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灘萬日本料理 ~ 一年吃的第一餐


一月一日‧寒冷

一月一日的清晨大家會去做什麼?我的活動很簡單,無論除夕夜玩得多夜也好(這夜誰會早睡?),總會找個地方吃御節料理おせち料理)。一月一日就是日本人的新年,在那天的早上都會吃おせち料理,用以感謝神靈的恩惠,祈望來年事事順利。

一年的第一天,當然要吃御節料理

在香港要找地方吃おせち料理不容易,老實說近年更是越來越少。上年我們一班食友齊集和食なお膳おせち料理,高興非常(請按此重溫舊年食評)。是年原本想再吃一次,不過那邊原址已圍上木板,不知結業或是裝修,所以就跟幾位食友重到前年吃おせち料理的這裡。料理由早上八時開始供應,訂了九時來到也真的座無虛席。八人同行,給安排在貴賓房內,企理非常。

是早,但客人也不少的

おせち料理也應該喝屠蘇酒(也稱御屠蘇),其實就是一種用來賀年的草藥酒。不過在香港似乎沒有什麼地方會供應屠蘇酒,而這裡就以開運酒(祝い酒)代替,以木盒盛著來喝。放在一角的鹽末用意是辟邪的吧,而對我來說那些邪氣賤人也真的要快快消失才好。互相碰杯,祝願各位朋友2013年事事順景,身體健康。

來喝開運酒

料理就放在單層的「重箱」內,其實在日本很多時吃的おせち料理會多於一層「重箱」至最豪華的五層,那就是「五段重」了。每一層都會有不同煮法的食物,如祝い肴燒物焼き物)、煮物漬物酢の物)、甜物甘い物)等等,而在這裡就將五層的食物一層過的奉上。

豐富

おせち料理的重心就是「祝い肴三種」(又稱口取り、三つ肴等),也就是黑豆、鱚靈魚籽及漬魚仔三款食物。在食味上甜甜的黑豆是依舊的鬆化,鱚靈魚籽数の子)也爽脆彈牙,漬魚仔田作り)就香味十足。它們分別代表健康、子孫繁衍及財富,也聽說想要什麼多些就先吃那一味。

先吃幾款祝い肴

其實在おせち料理而言祝い肴除了以上三樣還有其實食物,今天吃到的就有紅白蒲鉾紅白かまぼこ)。這其實以白身魚為主再加上澱粉做成的魚餅,紅色及白色的跟放在黑豆上的中國朝鮮薊是一樣的,也是非常廣泛應用的節慶食物。以雞蛋做成的伊達卷就取如經卷狀的模樣而比喻為增進學識,甜甜的栗金團就是金銀財富的象徵。有時還有甜蠶豆(お多福豆)及漬牛膀(たたきごぼう),不過這裡就沒有得供應。

甜甜的栗金團

焼き物的代表就是燒蝦海老の焼き物),紅色的外表及彎彎的外貌說成是老人家的模樣,也就是祈求長壽的意思。豪華一點的便當會以龍蝦去取代之,是日用上的大蝦,也爽甜。此外也有西京燒,做得夠味而魚皮豐腴幼滑,肉質稍堅實而以味噌醃過的鱈魚也是如此。漬物方面有放在錫紙兜內的漬蘿蔔絲(紅白なます),還有放在黑豆上面紅色及白色的是中國朝鮮薊ちょろぎ),口感爽爽的而紅色的喻意除魔而白色的就是潔淨。

幾款煮物及漬物

煮物有好幾款,昆布卷昆布巻き)以日語讀起上來跟高興及快樂是同音的,而其狀似卷宗的外表也有如伊達卷的象徵學識的意味。香菇代表傘而蒟蒻就是韁繩,這也以前武士社會遺留下來的象徵食物吧。里芋八ツ頭)做得軟滑又夠香,是代表希望子女快高長大的意思。芽菇芽出しくわい)用人手一刀一刀的塑出漂亮的外表,喻意吉祥也祈求事事成功。還有的就是切成梅花樣子的紅蘿蔔梅花人蔘)及煮鴨肉合鴨ロース煮),雖然每樣食物份量不多,但結合起來也頗豐富的。

漂亮的金時人蔘

除了盛滿各式食物的「重箱」,少不了的還有很多時在日本節慶也會吃到的赤飯せきはん)。這其實是混合了紅豆及糯米蒸成的飯,吃起來很有咬口而且也有香味。硬身的糯米如果吃不慣會覺得頂胃,不過可以慢慢的一點點的吃,也是不錯的慶節食物。

要慢慢吃的赤飯

最後當然少不了一味年糕清湯お雜煮),將烤過的年糕放在清湯內一起煮,做得不好的會有焦味,不過是日的就沒有這個問題。年糕是我愛吃之物,不要看在湯裡撈起來看似實實的,但吃進口是越咬越軟熟,在日本不少老人家也是吃此品時給噎住的。這也令我回想起在日本過新年的時候,椿年糕也是應節非常的節目。

當然少不了的是年糕湯

其實沒有什麼比在一年的第一天一起吃早餐更好的了,結帳每人$440,不便宜,但卻是正宗非常。餐後各人也有自己的節目,有行山的有去買物的也有回家渡天倫的,是多美好的元旦日。

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Nadaman
尖沙咀麼地道64號
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2層
2733 87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