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25分鐘的請客良方:糖醋排骨


正月下旬‧晴

這天晚上要在家裡請客,早上忽然傳來訊息,說會有多三位客人來訪,人數由五位增至八位。除了菜式要做大份一點外,還要多準備一個菜。斬料?買外賣壽司?吃薄餅?炸雞也可碗召的呀!我說:「多燒個糖醋排骨吧。」要多少時間?就二十分鐘。

要買靚腩排,也不易

在客家(父系)及東莞(母系)家庭長大的我,其實自小就是吃豬肉的專家。什麼紅炆肉、扣肉、醬汁肉、無錫骨等等等等都沒有難度。這一味糖醋骨最關鍵的就是排骨本身,要買肥瘦相間的新鮮腩排當然要清早就去街市,有時也不是走一、兩檔就可以買得到。

肥瘦相間,才是好貨色

就以是日為例,走了五檔豬骨檔才集齊兩斤上好的新鮮腩排,總共花了百三元,價錢比買新鮮坑腩還要貴。材料有了,調味料就非常的簡單。主要說是米醋及冰糖,還有的就是紹酒及醬油,最後就是水。坊間有個說法說糖醋骨是「12345骨」,其實是說紹酒、醬油、糖、醋及水的比例是「1:2:3:4:5」。當然極討厭「量來量去」的我,從來也沒準確的跟過這個比例去做。相信自己的味覺,邊煮邊看邊試味,沒有失手的道理。

來,做個糖醋骨來吃吃吧。


材料(四人份量):

新鮮腩排1斤


薑兩片,蒜頭及蔥頭各兩粒(起鍋用)
紹酒1茶匙
醬油2茶匙
冰糖1粒(就是半個拳頭般大就夠)
醋4湯匙
水5湯匙


烹調方法:

1. 先將腩排洗淨,瀝乾水份備用;
2. 以薑、蒜頭及乾蔥頭起鑊;


3. 將腩排放進鑊煎封表面,將所有調味料放進去;
4. 大火燒至調味料滾燙,轉中小火炆煮,最快20分鐘已可吃;


一點小心得:

1. 除腩排外,同一個煮法也可以加入雞翼又或是豬扒都有同樣的味覺效果;
2. 以白砂糖去代替冰糖也可以,只是以冰糖煮出來的效果更好,肉腩看上去更有光澤而肉質鬆化;
3. 買不到新鮮腩排可用雪藏,炆煮時間可以縮短至15分鐘

這是個非常好的下飯菜,只要將醬油及醋的份量略為調教,已可做出不同味道及口感的排骨,大家不妨試試。吃不完的排骨可以連汁雪起,在第二天會發現豬油會凝結在表面。刮出來的豬油脂可以拿去煎熱撈麵。怕肥膩的朋友,剩下來撇去大部份油脂的醬油膏就濃而不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