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號外:四國精華遊 ~ 四万十屋的天然河鰻


五月中旬•晴

跟朋友談起我這次四天三夜的環四國鉄道溫泉之旅,來過四國的人也會問我為何要去中村駅土佐線是掘頭路,要原路折返那在我這個環島遊而言就花了時間。我來中村的目的,除了足摺溫泉及足摺岬,也還有四万十川這個地方。

四万十川

比較起日本的其他地方,四國享有獨處一隅之利,地方較偏僻,但山好水靚。當中的四万十川更號稱日本最後清流,來得這裡當然不要錯過當中的河鮮,河鰻うなぎ更是四万十料理中不可不嚐的一個環節。這一趟趁順道往足摺岬之便,沒道理不吃此河珍。

炭烤鰻

其實在中村有不少供應河鰻的店子,來這裡是因為時間相就得到,店子門外不遠處就是巴士站。對於非自駕遊的我當然是不作他選。大清早離開足摺的溫泉酒店,在這裡下車還未夠九時。只見店子已有炊煙冒出,還有一陣陣烤魚香味,原來是在準備各式的鰻魚了。

躲在樹葉下的河鰻


這裡樓高兩層,樓下是売店,偌賣各式食品及手信。只見一邊設有魚池,河鰻就在當中。趁未開店,就在店內看看。在這裡隔離是小艇公司,如果想坐艇遊四万十川的朋友可以在那裡買票。對於我來說,當然沒有什麼比「」更有興趣的了。

餐廳在二樓

走過一條木樓梯就到二樓餐廳的部份,在門前脫下鞋子,踏上榻榻米,感覺就是舒適。可以選住在室內的長檯,也可以坐在外邊可以看到出面的四人檯,當然坐到出面去。此時陽光普照,難得的是這裡沒空調也不覺得熱。敞開的窗戶透進微風,外望就是四万十川,就不出的寫意。

舒適

還早,吃不到份量多的河鰻便当,就要了個河鰻丼。剛才在樓下但見店員跟在交收隻隻生猛活跳的小河蝦,來一碟炸河蝦如何?河蝦沒有什麼肉,反而其殼炸起來是非常鬆脆。以加入了綠藻的鹽來調味,轉眼一小碟炸河蝦就給我吃清了。其實此乃一等一的下酒品,但是日路還長,就算了吧。

生猛活跳的河蝦

十級香口之物

說回河鰻丼,分養殖的及野生的兩個價錢。在價錢上二者只相差800日幣,相信不用我教大家怎樣選了吧?當然要了後者。丼送上來,撲鼻而來的就是燒鰻魚汁的香味。夾起鰻魚一看,不算厚肉但肉質緊緻,對辨。先吃一件,鰻魚肉具彈性而有鮮味,久未嚐如此有水準的鰻魚了,滿意!

主角上場

香味四溢

只掃上燒汁去燒,帶微甜而有炭烤香味,剛才也看見在樓下也是炭火燒鰻。鰻魚好吃,米飯也出色。粒粒晶塋而富口感,亦香味十足。店子指明用的是四万十中部的大宮米,講究的。而套餐的前菜及小吃是炸鰻魚骨汁煮鰻魚腸,好吃之餘也非常貼題。

不枉此行矣

炸鰻魚骨

有多少年未吃過有水準的鰻魚丼?我想真的是十年有多了。不要說香港,就是在日本也找不到好吃的。有說現在在這邊的鰻魚十居其九都是中國進口的養殖貨,是耶非耶不得而知,但在味道及口感上,真的不可同日而語。

不知多久未吃過有水準的河鰻了

吃得飽飽,看著出面漂亮的四万十川,舒適之餘也是無比滿足。夏天是吃鰻魚的時候,因為日本人都說會因此而增強活力。是日正好要趕路,再在一天之內由中村經窪川再往宇和島,再取道松山而最後的目的地是高松。乘鉄道橫跨四國內的三縣,少一點活力也不行。

不知何時再可以吃如此有水準的鰻魚了。


如何前往四万十屋:

可於新村駅乘往足摺岬的巴士在甲ケ峰站下車,餐廳就在車站對面。回來可取同一方法,片道車費300日幣。唯要注意的是此車班次頗疏落,每天只得9班車。如時間配合不來也可乘的士,不用10分鐘就到,車費應不用太貴。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四万十屋
新村四万十市山路2494-1
(81) 800 36 2828
10:00 – 16:00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SEL50F18
SEL1670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