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百利冰室 ~ 半世紀


八月下旬‧晴

在香港這個時刻在變也寸金尺土的地方,能在同一個地方經營半世紀的食肆不是易事。試想想,如果舖子不是自己的,這幾十年就是捱那不停上升的租金已不是易事。如果店舖是自置的,那到了今天不過億也值幾千萬,還有誰會辛勞的給大家每天去煮餐蛋麵?

新地方

難得,不等如沒有,西灣河的百利冰室就是一例。不要說周末,就算是平日經過都會發現座無虛席之餘,分分鐘門外還要排上等位的客人。店子的食物做得出色之餘,水準也甚穩定。所以當知道店子的名字出現在上環的時候,也令人不無期待。

老字號

店子就在Doppio Zero的樓上,新店子的裝修也令人耳目一新。裝修雖簡單,但也帶點玩味的感覺。是日得主理人的夫人邀請來這裡吃東西,大家談起百利冰室的歷史,原來在在那裡也吃了幾十年。看餐牌,這裡也有不少西灣河百利的熱門食物,也來幾味試試。

又來試試


數我在百利最喜歡的幾味食物,一味蝦多士是少不了。這跟大家平日在酒樓見慣的鳳尾蝦放在上面的版本不同,但其實這才是蝦多士最原始的樣子。餡料放入了薯蓉而當然也有蝦肉在內,配上脆口的多士在底,加點沙律醬也就是老店那邊的味道,絕對是下午茶首選。

元祖版的蝦多士

店子的另一熱門食物是其蛋球(糖沙翁)吧,只要看進半開放式廚房,會看到大大的油鑊,蛋球也是每天在這裡炸起的。是日的蛋球不是剛炸起的,涼了的話無論是味道及口感都略遜。不過在另一天就吃到熱辣辣的蛋球,微脆而蛋香味濃,只是稍嫌砂糖是下少了一點。有說糖少了一點不能後加的嗎?蛋球在剛炸起時加糖在面,又或是上檯時加糖,大家說味道會不會是一樣?這是常識了吧。

當然要試試這裡的蛋球

是炸得不錯的

百利的焗飯不錯,而蕃茄焗牛腩飯就是最人氣的一款。熱辣辣又香味四溢的焗飯在賣相上已甚吸引,燒汁帶點甜味,加上新鮮蕃茄的微酸,味道上平衡得不錯。牛腩粒鬆化而飯粒又乾身不油膩,是有水準及好吃的焗飯,值得一試。

值得一試的蕃茄焗牛腩飯

老店那邊的咖哩雞飯不錯,又試試這裡的咖哩牛脷。咖哩汁是我不太喜歡的螢光黃,不過茶餐廳也是如此。牛脷雖然不是什麼好料子,但也爽口而口感豐腴。看伴碟的薯仔及紅蘿蔔都腍甜,足見這個咖哩是煮得不錯的。這一款絕對是經典的碟頭飯款式,到了今天其實也大有捧場客。

下客良品

作為一間老資歷的茶記,有水準的茶啡當然少不了,最後就來一杯熱奶茶試試。茶夠滑身而且有茶香,是不錯的,至少拍起附近的茶記也毫不失禮。對於一些老字號,最開心的莫過於見其能以不同的形式延續下去。

希望這裡成功。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Pak Lee Cafe Since 1964
上環文咸東街22 – 26號
柏廷坊高層地下
3575 98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