還有香葉、蝦粒、蟹肉等等在內,非常豐富而也令人喝得滿足。

不簡單的味噌湯

其實很多時吃鮨店吃完寿司喝過味噌湯就完結,是沒有甜點供應的。因為很多時寿司師傅集中精神在寿司及刺身上,沒有什麼鑽研甜品。是日送來的是柚子雪葩、兩片柿子焦糖燉蛋。前二者沒有問題而焦糖燉蛋就焦糖面不夠脆而燉蛋也不算嫩滑,味道方面反而沒有問題。

還有甜點

平心而論,將這裡比較香港的鮨店當場是所向披靡,但如跟其他日本最高級的觰店相比,感覺上是晚吃到的水準是略有不如。不過當然也要計及我們不是坐在寿司檯,照道理吃鮨店也應該是坐在那裡逐件吃師傅的出品也才是最高的食物質素。不過是晚可以一家三口的吃寿司,已叫人滿足不已。

吃得滿意

最後一提在服務方面這裡絕對是比滿分更高分,幾位女侍應態度有禮而招呼細緻而認真,就是站在寿司檯後的師傅也友善好客,還跟小兒玩耍,令作為父母的也吃得開心滿意。

作為北海道唯一的米芝蓮三星鮨店,加上只是每人萬多日幣的價錢,這裡絕對是值得專程而往的地方。

想知道這一次除了鮨 田なべ還有到那裡吃?請按此連結觀看第四天的精彩片段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鮨 田なべ
札幌市中央区南五条西3
ニューブルーナイルビル 2F
011-520-2202

3 則留言:

  1. Thanks so much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So rare to find a 3 Michelin star restaurant that's down to earth and family/child friendly too. How was the local 三文魚? Wondering if it was the "blue salmon" variety. 12,600円 is a bargain... the prices Sushi Yoshitake Hong Kong is charging is almost 3 times that, and you probably get fewer pieces of nigiri!

    回覆刪除
  2. 一品料理中, 那條魚沒有頭但帶魚春, 用燒法, 在冬天, 應不是日本香魚而是北海道盛產的ししゃも, 即多春魚嗎?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吃過一星的すし善, 非常好, 只是8400 yen 的コース己無比新鮮, 慶幸在平日沒有訂位的情況下也能座bar 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