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Ritz Carlton x VeuveClicquot ~ 秋意


八月上旬•晴

寫食評文章的人,特別喜歡有主題的餐點。原因是在特定的主題下,往往更能看得出大廚的功力以外,嚐到的很多時也餐牌以外的菜式。當然如果主題吸引的話,那就更令人無可抗拒。

為這個香檳品牌而來

這是差不多一接帖子就無論如何會答應出席的一局,因為主題就是法國百年香檳品牌Veuve Clicquot,配上的就是酒店的行政總廚Peter Finds設計的餐點。再加上地點就在天龍軒的貴賓廳房,絕對是無敵強勁的組合。跟一眾傳媒朋友準時來到,兩層樓高樓底再加落地大玻璃還有102層的高度,就是坐在位子上看一會也絕對是賞心樂事。

令人目定口呆的美景

主角先上場,當然就是Veuve Clicquot的香檳,先嚐的是Veuve Clicquot Vintage 2004。清澈澄明的色澤,感覺已是清新亮麗。喝一口,充滿花香及礦物的味道。雖然看上去好像輕清,但口感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柔滑,應該是十多年時間的效果了。

輕爽清新的2004


多喝幾口香檳,大家也已就座。侍者送來悅口小吃,就是做成波板糖般的吞拿魚及如小蘋果狀的鵝肝慕絲,在座的朋友無不被這兩款小吃的精緻外表吸引著,氣氛也熱鬧起來。吞拿魚用了芝麻去調味,可惜不是我那杯茶。反而口感幼滑的鵝肝慕絲更吸引,豐腴的味道加上微帶酸甜的紅莓外層就正好帶來平衡,好看又好吃。

吞拿魚波板糖

鵝肝慕絲小蘋果

Vintage 2004之後再來的也是同年份的產物,不過就是個人覺得是「進階版」的La Grande Dame 2004。聞起上來具花香而帶點礦物的氣息是與上一杯酒感覺是一脈相承,但口感就更細緻而餘韻幽雅而悠長,感覺是貴氣十足的。

再來是進階版

更細緻及幽雅

配上的菜式是烤魴魚,此品是西餐裡的常客,帶點爽的肉質拿去烤就最適宜。微焦的外層吃起來香口,帶質感的魚肉以蜜桃煮成的醬汁也合適。La Grande Dame 2004酸度足,足以承托起魴魚的味道。伴碟的配菜也砌成小花園的樣子,無論是小洋蔥、椰菜花又或是烤桃粒等等都各有獨自的形態及煮法,也精彩。

先來的烤魴魚

感覺上無論是食物及酒,剛才也只是熱身環節,此時才進入戲肉。先說香檳,侍者倒來的是Veuve Clicquot Cave Privée 1982。收藏了逾三十年的香檳,看上去色澤就更深厚。聞起來帶點蜜糖及芝士的味道,味道層次豐富,比較明顯一點的就是草莓乾及果仁的香味。同檯的朋友各有自己的見解,喝酒從來也是很個人的洞動。而順滑如絲的口感,令其也有點牛油的味道。據解說這是產量稀有的香檳好年份,也是當晚的最喜愛的一款。

重量級主角出場

是個人而言最喜歡的一款

與之相配的菜式就是藍龍蝦,跟南瓜配在一起在顏色上已是絕美的配搭。侍者走來倒下龍蝦湯,先吃的當然是龍蝦,爽脆而帶點溏心的口感來自大廚恰到好處的烹調火候,甜美的味道就是來自法國Brittany藍龍蝦質素的明證。Cave Privée 1982柔滑的口感跟龍蝦湯配搭得不錯,個人覺得還只有香檳能跟熱湯會比較合襯,紅酒及白酒來說就勉強得多了。

當北海道南瓜遇上法國藍龍蝦

是晚最後嚐的就是Beuve Clicquot Cave Privée Rosé 1990,濃郁而深厚的金黃色加上細密的氣泡,在賣相上是這晚最吸引的一款香檳。喝一口,在味道上有趣地跟其瑰麗的外表大相徑庭。細嚐之下除了花香就是一點點的泥土及皮革的氣息,餘韻是四款香檳中最悠長的,比較之下口感也是最柔滑的。

最後來的就是玫瑰香檳

味道也有點與別不同

再來一味肉類主菜,就是烤乳飼小牛肉。用上的是來自Alsace的小牛,看看嫩粉紅的色澤就知道質素不低。肉質嫩滑鬆化,帶淡淡的香羶味。喜歡美國牛肉的濃郁無比的人如我,也欣賞此款牛肉的溫婉細膩。配上的是意大利飯,原先的秋天餐牌是會加入白松露的,只是現時仍未有得供應。而玫瑰香檳的順滑口感跟意大利飯在口感上配合得不錯,這是意想不到的。

好吃的烤小牛肉

甜品是三合一的糖漬啤梨云呢拿雪葩栗子慕絲蛋糕。看啤梨舖滿薄薄的一層啫喱,上面還密麻麻的沾了云呢拿籽,吸引。可惜是晚的啤梨煮得不太稔,影響了整體感覺。栗子慕絲蛋糕香甜味美,而栗子也是秋天時令之物。最後的云呢拿雪葩正好給大家清洗口腔,就是餐點的美妙收結。

甜品就是餐點美妙的收結

都說過,每一次出席配酒晚餐也是一次學習機會。是晚可以一次過試勻四款不同年份的香檳,而也有Veuve Clicquot方面的專家即席解說,也是不錯的體會。這個「私人窖藏」美酒佳餚盛宴系列會在10月1日開始推出,為期兩個月。四道菜連甜品及配酒每位$2,780,有興趣的朋友要留意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Ritz Carlton Hong Kong
九龍柯士甸道西1號
環球貿易廣場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102樓
2263 2270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