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牛記茶室 ~ 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名字


四月上旬•有雨

曾在柴灣住上近四十年,都說過這邊是個美食沙漠。地方雖大人口也多,但有水準的食肆是少之又少。所以有水準的食肆在這邊開業,根本不愁生意,這間店子就是一例。牛記本身在中環已有幾十年的歷史,從當年在蘇豪至近年在歌賦街,因為菜式有水準而價錢也實惠,一直以來口碑甚佳。還記得對上一次光顧已是兩年前(請按此參考詳細食評),那次是跟幾個舊同學吃晚飯,記憶中那是個不錯的經歷。

在這區混了幾十年

上年因抵不住舊址大幅加租而結束營業,令一眾粉絲大呼可惜。還好店子在四月尾在現址重新營業,地方比前大了不少。拿個餐牌一看,跟之前一樣還是每天供應百多款食物,不少招牌菜也還在列中。見老闆麥先生在樓面招呼,其兒子仍負責掌廚,在班底上跟舊店子沒有兩樣。就找個平日的晚上,抓了監製朋友來試試。

新店子

不要看只是開了個多星期的店子,而地點還只是在柴灣周邊位置的高威閣。筆者六時半在門外的一張二人檯坐下,未到七時門外已聚集一堆在等位的食客。一心想著walk-in的當然要至少八時半才有位,就算一早訂了位的也同樣要等頭輪用膳完畢才可入座。墟埳之餘,也同時可以感受到這一區有水準食肆之少,也不難解釋為何這裡是如斯爆場。

拉了朋友來試試


隨手點了菜,其實吃了這個品牌幾十年,真的閉上眼也知有什麼好吃。點了啤酒,先來一碟大豆芽脆皮大腸。膽固醇加上油脂,眾所周知炸豬大腸是邪惡但美味之物。與之相比,大豆芽就清爽健康得多。這裡將二者併在一起尤如魔鬼與天使的混合體。這裡的大腸夠厚身,炸得外層酥脆而內裡豐潤香軟,大口咬下吃到的都是油脂甘香。配出爽脆的大豆芽同吃,在口感上增添變化之餘,也在心理上少一點罪惡感。

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

豉油皇蒸長州三寶是一等一下飯之物,也是舊店子的招牌菜之一。「三寶」者,就是蝦乾魷魚乾白飯魚乾。煮汰非常簡單,就是加入大量薑絲去蒸,臨上檯就淋上醬油及熟油便成。吃弓此品多年,也感無論魷魚乾或蝦乾在味道上也沒以前的香,而這裡用上的醬油水準也不太穩定,致使此品的表現也只平平。

材料所限

當然要吃玫瑰花皇太后雞,名字起得堂皇漂亮的一道菜其實是豉油雞,而新店子的出品仍然對辦。看上夠色而吃起來夠味,最讚的還是非常嫩滑的雞肉,不信可以挑雞胸肉來吃,同樣是軟熟不韌,這是浸煮火候恰到好處的效果。皮爽而滿有醬油清香,在味道上也非常對辦,仍然是不可不試的招牌菜。

仍然是必點的一味

夠滑身

乾煎茄子也是以前最喜歡的食物之一,而來到新舖當然要來一碟試試。釀了蝦膠的茄子以醬油煎得乾身而滿有香味,內裡仍維持軟嫩而非常濕潤。厚厚的一件份量十足,無論是下飯或喝酒都是最佳良伴。只是有一點要留意的是茄子的熱度是非常高的,吃時要小心為上以免燙傷咀巴。

香口惹味

其實不用說,清湯蘿蔔牛腩煲在這裡是必點的。從前來牛記都會訂定此品,因為據云是每天新鮮從市場買回來的。是日即叫即有,沒留也沒問題。不過真的看樣子已知不對頭,牛腩硬至難以咀嚼,跟賣相是一致的。牛筋好一點,不過跟往日的水準是天壤之別。就連牛清湯都不算清甜,十級失望。

遠離水準

咕嚕肉看上去沒問題但吃起來卻是另一點事,沒帶肥脂也不是問題,而味道上酸甜合度也是可以接受。但肉堅實而不鬆化,跟有水準的咕嚕肉在口感上相去甚遠。跟主理人反映此點,回應說原來肉由脢頭肉接上了豬頸肉,效果卻反而差了很多,個人而言不欣賞。

選材問題

可能是新張不久,食物的水準仍待店子在這裡運作更見暢順時會有所提升。就是晚而言,感覺上是真的比舊店差了一點。埋單每人三百,不算很便宜,但今時今日吃頓晚飯也要如此價錢的了。

話雖如此,店子在此區可謂庸中佼佼。想不到外區人專誠入來光顧的原因,不過應也不愁沒生意。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Ngau Kee Food Cafe
柴灣道111號高威閣
高威廣場1樓A2舖
2546 25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