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龍門客棧 ~ 茶宴


十月中旬‧晴

工作關係,每天也要周圍跑,就如是日就來了赤臘角機場附近試菜。飯局八時開始,六時半在銅鑼灣上車,步進餐廳的時候還只是剛好趕到。花上來回幾小時的車程悠長遠路的由市區來到赤臘角的機場富豪酒店,為的是一個別開生面的宴會,就是這裡的「品茗茶宴」。

為茶宴而來

酒宴試得多,茶宴也真的是第一次試。據悉餐廳設計了一個六道菜另有單尾及甜品的餐單,再配以六款不同的茶葉,是個幾有趣的嘗試。跟這裡的主理人打招呼,先來的迎賓茶是一杯桂花烏龍茶。桂花加上烏龍味道是格外清香,凍飲的也帶微甜,平易近人也好喝,作為迎賓飲品絕對恰如其份。

清香的凍茶

前菜以併盤形式奉上,三款都是這裡的招牌小吃。魚籽蛋中蛋設計很有趣,鵪鶉蛋加上黑魚籽再放在薰蛋上,最後還加入了飛魚籽。豐腴中帶爽脆口感,好看也好吃。個人而言更喜歡放在中間的香烏筍海蜇頭,爽甜的烏珠筍加上脆口的海蜇頭,以絕佳的開胃菜。最後還有宮爆羊柳,羊柳本身沒有問題,嫩滑也有肉香。但放在上面以花生及辣椒調成的醬汁杰杰的很不討好,如果做得乾身一點其實也好吃。

蛋中有蛋

爽口怡人

這一道茶配上的茶很出名,就是甜蜜回憶茶。這個名字有如「黯淡銷魂飯」般「」的茶其實是以桂花玫瑰花荔枝茉莉花等等調成的,口感淡麗清爽,餘韻帶淡淡甜香。能否勾起大家的甜蜜回憶我相信是見人見志,但清麗的感覺跟輕爽的前菜配合得不錯。

名氣不低的茶

或者因為是茶宴,而熱湯跟茶也難配合,情況就跟酒宴一樣,所以第二道菜就是湯品,端來的是蟲草花燉老鴨湯。聞起來味道醇美而看到清澈的湯色就知道是火候十足的了,蟲草花是近年研發成功也非常熱賣的食材,加入老鴨件、圓肉及杞子等同煮,夠熱也好喝。

火候十足

之後一連三道也是肉類菜式,打頭陣的是蒜燒牛臉頰。牛臉頰以肉質取勝,只要烹煮得宜又切得其法就自然腍滑鬆化。其肉味略遜的缺點就靠加入蒜頭及醬油去補救。這裡做得肉質略鬆散一點,不過味道足而不會過濃,就算不配上飯麵而淨吃也不會太鹹,做得不錯。

夠味不過鹹,調味不錯

這道菜配上的是以小白瓷杯盛著的馬騮搣烏龍茶,「馬騮搣」就是以猴子採的岩茶,也是最高級的一類吧?在燈光下茶色通透而微帶橙色,我雖然不是喝茶的專家,但需知沖泡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這一款半發酵茶是對辦的。味道醇和回甘悠長,在場的茶葉專家解說正好襯托出牛臉頰肉的味道,個人覺得跟蒜頭及醬油對抗起上來也不落下風,是好茶。

回甘悠長

牛臉頰肉之後就是魚,侍者送上來的就是一味豆酥桂花魚。一向不太喜歡桂花魚一類只以肉質爽口取勝的魚種,因為魚味淡個性弱,要靠醬汁去結予味道,跟豆酥就是最佳拍檔。這裡的豆酥味道香而帶點辣,微脆而口感跟爽嫩的桂花魚肉又配合得不錯。

豆酥是桂花魚的好拍檔

魚肉配來的就是茉莉龍珠茶,「龍珠」者就是以茶製成球球形狀,不知道跟一般的茶葉有什麼分別,而送上來就已是盛在杯子的茶,看不到在熱水中「開花」的龍珠茶了。香味清幽而餘韻帶一點微甜,不要看其色淡淡的,但回甘強而有力,跟濃郁的豆酥亦可配合。

強而有力的餘韻

剛以為熱湯難以配茶,但下一道的豬肉菜式就送來清湯獅子頭。不要看清晰的湯色而不泛一點油,但喝上來肉味鮮濃足見燉煮的功夫是毫不馬虎。以筷子夾下去,獅子頭應聲散開。吃一口,肉質鬆化而滿咀油脂甘香。香港店子的獅子頭也吃得不少,這裡的是非常有水準,絕對值得推薦。

有水準的獅子頭

燉獅子頭份量雖不多,但味道濃郁配上什麼菜來對?送上來的是20年雲南普洱茶。相信不用我多介紹大家也大概知道普洱茶的味道如何,陳化20年的味道甘醇清香,茶質柔滑但茶味鮮美,正好中和了燉獅子頭帶來的濃膩口感,想不到是配合得不錯。

減膩沛滯的普洱茶

最後的一道菜也是味道最濃郁的一味,就是乾燒明蝦球是也。將處理好的大蝦走過油而成明蝦球,再燴上酸辣醬汁口感鮮爽而味道刺激,好吃。配上的是安溪紅芯鐵觀音,素有茶王之稱的安溪鐵觀音茶色金黃,茶質結實而口感鮮爽之餘也帶點桂花甜香。香厚的味道可洗去所有乾燒明蝦球的刺激味道,配合得恰到好處。

蝦爽口,味道刺激

起清洗味蕾之效

單尾的選擇就是兩味滬菜常出現的菜式,大蒸籠內的蟹粉小籠包都放在小竹盞內,就算閣下不擅用筷子也能吃得輕鬆。皮薄汁豐而蟹粉味道也甘腴鮮香,只是頂部的收結位做得厚實了一點,美中不足。最後還有上海菜飯,喜歡其煮得較硬身而粒粒分明,佐以一點炸貝柱絲同吃,就是飽也吃光了一整碗。

皮薄汁豐的小籠包

飯粒爽身,粒粒分明

當侍者拿來甜品的時候還以為是一杯特濃咖啡,原來是以小瓷杯盛著的金箔圓肉杞子桂花糕。撇開上面的金箔不吃,桂花糕軟滑而甜度適中,桂花的清香襯托出圓肉的甜味。份量不多正合心意,配上一杯甜蜜回憶茶,是這頓盛宴的一個不錯的收結。

份量恰到好處

晚宴完結也差不多十一時,細心的公關朋友安排了專車將我們送出市區。加上這頓晚宴在各方面都安排得非常仔細貼心,在此說聲謝謝。

是獲益良多也眼界大開的一夜。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Dragon Inn
赤鱲角暢達路9號
富豪機場酒店地下
2286 6878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