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天一閣 ~ 新氣象


四月下旬·晴

認識天哥,是在大班樓時代吧?此後都有聯絡。知道他將原本位於佐敦的天一閣搬了來跑馬地,又想起原來一直也未在這裡辦過飯局,說怎樣也要來一試吧,就找同事來一吃。怎知還是天哥客氣,跟我們坐下來吃了這餐飯。 

店子所在的位置不難找,就在Amigo過幾幢大廈。這裡就是以前林家御廚的舊址,本身是正宗領有私房菜牌照的地方。天哥的菜式除了用上好料子,不少也需要繁複的手工製作。以私房菜形式經營,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只見是晚店子是座無虛席的,可見這個模式非常合適。

新地方

是晚的菜單就交由天哥發辦,看看是晚餐牌,九道菜另加甜點,豐富非常。蜀香鮑魚拌東風螺是冷盤,看上去以為鮑魚是主角?其實當中的東風螺才是。肉質爽脆而味道甜美,帶點甜味的麻辣醬也正好將其鮮味再提升,涼涼的口感也帶來清新的感覺,很不錯。

開胃好吃的前菜


提起天哥的拿手菜,大家或者會想起雞油花雕蒸蟹,但我卻會說是一味茶薰鴿。是晚再來此品,薰鴿端上檯時,撲鼻而來的已是濃濃的煙薰香。用上的鴿子是一斤未夠的雛鴿,肉嫩且味濃,是真的令人吃得齒頰留香的。就是放在一旁的子薑也是正點,口感爽脆,味道甜中帶辛辣,非常好吃。聽天哥解說,這一小份子薑是每年生產期不到七天的新薑,加上其解說之做法,原來內裡大有文章。

薰香撲鼻

仍然高水平

子薑也是極品

喜歡吃叉燒的朋友,多數也會喜歡這裡的西班牙黑毛豬叉燒,就是那稔滑鬆化的口感已是萬人迷。口感以外,其賁外層薄薄以醬汁燒成的「薄炭」才是味道出眾的所在。味道是帶蜜香而不過甜,淡淡的豉味也風味十足,屬高手所為。

肉質鬆化

高手所為

湯品是燉湯,就是花膠螺頭燉雞。燉湯首要就是夠熱,這裡的觸口是燙咀的,已附合要求。漡色清而香醇,螺頭的香加上花膠的甜,已是不用多說也知出色。而湯料也絕對不是配角,原盅湯品是喝得清光才休。

火候上佳

是晚如果想以一張相去概括大家對這裡的認識及印象,以下來的一味香醉紅蟳就最適合不過。將雞油和上花雕去蒸花蟹,聞起來已是十級甜香。任誰也知墊底的陳村粉才是主角,索盡了雞油花雕香也吸收了蟹汁的精華,不好吃才難。當然花蟹也鮮甜好吃,蟹癡如我是吃得滋滋有味。

這是大家都熟悉的菜式吧?

鮮甜

談起一道獅子頭,大家或會想只是就連最基本的滬菜店也有以客飯形式供應的尋常之物。但其實此品要做得手法正宗,是很不簡單的。首先肉要鮮也要肥瘦得宜,下刀要細切而非快刴,肉做出來的效果黏但不要起膠質。那跟上湯再燉起來才肉汁充盈而口感鬆軟,這裡的葵花斬肉就完全是示範作。做成小小的一粒,不會吃得太撐,很不錯。

再試這一味獅子頭

肉汁充盈

清明前後也是吃鵝的好時令,來一道醬碌獅頭鵝。獅頭鵝的特質就是重身而肉厚,跟濃醬油煮好就是香味四溢。一般人吃起此品或會嫌鵝肉太實淨而不夠鬆軟,但越嚼越有味才是吃碌鵝的精要所在。墊底的醬汁更是鮮香無比,將之打包回家撈蝦籽麵就最好。

醬汁才是精華

單看「魚湯浸時蔬」五字,大家或者會覺得只是閒過立秋的蔬菜菜式,只是整頓飯的過場之作而已。但一看就知不簡單,因為用上的是辣椒葉。據天哥解說,此品此時正是時令。因為他種了不少辣椒,所以也採得不少辣椒葉。此品味道甜中帶微辛,用來炒或者會削身一點,以湯浸是很不錯的處理手法。

難得吃到新鮮辣椒葉

作為一個賣麵者(或者大家估不到「飯局」一年下來可以賣多少蝦子麵),再下來的一味蝦子蝦油蔥油撈麵是最不期待的,因為又要吃麵了。但這裡的麵也確有特色,吃得出富蛋香之餘比咬勁十足,細嚼之下就知道非坊間的蛋麵可比,原來是天哥特地找麵廠製作的自家配方,難怪如此出色。當然加上蝦子、蝦油及蔥油,香味是濃郁得沒有話說。

出色的麵質及味道

甜點環節一來就是兩款,椰汁棗茸糕口感非常軟糯,椰汁的香加上紅棗的甜,幾時也是最佳拍檔。花雕紅棗飲也香甜,此品經略煮,等花雕的油精揮發後就只保留其香味,加上紅棗就是不錯的餐後飲品。雖然兩個甜點怎看都適合女士多一點,但其實配搭也用心的。

清香軟糯

這裡展現的是對食材的嚴選及菜式烹調上的用心,當然也吃得非常滿意。要留意店子只接受事先預訂及決定菜單,大家如果想試就要早點安排。

或者可以參加「飯局」也行,我們六月就在這裡設局。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asting Court Chinese Cuisine
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63-65號
安美大廈閣樓D舖
2493 1133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