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阿一海景飯店 ~ 《前傳》吉品‧禾麻‧網鮑


二月中旬‧晴

出道之時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那時雖然在金融機構中工作,但工作性質大都是交際應酬,當中少不了的就是跟客戶到處飲飲食食。因為用的是「阿公錢」,鮑蔘翅肚自是吃得不少。八頭網鮑又或是十頭吉品,金山勾翅及山東遼参、廣肚公等等都吃得不少。

出道得早,吃鮑蔘翅肚也不是什麼稀奇事

那時雖然有人付鈔,但選材的功夫還是由我來做,所以也對此等優質食材有一定的認識。早前在富臨一局跟食友們就談起鮑魚,原來很多朋友對此也沒有什麼認識。也難怪,在這十多年鮑魚的價錢實在升得太利害,尋常百姓能一嚐的機會更小。就趁阿一海景鮑魚一局,來跟大家談談幾款最上等的鮑魚。

不如就談談鮑魚

在這裡餐牌上價格最高的就是網鮑,而這也是頭數最大而又自然是最貴的一種鮑魚。產自日本青森縣,因為鮑魚體積大而緊附在岩石上,要以鏟及網取之,其日文名字「amidoi」就是「網取」的意思了。從外表看來底部闊大而平滑,裙邊相對較幼小。

頭數最大的是網鮑

鮑底平,呈深啡色

網鮑的特色還有色澤呈深啡色,是因為糖份較重的原故。而因為頭數最大而且肉厚,所以也是幾款鮑魚中最難煮得好的一類。以扣煮得口感爽滑及切起來黏刀更呈溏心為上品,價錢今天也是不菲。在這裡吃的由$4,800一只的11頭起跳至$12,000一只的6頭另加一),11頭也有掌心般大的了,6頭比之重一倍當然是更有看頭。

有掌心般大的了

吉品鮑來自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的吉濱,「吉品」之名就是其相似的發音。頭數較小而裙邊較闊壯。色澤帶金黃而底部雖不及網鮑寬平,但觸上手就知道是更厚身。外型似元寶,兩頭尖而鮑枕高豎,很多時也會發現在鮑魚的中間有條線痕,這是因為其以繩將之穿起曬製所致,不難辨認。

來自岩手縣的吉品

鮑枕高豎呈元寶狀是其特色

相比起網鮑的以口感取勝,吉品就是吃其味道,其濃郁的鮑魚味道也是最引人入勝的地方,加上因為厚身所以甚有嚼頭,所以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款鮑魚。價錢是以最小的24頭$1,480至最大的16頭$3,040另加一),吉品的原產地岩手縣也是前件日本311大海嘯的重災區,所以靚貨是買少見少,有吃要趁手。

鮑味濃郁,也有嚼頭

在這裡餐牌上找到頭數最小的就是禾麻鮑,來自日本青森縣下北郡的大間,其名字「禾麻」也是地名「Oma」直譯而來。色澤比吉品深,鮑身較薄而裙邊看起來就更闊。跟吉品一樣都是串起來曬乾,所以在兩邊都可以發配一小孔,這也是禾麻的特色。

在這裡頭數最小的是禾麻

價錢也最大眾化

口感是三款鮑魚中最軟滑的,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人說吃鮑魚後覺得難消化而「啃胃」?吃禾麻就沒有此慮。因為頭數小所以在餐牌上也是比較相宜的選擇,36頭就只需$600一只(另加一),至20頭就賣$2,200,在這裡算是「入門價」的了。

口感軟熟

平易近人

吃鮑魚就以上述三款的日本鮑魚最上級,當然還有其他款式的乾鮑魚如南非中東鮑或澳洲明鮑,其他還有墨西哥及智利的出品等等。雖然算起來價錢較廉宜,但無論在口感及味道上跟日本鮑魚不可同日而語。

這一次在這裡辦飯局就為食友安排了幾上幾款鮑魚,至於飯局詳情,隨後發放。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Ah Yat Harbour View Restaurant
尖沙咀彌敦道63號
iSQUARE29樓
2328 098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