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老巴剎廚房 ~ 飲飽·食醉


七月上旬·有雨

對於老巴剎廚房,對於老饕來說相信是絕不陌生。由十多年前的天后至數年前的灣仔道,到今天在交加里的新店子,大廚鐘師傅的菜式大家都應該已心中有數。所以當為食朋友拉隊來吃晚餐,就是想也不想就應約。周一的晚上,店子就是座無虛席,鐘師傅的粉絲還不少。

大廚鐘師傅

朋友安排好的菜單,瞄了一眼也都沒有什麼意見,因為這裡好吃又想吃的菜式都差不多在列。朋友都笑說是晚是「膽固醇之夜」,而醉酒鵝肝就敲響戰鼓。滲滿酒香的鵝肝膩滯感是減褪了不少,質地卻是比預期中結實。配上脆餅同吃是聰明的組合,在口感上增添不少的變化。

以醉鵝肝打頭陣

「膽固醇萬歲!」


這裡的蒜泥白肉用上的是豬頸肉而非五花腩,吃法是以片得薄薄的豬頸肉去捲起小青瓜同吃,當然不要忘記加入蒜蓉醬油。豬頸肉肉爽而不會太油膩,適合追求健康的朋友。不過個人來說,還是五花腩的油脂甘香才最好吃。而蒜蓉醬油有辣有不辣,當然是辣的惹味開胃得多。

以豬頸肉做的蒜泥白肉

捲起來最好吃

馬來凍鮮魷是看得席上朋友「嘩嘩」連聲的一道菜,如前臂般長的鮮魷外表雪白非常,這是因為已將其表面的薄層撕去了的效果。鮮魷的烹調也不用太複雜,就是白灼已很好。肉厚,口感特別豐腴。而我最愛的就是尾部帶魷魚翼的部份,更添一份爽脆口感。

大大隻鮮魷

厚厚的魷魚圈

有兩味「膽固醇」是來這裡的朋友都不會錯過的,第一味就是豉油皇鵝腸。在市面上要找好吃的鵝腸已很困難,而這裡的確實好吃,因為用上的都是新鮮貨。爽脆的鵝腸內附厚厚的油脂,味道就是甘香可口。反而覺得醬油味道可以再濃郁一味,就更滋味。

這裡的豉油王鵝腸是必吃的

「膽固醇萬歲II」

另一味「膽固醇」就是薑蔥炒豬潤,雖然席上有不少要拍照的朋友(當然包括在下),但也真的不忘要提醒大家「趁熱食」。豬潤不算厚身,但咬下去口感同樣爽滑,這是精準火候的展現。比豬潤更好吃的是同炒的蔥段及中芹,夾起薑絲同吃,非常美味。

炒豬潤也是必吃

「膽固醇萬歲III」

蔥段真是最好吃

要數鐘師傅的名菜,不得不提一味油浸筍殼魚。說真的,筍殼不是我喜歡的魚種,但鐘師傅的這個做法是唯一令我有可吃次道的烹調方法。炸得外貌難辨的筍殼魚,邊位卻是脆口非常。魚肉厚身而嫩滑,加入醬油去調味令筍殼魚魚肉略淡的缺點也彌補過去。套用鐘師傅的說法,游水活魚味道差不到那裡,而這條重三斤的筍殼,效果當然更出色。

脆香可口的油浸筍殼

侍者於此時拿出一個大大的湯窩,這一味清燉津白湯獅子頭果真夠看頭,湯裡浸著的獅子頭真的如人頭般大!將獅子頭略為在湯內扒鬆再分碗上檯,獅子頭本身不如滬式的清燉獅子頭般口感幼嫩軟滑,但湯頭的味道卻是同樣的鮮甜。當作是湯頭來吃,是大人及小朋友皆宜的菜式。

大大個清燉獅子頭

老少咸宜的湯品

無骨海南雞是席上友人指明要吃的一味,雞浸得皮爽肉滑,當然有一定水準,但其實原煲香草飯才是重點所在。煲得乾身而混入豐富的香料味道。其實海南雞我不用多吃,這碗香料飯就多來一碗也不拘。最後侍者還加入雞湯做成泡飯,此之謂「三食」,吃得席上人人滿足。

還有無骨海南雞

皮爽肉嫩

雞飯更好吃

最後是加入雞湯的吃法

二段的單尾,再來一碟峇拉醬撈粗麵試試。這裡的麵較薄身,雖然吃起來帶點點的鹼水味,但麵質是爽滑好吃的。特別是加入濃醬油及夾上了墊底的芽菜同吃,更美味。賣麵的人吃麵,自然要求更高。這裡的撈麵,我說是吃得過的了。

也試試這裡凡撈麵

爽口彈牙

雖然此時已吃得十二成飽,但也不得不試試這裡的芒果雪餅。而朋友索性連另一味荔枝雪餅也一同點來,看看大家的選擇如何。其實雪餅是近似木糠布甸的做法,但勝在味道不過甜而口感清清涼涼的。在夏天吃來,覺在是清新討好的甜點。

清新討好的雪餅

沒吃鐘師傅的菜式,少說也有十年光景。他的故事,就是活脫脫的一個香港人掙扎求存的故事。人生風光過,後來再走在前線面對眾生,再憑另一種能力營生。雖然歷煉不少波折,兜兜轉轉來到今天,就是他那說話的氣魄,也知本非池中物。

看著他的身影裡,有沒有大家熟悉的經歷?我是有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Old Bazaar Kitchen
香港灣仔交加里32-38號地舖
2871 1993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