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I M Teppanyaki 鐵板燒·鑄 ~ 火候精準,無出其右


正月中旬·晴

這是另一半生日,要找個地方吃晚餐,當然不容有失。先問想吃什麼菜式?在好幾個建議中選了「鉄板燒」。還不簡單?在香港我最喜歡(亦最有水準)的鉄板燒地方就是這裡。找主理人跟大廚Mok San,請他主理這一夜的餐點。就這樣,你說多簡單。

再回來吃鉄板燒

準時來到店子,腰板堅挺又英氣迫人的Mok San就站在鉄板後的位置。跟他打個招呼,坐下待應拿來餐牌。其實什麼也不用細看,就叫大師傅發辦就好了。師傅在確定大家不想吃的東西後,晚餐正式開始。環顧四周,店子跟以前沒有什麼兩樣,只是多了有關「」的擺設。說句老實話,可以在鉄板燒環節中拿到米芝蓮星,以多麼不簡單的事情。

主理人兼大廚Mok San


來點刺身吧?」大師傅說,送上來的就是一式三款的刺身,就是赤貝海膽大拖羅。其實在鉄板燒店子吃刺身,感覺是有點奇怪的。但當想到就在幾個舖位之隔的同系刺身壽司店,一切就來得理所當然。是日的刺身很新鮮,滿意。

先來點刺身

今天有螢光魷魚,試試吧」。螢光魷魚吃過不少,多數也是在居酒屋點的下酒菜吧。經醃漬的吃得多,但新鮮的很少吃,在鉄板上處理的更是第一次吃到。魷魚在烤煮的過程中以火槍炙過,香味就更突出。其魷魚骨及眼晴已取出,可以整隻的吃。味道鮮中帶點海水的鹹味,其肚內的內臟更是豐腴甘香,美味。據知此品的當造期就只是這兩個月,不是長年供應的項目。

還是第一次在鉄板上吃新鮮螢光魷魚

香噴噴

豐腴美味

再來就是鮑魚,大師傅年來兩只連殼的日本活鮑魚,先褪殼再在鉄板上煎香。再切片並加入牛油及切碎了的昆布同炒,上碟之時已聞到濃郁的香味。鮑魚本身口感柔軟,鮮魚的味道是淡了一點的。在這方面昆布就起了作用,帶來的一份海水鮮味,更能襯托出鮑魚的鮮味,是很聰明的組合。

再來就是鮑魚環節

加入切碎了的昆布是神來之筆

此時大師傅拿來平底鍋,只見其用布包著的蓋子,就知道就是一味煎甘目鯛了。魚是全程魚皮朝下的煎,魚肉就靠蓋著鍋時往上對流的熱力去焗熟。說真的,今時今日如此煎魚已不罕見,但Mok San做出來的真的是示範作。魚皮十級脆,而魚肉就是非常嫩滑,火候拿捏得非常精準之餘,配合墊底的海膽醬汁也很好吃。

魚皮向下的煎法

無論魚皮或魚肉都是完美的口感

牛肉也要出場了,用上的是來自鹿兒島的和牛。工作關係,和牛真的吃到怕。見是晚用上的是油脂不太豐富的牛肉,也鬆一口氣。牛肉本身味道濃郁,口感也非常鬆軟。除了精準的火候以外,在煎牛肉後讓其在一旁「休息」一會,才切開再煎也應記一功。不要少看這「休息」的十分鐘,牛肉的肉汁就得以保存在肉內,味道及口感自是大不同。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用上的炸蒜片是又香又脆兼全無苦味,據悉是用上來自靜岡的蒜頭去製作的。大師傅笑說如果多吃炸蒜片的話,分分鐘「妹仔大過主人婆」,皆因其成本也不便宜。

在一旁「休息」的鹿兒島和牛

美味!

超好吃的炸蒜片

試試我們的紅蝦意粉」大師傅說。這原本只在西餐館吃的一道主食又怎樣可以轉移在鉄板上進行?只見大師傅先將西班牙紅蝦的蝦頭煎好並燒得香味十足,再下木魚湯及蕃茄將其蝦膏煮溶成醬汁,再加入意大利粉及蝦肉伴好便成。令人意外的是蝦膏香味雖濃,但吃起來卻是一點不膩,這是以木魚湯代替白酒去煮醬汁的效果吧,非常不錯。

先以蝦頭煮醬汁

在一旁煎香的蝦肉

意料之外的清爽不膩

雖然吃過意粉,但押尾的炒飯相信是再飽也不能抗拒的。師傅的炒飯是偏向清爽乾身的,因為沒有加入牛油脂去炒,反而加入白飯魚乾薑粒。所以就算吃了紅蝦意粉,再吃炒飯也不會太膩。配合味噌湯及漬物,吃得飽足。

好吃的炒飯

吃得滿足

甜點是簡簡單單的一件靜岡蜜瓜,終結了美妙絕倫的一頓鉄板燒晚餐。Mok San主理的鉄板燒在不同的店子也吃了很多年,難得的是在這些年來不斷見他進步,每每在看似沒甚變化的鉄板料理上帶來新意。

貴為米芝蓮一星的鉄板燒店子,絕對值得一來再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I M Teppanyaki
大坑銅鑼灣道134號地下
2570 7088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2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