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號外:西班牙精華遊 ~ Casa Lucio


十多年後再回來

十月下旬‧晴

第一次來馬德里已是十二年前的事吧,那時趁往倫敦工幹之便,來這邊遊歷一下,順道也探探住在這邊的一位前輩。比較起巴塞隆納,我是喜歡馬德里多一點。這邊酒吧多,食物也絕對地道的西班牙特色。跟這邊的人一樣由下午開始喝酒,真的沒有一天回酒店不是醉醉的。

在馬德里,到處也是酒館

還記得這裡是前輩介紹的地方,想當年吃得非常滿意的一餐,當中有幾味菜至今難忘。這一次再來馬德里,怎說也要再吃一次,就安排了臨離開前來吃一餐。推門進內,一樑一柱還有四周的擺設,依稀還是以前的樣子。只是前輩已不在,換上同來的是西班牙這邊的友人。

重點老地方

一位難求的旺場店


店子已是幾十年的老店子,光顧的也是本地人為主,眼見不少人是一家大小的來吃。兩層高的店子,眼見是全場滿座,還好是一早訂了位。來這裡,餐牌也不用看了,還是點上那幾味老菜式。外邊甚冷,先來一杯紅酒,讓身體快點暖和起來。除了酒,還有店子自家製的圓圈麵包,熱熱的但密度不低,是這晚餐裡時常出場之物。

圓圈包

少不了酒

只要拿個餐牌一看你會發現一味炒蛋是店子的招牌菜,因為不同的炒蛋菜式足足佔上一整頁之多,據云就連西班牙國王也專誠為這裡的蛋料理而來,不簡單。我選的很簡單,就是招牌炒蛋Oeufs Cassés “Lucio” 。其實用料也很簡單,就是薯仔及蛋。不過蛋炒只是半熟而薯仔略炸過,前者嫩滑有蛋香而薯仔也香味十足。將二者混和一起吃,絕對是令人吃不停口的一味。

來這裡,不能不吃蛋

不知何解,西班牙友人非常喜歡吃吞拿魚,就選了另一味田園沙律Salade Paysanne。這個沙律生菜、蕃茄、洋蔥都是生的,反而吞拿魚就是熟的。加入大量的橄欖油將之拌勻來吃。西班牙友人拿來以麵包夾著吃,看來是地道吃法?不過老實說,我真的沒有什麼興趣,還是將胃納留給下一道前菜。

吞拿魚,我沒有什麼興趣了

還有什麼想吃的?」西班牙友人問。還記得上次來吃過一味鰻魚苗,也來一客吧。名叫Angulas al Ajillo的一味,只見大廚先將鰻魚苗放進陶砵內,加入蒜片再放入燒滾了的橄欖油。濃煙帶來了蒜香,幼小的鰻魚苗還帶隱約的海水鮮美。其實不時在香港也吃到此品,不過經冷藏後的鰻魚苗風味當然不能與當地吃的同日而語。

滾燙

不可不吃鰻魚苗

二人行,就要了兩味主菜,也是來這裡的主因之一。先來的是Cocochas de Colin,看上去就像一塊「Y」型的魚肉,其實就是鱈魚下巴。只是加入油及白酒去泡煮,因為此部份膠質豐富,在高溫滾煮下香味就出來了。只下碎香草,肉質嫩滑之餘也非常好吃。其地道特色的一味,也是來這裡必吃的。

鱈魚下巴是非常地道的食物

因為膠質豐富,所以嫩滑

另一味就當然是烤乳豬了,乳豬塗上油再放在炭燼裡烤,煮法說起來就是這裡簡單,效果如果就全靠大廚的功力。其實看起來已知皮很脆,以叉子壓下去就「」一聲應聲裂開,非常對辦。肉嫩而肉味濃郁,跟脆皮一起吃,人間美味。吃此品不需要任何調味料,就連伴碟的炸薯條也是多餘的。兩個人,三扒兩撥的就吃至只剩骨頭。而留下來的,還有另一個沒酒的紅酒樽,滿足!

老實說,我是為烤乳豬而來的

真的皮脆肉嫩

到了甜品環節,我在這裡的推介是焦糖燉蛋Crème Caramel。只見大廚拿出焗好的燉蛋,在上面灑糖再用火紅的圓鐵在上面烙一下,這就是最正宗的西班牙式做法。薄薄的脆糖表面香甜而燉奶嫩滑,這已不用多介紹,也是必吃的甜點。還點了另一味的飯布甸Riz Au Lat,甜度不低而也飽肚,亦是當地人喜歡的一味。

焦糖燉蛋是這樣煉成的

飯布甸是另一味招牌甜點

正準備結帳的時候,此時大廚Galderón出場了,或者是侍者通風報信吧,難得他還記得我這個十多年前來過的香港客(正確一點來說,是記得我的前輩)。跟他握手道別,下次再來,又不知何時了。

大家來到西班牙馬德里,這是值得一來的店子。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Casa Lucio
Calle Cava Baja, 35,
28005 Madrid, Spain
(34) 91365 32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