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鉅記海鮮酒家 ~ 再遇鯉魚門


十二月下旬‧晴

飯局製作公司雖然只是一間得三個職員的小公司,做的也是細眉細眼的小生意。不過每到年尾,總會找個地方跟朋友吃餐團年飯。這當然不會是我們平日搞飯局的地方,說真話,什麼龍景軒、福臨門等等我不吃厭也看厭。到了這一餐,總會找些自己有興趣吃的店子。這一年,選了來鯉魚門吃海鮮。

真的是十幾年沒回來了

實不相瞞,這幾年吃海鮮我大多只留在香港仔。試想想,香港仔魚市場已供應市面上八成多的魚鮮的時候,還需要往那裡吃海鮮?說到底,吃海鮮也是一字記之曰:「」,走遠了,沒好處。也因為這樣,所以真的十多年沒回鯉魚門吃海鮮了,就趁公司請吃飯,我可隨意的試想吃的地方。上年去了人人狂讚的容龍,「瀬左嘢」(請按此參考食評),今年來這裡吃吃海鮮,看看又如何?

鯉魚門的海鮮街

約了朋友們七時,慣例我也是早早入來打點一下。只要踏進鯉魚門海傍道的範圍,會找到不少的海鮮檔。細心一看,也會發現供應的海鮮種類是大同小異,十居其九都是泊來海鮮,間中才找到少量的九節蝦。還是不要簡單複雜化,就在店子附屬的海鮮檔口去選好了。是日沒有什麼蝦,就選了奄仔蟹阿拉斯加蟹,再來鮑魚蟶子瀬尿蝦也來幾只。選條還有,也差不多了。

就在店子附屬的魚檔揀海鮮


選了這間店子去吃,純因為有可靠的食友推介。事實上吃海鮮也從來沒有「平靚正」,是晚請客,多少錢也沒相干,只要出品好就可以了。而這裡也真利害,六時來到,我是第一位客人。七時未夠,店子已坐滿人。八時多,已翻了第二轉檯之餘,門外也有等位的人群,是這條海鮮街的其中一間旺場店。

旺場店

朋友陸續來到,可以請店家起菜。這裡也均真,選好的海鮮是等客人人齊來落刀,至少在人數上有什麼更改也可以增減數量。小吃是一碟鹵水雞翼尖,這是我兒時非常喜歡的食物。不過隨著年紀漸大,好些食物我已戒掉不吃,雞翼尖就是當中的一項。

今天已不吃雞翼尖

是日的海鮮都選上不同的煮法,先來的是一味酥炸生蠔。在這邊只可以找到外國來的桶蠔,以鮮味而言當然比本地蠔遜色。但勝在蠔身厚且大,脆漿雖不薄但也算是炸得酥脆十足。咬下去豐腴滿咀,作為餐前菜,也吃得快樂滿足。

蠔身厚且大,吃得滿足

酥炸後就來炒的,東南亞來的瀬尿蝦隻隻如大半前臂般長,將之切段再來個避風塘炒瀬尿蝦就最好。論蝦肉的嫩滑及鮮味,此品當然拍馬也追不上本地瀬尿蝦如此食評中也有提及)。但加入炸香了的蒜粒及辣椒,香口惹味也絕對是一道下酒良品。

香口惹味

都說世界變了,很多東西轉變得自己也不明白,就如是日的奄仔蟹。以前奄仔是春天過後才陸續開始出配,但今天是全年都有得供應的。這還不特止,當我下午在挑選奄仔蟹之時,阿姐說全部都是重皮蟹。全部都是重皮蟹?是真不是?

真的隻隻也是重皮蟹

拿起兩隻來近眼檢視,卻又真的兩隻都是重皮蟹。好了,就多挑八隻湊夠五雙,來個油鹽焗奄仔蟹。這裡的油鹽焗是油略多,焗出來香味不算特別濃,不算做得很好。奄仔蟹也真的是隻隻重皮,加上豐足的蟹焦,是好貨色。下次來再遇重皮奄仔蟹,會清蒸。

多豐足的蟹羔!

至於是晚的清蒸菜式,就當然是鮮魚莫屬。個人而言,請客也只選東星斑,不好吃而少賣相也佳。選來選去秤來秤去,終於給我找了條二斤多一點的。這裡也蒸得火候到家,魚肉剛離骨,肉嫩細滑,很不錯。不過不用問,這是一條養斑來的,吃第一口已知。

大小恰到好處的東星斑

是晚的海鮮來說,我最喜歡的就是一味鮑魚。年近歲晚,吃如元寶狀的鮑魚,意頭也好。選上的是一斤四、五只的大連鮑,不要清煎而拿去做一味蠔皇扣鮑魚。大連鮑肉嫩但味略淡,以蠔油扣炆之就正好增添風味。事實上這裡也做得頗有水準(至少也比西貢米芝蓮一星的勝記好,那裡再評),是值得推薦的一味。

嫩滑而風味十足的炆鮑魚

也來一人一隻的豉椒炒蟶子,肉爽脆而味鮮,反而豉椒卻少得不太夠香。再來的都是貝殼類,辣酒煮花螺是本地研發的其中一味海鮮菜式,是日見花螺不大不小,正好來此品。做得夠香夠辣而且螺肉爽甜,雖然以花螺煮法而言我獨愛白灼,但這裡的辣酒煮功夫也好。

蟶子也是萬人迷

辣酒煮花螺也做得不錯

完了沒有?當然未,因為還有一味花雕蛋白蒸阿拉斯加蟹。是日人不多,選了一只四斤多的蟹。新鮮蟹蒸起來當然肉質鮮甜無比,而更佳的就是墊底的蛋白,加入蟹在蒸煮時流下去的精華,當然更香更好吃,比上周在淘源酒家吃到的同一味是好上何止千倍(請按此參考舊食評)!吃至此品同席朋友人人叫飽,剩下的蟹全給我包回家,作為是晚趕稿的豪華夜宵。

少不了來一碟蒸蟹

還吃得下炒麵嗎?」席上朋友都紛紛耍手打擰頭。這也好,就算作為身經百戰的飯局負責人也如是,我不能確保每一位朋友都對食物滿意。但至少能吃得飽,那是可以保證的。店子沒有什麼甜點,送來一盤,夠甜,也恰如其分。

價錢不便宜,但吃得大家滿意且捧腹而回,已心滿意足。

也在這裡說一句,謝謝各位在往年支持敝公司,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祝 馬年進步。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Ku Kee Restaurant
鯉魚門海傍道西10號C地下
2347 6086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E 30mm F3.5 Macro
E 10-18mm F4
Zeiss E 16-70mm F4 ZA O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