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福利食堂 ~ 荒山野嶺≠無啖好食


十月下旬•晴

完成了「新加坡美食天書」的工作,火速投入電視節目「山步行」的籌備,一星期總有幾天跟電視台的朋友們往郊外探路。這天是個大晴天,澄藍而萬里無雲的天色加上二十度不夠的氣溫,絕對是個郊遊的好時機。清早來到新娘潭路,這就是我們的起點。

是日行山

先攀新娘潭,因為昨夜下了一場不小的雨,所以小瀑布有相當的水量,加上超好的天色,美極。之後再往照鏡潭視察,老實說在這些年來我來過這裡不下十次,沒有一次比這次更美。充足而不過量的水量在瀑布底形成幾條彩虹,絕對是謀殺同行朋友們菲林的地方。

漂亮的照鏡潭

瀑布底的彩虹

走上照鏡潭旁的山路,經烏蛟騰取上路經吊燈籠。路是險而不易走,但印州塘的絕美景色就在眼前,欲窮千里目也只有更上一層樓。走山路往三椏村,沿路都是微微下坡,清風送爽也非常舒適。剛好一時,走入村時聞到香味傳出來,是的,也是吃午飯的時候了。

山路易走



在這個節目中我的工作除了是一個行山專家(噢!我在本地也有十幾年行山經驗),還是一個指引大家尋吃的食家。不過是日這項工作就由Writer小姐代勞,原來她一早訂了這裡的雞粥。走這條路段大多也會在三椏村醫肚,不過我的選擇通常是合益蜂場,這一次就正好試試這裡。

就是這裡

簡單舒適的環境

這是兼營餐廳的一間村屋,廚房就在屋內而餐檯就放在屋外的一個石台上。木板檯及膠椅再在在上面蓋個木頂,裝修簡簡單單的。餐牌就寫在門外的膠板上,點菜的工作由我來做,就隨手點了幾味。天氣涼,但也行得周身汗。這裡賣的汽水全都是樽裝的,來一支細支裝的玉泉忌廉,不知多久沒喝此品了,透心涼。

多久沒喝支裝的玉泉忌廉了?

菜式是逐味煮,雞粥反而先來。多少年沒吃雞粥了?因為真的沒有幾個地方會真的認真煲雞粥。這裡的粥底綿滑而味道清鮮,據云是用上自家走地雞,是耶非耶不得而知,不過雞件吃起來肉味濃郁是真的。一大煲粥六人分吃,每人吃了三數碗,份量十足。價錢只是每人四十多,是物有所值的收費。

六人份量,一大煲

粥底綿滑,味道清鮮

雞粥吃得滿意,其他菜式也一道一道的送上來。煎蠔餅看似是薄薄的,但蛋煎得脆口而頗香口,配上魚露是好吃的,只是略嫌蠔仔的份量是少了一點。同一情況出現在椒鹽鮮魷上,口感非常酥脆,但魷魚太薄身所以沒有豐腴的質感。不過在這個地方吃到如此水準的椒鹽鮮魷,已收貨有突。

蠔仔可以多一點更好

惹味香口

見餐牌上的豆腐菜式上有「自製」二字,多口一問,原來真的是店子每天鮮製的,那當然要試試。來的是炸豆腐,質地不算嫩滑但豆味香濃。最讚的還是附上的一碗韭菜鹽水,內裡的韭菜粒切得幼細,加在豆腐上蘸了鹽水同吃,美味。不要看這只是鄉間小店,製作也頗認真的。

豆腐是自家製的

不要忘記配以鹽水韭菜

來到郊外,怎能不吃油菜?但見門前的小田園種了芥菜,就來一碟炒芥菜吧。落單後只見店主才拿鐮刀去取菜,洗淨切好便下鑊,這就是一等一的新鮮。菜是用上了豆醬去炒,清甜而帶點芥菜的天然甘味,加上鹹香的豆醬適當的調味,好吃。

田間種的芥菜

即摘即處理

一等一的新鮮

好像不夠吃?多來一碟豉油王炒麵吧。麵炒得很香,這是炒的時候已傳來的味道。麵條乾身而帶點微脆口,加入不少爽口的芽菜及蔥段,非常有水準。此時老闆娘拿來一樽辣椒醬,說吃得辣才好試。試了一口,真的辣勁十足,是真材實料的用上紅辣椒製成的。席上辣友都說吃不消,好此道者當然不能錯過。

香味十足的炒麵

辣勁十足

原本想吃涼粉作飯甜品,但見豆腐是自家製的,所以紛紛轉軑吃豆腐花。跟豆腐一般的不算是很嫩滑,但以濃郁的豆味取勝。配上的是黃糖及自家製的薑糖水,大家下的當然是後者。甜中帶辛辣的味道跟豆腐花是無比配合,這一味甜點也不要錯過。

當然不能錯過這裡的豆腐花

自製的薑糖水才是焦點所在

這是吃得非常滿意的一頓午餐,放在這個鄉間地方就更覺難得。埋單每人一百多一點,吃得飽也吃得好,沒有什麼可以再奢求的了。

在涼風下坐了好一會,差點令人忘記了是日還有工作在身。收拾上路,是日的終點站是荔枝窩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Fook Lee Tea House
沙頭角三椏村1號
2679 9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