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東來順 ~ 嚐新星


二月上旬‧晴

當兩位飯局負責人在年初構思是年的飯局路線圖的時候,有一項資料是我們必定會參考的,就是當年米芝蓮推介的「新星」。2013年米芝蓮推介中有14間新星店,當中有6間是中菜店。在這年中我們選了當中的4間做飯局,打頭陣的一間就是這裡。

帝苑酒店也是美食集中地

對於東來順我們當然不陌生,早在5年前我們已在這裡辦飯局,直至最近兩年的川菜宴我們也是座上客。當中水準有高低,而與這裡的大廚陳師傅也是朋友。這一次跟他坐下寫了個17道菜的菜單。當中有陳師傅的招牌菜,也有他在不同場合的得獎菜,也有新菜式,看看內容就知道是豐富又精彩的一夜。

店子外的小橋流水

因為菜式多是手工菜,所以每晚只能應付四圍左右的食友。帖子一出,兩夜轉眼爆滿。兩位飯局負責人每人主持一晚,我出席的就是第二晚。店子安排我們坐在店子埋邊的貴賓房,自成一國之餘環境也非常不錯。加上專人侍候,無論環境及服務都叫人絕對滿意。

是很熟悉的地方

名為六福臨門的六款前菜小吃一起送上來,當中最矚目的就是龍井煙燻蛋。半隻薰蛋放在匙羹上,以龍井茶薰香而溏心狀態令人滿意,也是食物一致讚好的一味。金陵鹽水鴨就是大廚拿手的一味前菜,味道濃郁而肉質是越嚼越有味,是一等一的下酒品。

大家也讚好的一味

仍舊出色

在六款前菜中我最有興趣而也未試過的一味就是安格斯叉燒,以豚肉做的叉燒吃得多,以牛肉做的又如何?肉質不及豚肉鬆化,肉味卻更濃郁,加上蜜味也是好吃的。不過吃了幾十年豚肉叉燒,總是覺得此品怪怪的。麻香小象拔就是另一間同系店厝薈也有供應的前菜,爽鮮的象拔蚌加上麻辣的味道,跟粉皮一起同吃也是刺激開胃的。

始終喜歡豚肉叉燒

爽口開胃

杭州蜜南瓜切成一小件一小件的樣子,味道香甜而南瓜本身煮得軟腍而不爛,在火候上是非常到家的,也是個人而言也非常喜歡這一味前菜。蔥油海蜇頭看上去簡簡單單的,但蔥切得細而以麻油拌過的海蜇爽脆,也是討好的小吃。

甜美討好

爽脆怡人

相信陳師傅最為人所熟悉的一道招牌菜一定是鶴湖蟹影莫屬,這是一道設計得非常巧妙的菜式:放在上面的是豐腴的蟹粉而以脆口的窩巴墊著,旁邊的小蟹是蟹醋啫喱來的。不過食友們天有興建的就是「隻鶴食唔食得?」、「湖水又是什麼?」等等周邊問題。我的答案一律都是「今晚食物多,份量也不少,大家看著吃」。

是一味經典菜式

設計巧妙

蝦籽海中蝦球拼煎蝦餅就沒有那麼複雜,至少看菜名已知內容為何。堆在中間的就是灑上了蝦籽的油泡蝦球而放在外圍的就是煎蝦餅,同時鮮甜的味道但有兩個不同的口感。蝦球爽脆而蝦餅就脆口,喜歡吃蝦的朋友不容錯過。而其實份量也有點大,我來說吃了兩件已飽了一小半。

蝦迷必吃

再來也是另一道得獎作品,就是在公仔箱節目中奪標的文思豆腐羹。不知大家有沒有看該電視項目,陳師傅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做出這一道手工菜,只見碗內的料頭都刴得極幼細,也難得。當然這比正宗的文思豆腐羹是有點點分別,但配上煎餅,也是稱心的湯品。

與最傳統的文思豆腐羹有點分別

在繼續之後來的幾個大菜色之前先來點心,就是砵酒鵝肝撻。撻本身賣相不算是非常精緻,但勝在仍然熱辣辣也酥化而滿有牛油香味。餡料是炒過的砵酒鵝肝,味道濃郁而口感豐腴,一起吃難免有點膩。還好是做成一口份量,恰到好處也正好。

一口份量,點到即止

單看菜名的「揚名四海」大家或許不會想到下一道菜是什麼門路,送上來的就是一條「冬瓜船」。這是以「魚羊鮮」為概念的菜式,魚片及羊肉片都軟腍,味道算是鮮美。這是一味不易做得出色的一味,也算是做得不錯。

賣相先聲奪人

魚羊鮮,要做得好也不易

大家看到再來的一道黑醋牛尾鹿筋或許估不到這是逐位上的菜式,而看上去也知道是真的份量十足的。原件的牛尾炆得肉質軟腍,鹿筋也是預期中的軟腴美味。以黑醋去炆除了其味道可以令吃起來沒有那麼膩之餘,亦令味道更濃郁可口。只是來到此品已見有不少食物要求食物盒,將吃不完的牛尾打包去也。

軟腴可口

除了名人坊富哥會做乾身版的八寶鴨以外,陳師傅也做來椒鹽八寶鴨結我們試試。比較起富哥做的,在這裡吃到的就更乾身,外皮薄薄的也炸得香且酥脆香口,也是好吃的。而是晚吃了好幾味菜式,相信再來重芡汁的菜式大家準會吃不消,來一味乾身菜式也剛好。

乾身版的八寶鴨

香口好吃

春天也是吃春筍的時候,將之做成油炆筍,細尖的外表口感爽而味道濃郁鮮甜,是時令美食。放在菜蔬上同吃,怡人討好。單尾來一味手擀麵,爽中帶點韌性之餘,以味濃而軟腍的蔥爆羊肉去配襯之也配合得很好。雖然飽,眼見也有不少食友是吃得碗底見天的。

春筍是時令菜式

蔥爆羊肉跟手擀麵配合得不錯

最後的甜品是流沙金球驢打滾,後者是這裡以前做得很出色的甜點,不過近年再吃就時有水準不穩。就如是日的外層不夠軟糯,令人不禁想起或者是做起又放上了一段時間才上檯之故。另一味的流沙金球就非常出色,外層熱脆而流沙餡香甜也軟滑,屬必吃的一味。

令人失望

外脆內香甜軟滑

無論如何,在陳師傅的安排下這也是吃得非常豐盛及各食友也很滿意的一餐。不論大家是否喜歡每一道菜式,但不少在味道及賣相上的配搭也甚有心思,值得一讚。

是名副其實的米芝蓮一星店。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Dong Lai Shun
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2733 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