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Restaurant Akrame ~ 美輪美奐


四月中旬‧有雨

喜歡試新店,很多店子就是一開張就急不及待的去試,這裡就是一例。主理大廚Akrame Benallal不是泛泛之輩,曾於el BulliPierre Gagnaire學藝的他,在巴黎以自己的名稱開設的餐廳現在已是米芝蓮二星店。此時落戶在高手雲集的船街,以同一名字及相同的餐牌應市,怎不令人立即來試?

型格十足的店子

此次是第三次到來,而就是為了店子的「法國五月」特別餐牌到來。餐廳設計簡約,就以黑、灰、白三色為主,感覺時尚而也設合大廚走新派法國菜的風格。食客除了可表示自己對那些食材敏感外,不用選擇餐牌的內容,大廚會因應不同的時令食材去做出菜式,而這個特別餐牌也不例外,其實讓一切都交給大廚的手也是最好的。

為了「法國五月」而來


這裡的菜式可以用美輪美奐來形容,份量不多但在擺盤設計及調味上都花上心思。總覺得每之的悅口小吃的賣相都是熟口熟面,但內容及味道當然大不同。是日的先由墊著橄欖醬橄欖脆片開始,脆口而味道濃郁。煙薰鰻魚就以墨魚汁薄片盛著,後者的鮮美令煙薰香更突出。

四款悅口小吃

就是橄欖香

煙薰鰻魚加紫菜片

圓圓而小巧的是白蘿蔔芝士脆餅,後者由巴馬山芝士做成,脆口度十足之餘也鹹香好吃。放在上面是兩點鯷魚醬汁,極濃的味道又跟清淡的白蘿蔔配搭得不錯。最後的就是與苦白菜同吃的三文魚籽,後者已是不會令人感意外的豐腴口感,而爽脆也微苦的苦白菜令其增添不少變化。

口感及味道都配合得很好

微苦的苦白菜在味道上加添層次感

侍者拿來一碟物事,說是粟米湯。吃一口,也真的是滿口充滿粟米的味道,原來就是以粟米做成不同的形態而成。墊底的是口感濃稠而味道濃郁的粟米凍湯,灑在上面的是粟米碎粒而還有粟米粒在內,細蔥增加喝起來的香味,感覺是香甜而有趣的。

不一樣的粟米湯

不同口感,同一味道

三道前菜的頭一道盛在一個漂亮的紫色花碟子送上檯,主角就是碎螺肉。螺肉本身非常的爽口彈牙而味道是鮮甜的,蛋黃醬味道濃郁之餘也帶點檸檬皮的清香,再加上一點點紫菜碎在上面,感覺是簡單也怡人。螺肉是暖的,有點令人意外,不過卻無損整體效果。

漂亮

檸檬清香是亮點

螺肉之後也是貝類,就是蜆肉。跟上一味菜式一樣也是暖吃的,看上去綠色是因為加入了青瓜檸檬葉的原故。個人覺得爽脆的青瓜反而喝軟中帶腴的蜆肉不是太配合,吃起來還不及同加的細麵搶鏡。檸檬葉的幽香反而帶出了蜆肉的鮮美,還隱約感受到海水鮮味,是整道菜式的亮點。

蜆肉嫩滑

畫龍點晴的檸檬葉

再來的一道菜的主角是蟹肉,不過其實在外表上是看不出來的,因為鮮拆的蟹肉就藏在咖啡慕絲內並以一塊以豆做成的薄膜蓋著,放在上面的是陳醋醬汁。想不到蟹肉跟咖啡的味道配合得頗不錯,前者的鮮甜在可可味道的襯托下非常突出。加入的青蘋果粒西芹除了增添爽口的口感外,也增強此道菜的清新,更討好。

不大看得出來的蟹肉

青蘋果及西芹帶出清新口感

蠔意大利飯是比較容易意會的項目,至少從外看來是又看到意大利飯也有蠔在上面的。蠔味可以說是在口內爆發似的,非常澎湃。除了放在上面的鮮蠔外,意大利飯以蠔汁去煮,而在旁的蛋黃醬也是與蠔同煮的。鮮香滿分的一道菜,是看上去簡單,但吃進口才知真章的一味。

蠔煮的意大利飯

啖啖是蠔鮮味

有時擺盤賣相不需要複雜,簡簡單單也可很可觀,再下來的烤龍蝦就是一例。一小件烤過的龍蝦尾就是好看,舖在上面的一小片豬油脂,而墊底的是牛肉清湯。龍蝦本身爽甜,而味道在甘白的豬油脂及味道濃郁的牛肉湯襯托下,絕對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出色。這一道菜份量少少,但在味道及口感的效果上是震撼的。

美得不行的烤龍蝦尾

鮮嫩無比

三道肉類主菜,夾在中間的是魚,是一款名為whiting鱈魚。起出的魚柳炸得外層是看起來也知道是脆口的,內裡肉質仍然鮮嫩之餘,最讚的就是熱度十足,魚鮮味就更濃郁。配上的醬汁以昆布打成,還有帶點酸味的白汁,看似簡單但也令人回味。

外脆內嫩的鱈魚

魚味濃郁

在吃第二道主菜前,侍者拿來雪葩。看樣子還以為是檸檬,原來是以薑為主材料做成的。其實或多或少也帶測到這一味薑味雪葩味道是什麼,舖在上面白色的是蛋白,在味道上沒有幫助,卻令其口感更軟滑。還加入一點點的羅勒,更添清香氣息。

薑味加上羅勒,甚清新

之前吃的大部份都是海鮮類食物,來到第二道主菜就轉轉風格,吃鴿胸。看上去肉色嫩紅,這是慢煮的效果。肉質異常軟滑而味道是濃烈無比,似乎慢煮在鴿胸料理上效果也很好。伴碟的是雞心豆雞心豆蓉,口感幼滑之餘也增添香味,不錯的配搭。

最後一道肉類主菜是慢煮鴿胸

餐具也講究

在吃甜點前,來一點芝士好嗎?」當然好。羊奶芝士味道簡單直接也沒花巧,配上的是腰果醬蜜糖,旁邊刨了蘑菇碎。堅果香味跟羶香軟腴的羊奶芝士是絕配,而放在腰果醬上的蜜糖更是亮點。一點甜味承托出整個味道上的層次,是聰明的設計。

一點蜜糖是吃羊奶芝士的最佳調味

前菜三道,主菜三道,甜點自然也是三道,打頭陣的是焦糖啤梨。薄薄的一層焦糖香味足而不太甜,啤梨軟腍清香。需知此品味道不易調教,很容易有過尤不及之感。墊或的是咖啡慕絲,加上自家製的榛子雪糕,相信是沒人會抗拒的甜點。

焦糖啤梨好吃

另外兩味甜品就有點熟口熟面,先來的就是巧克力餅巧克力醬,味道是可想而知的香濃。所以刨在上面的橙皮絲就是亮點,點點甜香絡霸道的巧克力味道來個平衡。炭甜品是這裡的扣牌項目,如炭條的外表內裡原來是烤菠蘿,配上炭雪糕,吃得雙唇發黑,是有趣的。

濃郁香甜的巧克力

招牌的炭

押尾來一杯咖啡,以為是完了?才不!因為還有最後才拿來的茶點也是精品。小小的檸檬奶凍酸度十足,令人膩意全消。另外小杏仁餅也鬆化之餘亦香味十足,非常有水準。另外的就是店子的自家製海鹽巧克力,微鹹的味道是亮點,令濃郁的巧克力生色不少。

不要錯過這裡的海鹽巧克力

十多道菜式的一頓餐點,或者我不會用「盛宴」來形容之,因為份量總是適可而止,在味道及口感的卓算上是精準也見心思,非常不錯。而相比之下,席間配上的幾款選自隆河谷的紅、白酒就成了配角 ~ 雖然也是很精彩的角色。

這是Le French GourMay的特別餐單,8道菜再加甜品,價錢是午餐$1,450及晚餐$2,250,物有所值。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Restaurant Akrame
灣仔船街9號
2528 5068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SEL30M35
SELP16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